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水怪”现形:“橡胶气囊们”确是水中怪物!
2019/9/18 16:03: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前两天有个小视频在微博、朋友圈刷屏,很多人惊呼长江也出现水怪了,爆料称事发地为长江三峡坝区。


从流传的视频来看,江河中心有个类似巨蟒一样的黑色怪物,在随波摆动,很多网友猜测这是长江中的大蛇或者某种大鱼。


微信图片_20190919154845.png

(澎湃视频截图)


据媒体最新报道,9月17日上午10点30分左右,网传的“三峡水怪”被工作人员打捞上岸。经查看,该黑色物体是废弃的气囊,橡胶材质。气囊长约20米,目前被放置在码头,将作废弃物品处理。


微信图片_20190919154847.png

(图片截取自环球网媒体报道配图)


这一结果与此前专家认为的“不太可能是活物,可能是个塑料带”相差无几。


这些固体垃圾,特别是塑料垃圾,在江河湖海中被大量发现,往往是以环境污染的“罪证”和水生生物的“杀手”的身份引来关注,此次以“水怪”亮相,虽然较为罕见,但笔者认为倒是名副其实——这些垃圾,何尝不是入侵水环境的“怪物”呢?


塑料垃圾污染,已经成为各国政府和民众都在普遍关注的问题。多个国家开始出台政策控制塑料制品的使用。


(推荐阅读:小特鲁多宣布:加拿大最早将于2021年禁止使用一次性塑料


(推荐阅读:重磅:欧盟通过一次性塑料禁令,2021年将全面禁止!


我国对塑料垃圾问题的关注也在不断升级:9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次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指出要“有序禁止、限制部分塑料制品的生产”。


从源头减量,是绿会始终倡导并致力于推行的解决塑料垃圾的重要观点。塑料作为一项重要发明,对现代生活有着深刻影响,完全摒弃不用并不现实,但对一些“非必需、不必要”的塑料制品,则应该积极摒弃。


(推荐阅读:新京报陈杰一行到访,绿会秘书长谈塑料书皮:非必需、不必要、应抵制


(推荐阅读:洛阳塑料牡丹“假”天下:也谈生态文明时代的审美观


做好塑料垃圾的循环利用,不只是分类、回收环节的问题,应该进一步采取前置措施,实现从源头减量,减少不必要的塑料污染、资源浪费和健康损害。


人类若能做到这一点,则类似“三峡水怪”之类的产物或有望能够绝迹,水生生物们则可“喜大普奔”了。


文/可可 审/tammy 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