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胡德平出席并致辞2019中国国际油菜产业大会 | 绿会联合主办
2019/9/11 18:33: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前言:中国绿发会联合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欧美同学会企业家联谊会、中国农业国际交流协会四家单位共同主办中国国际油菜产业大会。胡德平受邀参加并做主旨发言,内容如下:


微信图片_20190911194442.png


非常感谢四个主办单位召开的这次“2019中国国际油菜产业会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又是会议的指导单位,祝愿会议之后,我国的油菜生产和油菜籽油生产能有一个飞速的发展,让全民受益。


微信图片_20190911194500.png


一、中国人民的食物结构巨大变化


中国的“三农”问题是攸关民生国运的,一个极其重要、严肃的问题,我想还是从一个轻松的话题,从容谈起。1984年11月7日,胡、万谈到食品问题,谈话预示了国内市场对食品结构巨大的变化空间,没有哪一个国家可与我国比拟。


食品第一条线:粮、菜、瓜、豆。改革前情况。

升级后的第二条线:果、蛋、糖、油。

第三条线:鱼、肉、奶、酒。


他们还谈到“粮食的文章要无止境地做下去”。何谓“无止境地做下去”?我认为,在穷尽传统农业生产和技术方法之后,如何把现代和未来的科学技术运用到农业生产上的问题。他们有个设想,要用一代人的时间(三十年)根本改变中华民族的食品结构。到2000年,奶牛要达到1000万头,猪5亿头,家禽20亿只。据有关部门的统计,我国2012年奶牛存栏数已达1494万头。生猪存栏7亿头,家禽不详。当时领导人的设想,并不浪漫超前。食品问题既要做加法,又要做减法。现在的食品又进入了一个绿色、有机、健康的新阶段。这是一个极其严重的任务,食品要绿色、有机,首先要求耕地的化学有害残留物要达到国际标准,重金属残留也不能超标。超标的土地到底有多少?问题重要到要农业健康发展,必须先从土壤的修复、改良上开始。


微信图片_20190911194502.png


二、中美贸易谈判反映的问题


民以食为天,一个14亿人口的大国,对食品的需要无疑是天量的。我们固然需要把饭碗端在自己的手中,但不排斥和世界各国发展各种农业产品的市场交易,运用市场手段调配我国的食品结构。危险的情况是农产品中的主要产品、大宗产品,因为贸易使某个大宗产品的行业产生了严重、绝对的依附性,而被外人所垄断,这对我国的民生国运是异常可怕的。因为我国是一个以内需为导向发展的国家,不像有的国家是贸易立国,是以外需为导向发展的国家。就是贸易立国的日本,他们对本国的农民、农业也是有一套特殊政策。即使是发达的市场经济国家,日本农村的合作经济组织也是保护国民的。


令人没有想到的是,中美两国在农产品的生产上,差距竟然这么大。我们今年还要进口大量的大豆、棉花、猪肉、高粱、小麦、玉米和乳制品。进口少则几百万吨,多则几千万吨,怎么能不让人吃惊。


为什么要进口这么多的农产品呢?有人回答说:因为美国这些农产品的价格比国内低,搞市场经济讲比较优势,怎么不买便宜货呢?2014年一篇文章提到,我国大米每吨高于美国73美元,小麦每吨高于美国103美元,玉米高于美国180美元,大豆高于美国530美元。其实中国、美国对生产大豆都有补贴,有段时间两国补贴的总量相差不大,但由于两国农业人口相差极大,所以美国农户得到的补贴竟是中国农户的几十倍。因此,造成中国的豆农成本极高,而生活却很拮据。回想一下,美国何尝不是一个垄断大豆行业,又做倾销买卖的国家呢?如果我国的企业大量采购物美价廉的外国产品,回国又卖高价,这个有苦说不出的买卖应尽快停止。这也是我国需要先把自己事情办好的第一件大事。改革不就是从农业的生产体制上冲出来的吗?


微信图片_20190911194505.png


三、落实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发展油菜生产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 明确提出:“支持长江流域油菜生产,推进新品种、新技术示范推广和全程机械化。”长江流域流经天府之国的四川、千里沃野的江汉平原,江西、安徽直至杭嘉湖平原,都是种植油菜籽的好地方,就是青海省也有大面积的土地可供种植。油菜籽的种植用的是水稻收获后的冬闲地。德国人食用的油料主要是菜花油,种植油菜又是肥地的上等绿肥,没有化学污染。发展油莱花种植完全符合习近平总书记“长江经济流域带不搞大开发,共抓大保护”的观点。


天发集团龚家龙董事长,1997年至2004年期间,在“油菜之父”傅延栋教授的指导下,和荆州地区200万农户合作,年种植油菜花600万亩,年油菜籽加工能力达120万吨。据他们估算,长江沿岸可种油菜花的耕地有1亿2千万亩,全年可收获油菜籽3000万吨,可产油1400万吨,几乎能替代美国进口大豆一平左右,也就是说可节约大豆种植3.5亿亩。这是民间的算账方法。届时,还可以产出菜籽粕1800万吨,又可用于牛、猪、鸡、鱼的饲料,综合效益可使4000万户农民增加收入1800亿元,并惠及全国广大消费者。


龚家龙董事长因为带领荆州农民广种油菜花,2004年曾在温家宝、吴邦国、汪洋同志处留名挂号,获得支持。未曾料想几年后,他却身陷图圄,2008年又经最高院下文,完全平反出狱。在中美贸易战的今后,我们首先要把自己国内的事情办好,加强法制建设,改善营商环境,使全国敬业、守法的各类企业家,安心生产,相信改革的力量,都有自己长远的奋斗目标,才算一个稳定的社会。安不安心,相信什么?这里用得着刘少奇的一句话,大意是:只要你是一个守法的公民,就不要担心公安人员半夜去敲你的门。


整理/sophia 审/Tammy 编/Angel


【推 荐 阅 读

绿会联合主办 | 2019中国国际油菜产业大会即将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