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周晋峰博士:应认真思考非洲猪瘟背后企业、社会组织和政府的环境责任问题 | 中法法律与司法交流周(1)
2019/9/12 17:32: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近日,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简称“绿会”)周晋峰秘书长应邀出席即将于9月23日由法国驻华大使馆法律处举行的研讨会——“中法论坛:打造为经济和企业保驾护航的环境法”。此次研讨会正值第六期中法法律与司法交流周之际,周晋峰秘书长将在“打造为经济和企业保驾护航的环境法:公民社会的视角与角色”环节,作题为《环境公益诉讼:公民社会推动生态文明时代的高质量发展》的主旨发言。


谈及经济和企业,最近的“猪肉贵”问题已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国家统计局城市司近期发布的数据显示,“从同比看(注:同比一般情况下是今年第n月与去年第n月比),食品价格影响CPI上涨约1.74个百分点。其中,猪肉价格上涨27%,涨幅扩大5.9个百分点”。据有关分析人士称,“前期非洲猪瘟造成猪肉去产能化的影响仍然存在,并可能在未来数月继续影响猪肉价格保持高企…”


筹备会上,周晋峰秘书长围绕中法论坛研讨会主题,结合近期的“猪肉贵”现象,提出了关于“猪肉贵”现象背后所隐含的企业、社会组织和相关政府环境责任的思考。现摘要整理如下,以飨读者:


第一,不要把环保与养猪对立起来。从市场规律讲,养猪企业成本变低,就会推动猪肉价格下降,从而再导致生产前端养猪数量减少,猪肉市场会对生产和价格进行调节,出现生猪价格浮动。但我们还需要认识到:即使生猪数量增加,但非洲猪瘟等还是会导致短期“猪肉贵”这个现实。因为不是多两头猪,非洲猪瘟就不肆虐,市场上生猪供给增加,就不存在“猪肉贵”现象,这是另一个层次的问题。因此特别担心会有人拿“猪肉贵”的现象,来借口冲击环境保护,以此降低企业成本,最终导致公共环境利益的极大破坏,当前和未来生存空间和生存条件的恶化。因此我们必须完整的、整体的透过非洲猪瘟这件事,来分析企业、社会组织、政府在环境事件中的角色作用,再度明确环境法律的最终目的是维护公共环境利益,而不仅仅只是为国家企业这其中的一个利益相关方护航。


微信图片_20190912212358.png

猪肉贵,来源:网络


微信图片_20190912212404.png

养殖户的猪栏。原创摄影/陈雄伟。图源:中国绿发会


第二,社会组织要积极参与立法、修法、普法和诉讼中,来与其他利益相关方一起推动建立起为公共环境利益保驾护航的法律体系,企业自然也会在其中得到健康发展。企业的社会责任,除了最基本的遵纪守法外,应对企业法律责任义务进行延伸,更应在环境领域继续作出努力。总之,我们今天应沿着文明变迁的轨迹,顺应生态文明变化,生态文明要求文化、生产、生活、法律发生根本变化,是一种根本的世界观和方法论,需要大家来接受。


第三,应如何解决非洲猪瘟问题。首先,要强调生物多样性保护,尤其是农业生物多样性保护。这是环境法律应支持推动的部分,应通过立法来保障。为此,绿会持续倡导立生物多样性保护法。第二个解决方法,是生态绿色的产业发展。在猪的饲养过程中,应加强生态法制的治理,减少病害的程度。非洲猪瘟问题的解决方式,是非对错,可从产业实际情况来判断。


微信图片_20190912212410.png

不要把环保与养猪对立起来,来源:网络


微信图片_20190912212413.png

绿会建言,将“植树”改为“保护生物多样性”,来源:绿会


世界经济论坛今年发布的《2019年全球风险报告》强调,在发生可能性最高的十大风险中,排名前三大的风险均来自环境风险(分别为极端天气事件、气候变化减缓与适应措施失败、自然灾害)。该报告进一步指出,“自1970年以来,物种多样性下降了60%。在人类食物链中,生物多样性损失影响着人类健康和社会经济发展,进而波及到生活福祉、生产力乃至地方安全”。


微信图片_20190912212415.png


世界经济论坛今年发布《2019年全球风险报告》,来源:网络


微信图片_20190912212417.png

生物多样性与粮食安全,来源:绿会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春节团拜会上发表讲话时指出:“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猪是六畜之首,猪年意味着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六畜兴旺。” 我国本来有将近90种本土猪种。可是因工业文明时代禽畜生产追求品种优化,致使这些遗传资源流失得非常快。一般来说,自然界中生物多样性高的地方,疾病发生率和严重性低;生物多样性低的地方,疾病发生率和严重性高。猪的多样性的减少,意味着在大规模疾病面前,整个种群都会面临重大风险。2018年夏末非洲猪瘟来势汹汹,席卷多个省份,肆意泛滥,导致我国养猪业蒙受重大损失。可见,生物多样性是未来粮食安全的保障。


整理/卢蕾 审核/橡树、Linda 编/Angel


【推 荐 阅 读

周晋峰:猪肉贵不是环保部门的错!正相反

中国土猪品种锐减根源是什么,非洲猪瘟和土猪品种多样性关系?| 周晋峰谈工业文明与生物多样性

抑制“猪瘟”,加大本土猪品种多样性保护|绿会2019两会建议

周晋峰:从非洲猪瘟谈生态文明,也谈生物多样性

痛心 | 洋猪入侵中国30年:正在爆发一场生态灾难,31种土猪已濒临灭绝!

全国政协委员“唐家三少”生物多样性立法提案获有关部门积极答复 | 绿会提案建议

周晋峰谈生物多样性立法建设现状和加强生物多样性监测评估

中国城市报: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立法之路如何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