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周晋峰答记者问:崇仁麻鸡保护是农业生物多样性和生态文明建设的样板 | 绿会受邀出席江西·崇仁第四届麻鸡美食文化旅游节新闻发布会
2019/9/18 16:13: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崇仁麻鸡饲养历史悠久,相传有1000余年历史。1997年崇仁县被农业部命名为“中国麻鸡之乡”。为保护全球农业资源遗传多样性,保护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崇仁麻鸡,绿会秘书长受邀出席“江西·崇仁第四届麻鸡美食文化旅游节新闻发布会”,并热情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微信图片_20190919154823.png


现将周秘书长与记者的对话分享给大家:


江西日报记者:“崇仁麻鸡以散养为主,注重生态和绿色,我们特别想了解一下,崇仁麻鸡还有些什么与其它鸡种不同的地方?谢谢。”


周晋峰:“产地与分布:属肉蛋兼用型品种。因原产地在江西省崇仁县而得名。现已分布到江西省各地。该品种具有性情活泼、敏捷、觅食力强、抗逆性好、肉质细嫩、肉鲜味美等特点。现为江西省省级保护品种。崇仁麻鸡饲养历史悠久,相传有1000余年历史。采用家系选择法进行系统选育,1988年底通过鉴定验收。目前崇仁县建有崇仁麻鸡原种场。


1997年崇仁县被农业部命名为‘中国麻鸡之乡’。在崇仁麻鸡产业的发展过程中,大力实施龙头带动战略,实施集约发展。利用低缓草山草坡,建立了种鸡饲养基地和商品鸡散养基地;建起了饲料加工厂、麻鸡加工厂等龙头企业。


通过不断加大科技投入,运用科技手段,对崇仁麻鸡进行提纯、复壮,使麻鸡始终保持良种品牌特色优势。组织科研攻关小组,改进加工工艺,加快开发新产品,拉长麻鸡产业链,增加麻鸡附加值,先后开发生产了麻鸡酒、麻鸡酱油等一系列加工产品,有效提高了麻鸡市场竞争力和麻鸡加工生产效益。


崇仁麻鸡已获农业部地理标志产品认证体系,也得到了农业部无公害农产品认证,种质资源优、品牌很响亮。


今年7月初,经中国绿发会支持和发掘,对崇仁县的传统中国名牌农产品、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崇仁麻鸡,专门建立了‘中华崇仁麻鸡保护地’,以保护这一自唐末以来、已饲养了1400多年的地方特色家禽。由于中华崇仁麻鸡保护地的成立,有利于当下全球农业资源遗传多样性的保护,此举还获得了联合国粮农组织的积极肯定。”


周秘书长表示,崇仁麻鸡保护是农业生物多样性的样板,是生态文明建设的样板。崇仁县农业及麻鸡保护受到国际的支持和认可。秘书长还与联合国粮农组织(FAO)直接通了电话,FAO表示大力支持并将派联合国粮农组织高级技术专家参加“第四届麻鸡美食文化旅游节”的开幕仪式。


整理/Vicky 审/William 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