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全球适应委员会正式发布旗舰报告,呼吁加速应对气候变化行动与全球领导力
2019/9/10 18:50: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北京刚刚经历的连续数小时的强降雨终于收敛,一场秋雨一场凉。9月10日上午,中国绿发会代表应邀参加了在京召开的“加速应对气候变化行动”(Accelerating Adaption Action)高级别活动。全球适应委员会主席、联合国前秘书长潘基文先生,中国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先生等重量级嘉宾出席了此次活动并作重要讲话。会上发布了《Adapt Now: A Global Call for Leadership on Climate Resilience》的旗舰报告。这份关于报告呼吁关于气候弹性的全球领导力,立即采取气候适应行动。


微信图片_20190910230310.png

(上图:全球适应委员会的旗舰报告《Adapt Now: A Global Call for Leadership on Climate Resilience》在此次活动上正式发布。潘基文(中)、李干杰(右)、Patrick Verkooijen(左)共同见证了这一重要时刻。摄影/Linda-CBCGDF)


气候变化是全球性挑战,应对气候变化必须坚持多边主义,强调国际合作,减缓与适应并重。此次活动上发布的这份重量级报告,着重阐述了为什么需要气候适应(climate adaptation),并在以下关键部门提供具体的见解和建议:粮食安全、自然环境、水、城镇地区、基础设施、灾害风险管理和金融等等。它旨在激励决策者采取行动,包括国家元首、政府官员、市长、企业高管、投资者和社区领袖等。


那么,什么是“气候适应?”这份报告开篇名义地用例子来说明:比如,孟加拉国一名年轻女子听到台风来袭的警报声,便赶紧把自己的家人转移到了安全地带。津巴布韦的一位农民采用了一种新品种的玉米,这种玉米更耐旱。在丹麦,工程师们对城市街道进行了重新设计,这样就不易遭洪水淹没了。印度尼西亚的一位企业高管使用水风险数据和地图来进行投资分析和决策。哥伦比亚的一位城市规划师把屋顶涂成白色,以转移危险的热量……显而易见,气候适应既避免了经济损失,又带来了积极收益,而且还额外增加了社会与环境效益。像这样的例子,都是气候适应的鲜活例子,这类做法正在生根发芽,并开始蔓延。


该报告分为三个部分,一共是90页。第一部分呼吁立即采取气候适应行动;第二部分聚焦于加速关键系统的气候适应;第三部分指出当务之急为:采取行动的一年。


2018年10月16日,包括荷兰、中国等17国领导人在荷兰海牙正式启动了全球适应委员会(Global Commission on Adaptation),以推动能够提升气候适应解决方案规模和速度的全球运动。全球适应委员会旨在推动国际社会提高适应气候变化力度和加强伙伴关系,帮助气候脆弱型国家提升适应能力,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全球适应中心是全球适应委员会的执行机构。


在中国政府和荷兰政府的支持下,全球适应中心中国办公室(GCA China)提供了这样一个独特的平台,来强化对气候适应解决方案的行动和支持。全球气候适应中心与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NCSC)的合作,将通过开放国际最佳实践,来支持中国进一步实施气候适应战略。


开幕式上,荷兰驻华大使馆外交使团副团长Bas Pulles阁下致欢迎词,全球适应中心首席执行官Patrick Verkooijen博士对活动背景和来宾们等进行了介绍。


微信图片_20190910230312.png

(荷兰驻华大使馆外交使团副团长Bas Pulles阁下发言。摄影/Linda-CBCGDF)


微信图片_20190910230314.png

(上图:全球适应中心首席执行官Patrick Verkooijen博士发言。摄影/Linda-CBCGDF)


全球适应委员会主席、联合国前秘书长潘基文先生进行精彩主题致辞,正式发布全球适应委员会的这份旗舰报告,并介绍了全球适应中心中国办公室的愿景。“气候变化正在影响着我们,而且它的影响正变得越来越严重,”潘基文表示,“我们呼吁在气候适应方面发挥全球领导作用,在世界各地建立更安全、更强大和繁荣的社区。”


微信图片_20190910230316.png

(潘基文发言。摄影/Linda-CBCGDF)


中国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先生作主旨演讲,介绍了中国在气候适应方面的领导力。


微信图片_20190910230318.png

(李干杰发言。摄影/Linda-CBCGDF)


来自世界资源研究所的高级研究员Carter Brandon先生从技术的角度,对这份全球适应委员会旗舰报告的主要信息进行了介绍。


微信图片_20190910230320.png

(上图:世界资源研究所高级研究员Carter Brandon先生对这份报告进行了技术解读。摄影/Linda-CBCGDF)


在接下来的嘉宾对话中,讨论了“加速适应行动”这一主题。该环节由全球适应中心政策与计划主任Barney Dickson先生和全球适应中心中国办公室协调员Aiping Chen女士主持,生态环境部气候司李高司长、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徐华清主任、国家气候中心副主任巢清尘教授、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许吟隆教授、C40城市气候领导联盟中国首席代表谢鹏飞先生、世界资源研究所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方莉博士、 全球适应中心资深研究员Elina V??n?nen女士在这一环节进行了讨论和分享。


微信图片_20190910230321.png

(上图:嘉宾论坛。摄/Linda-CBCGDF)


微信图片_20190910230325.png

上图:全球适应中心政策与计划主任Barney Dickson先生


微信图片_20190910230327.png

上图:全球适应中心中国办公室协调员Aiping Chen女士(左),生态环境部气候司李高司长(右)。摄影/Linda-CBCGDF


微信图片_20190910230329.png

(上图:聚精会神的与会者们。摄影:Linda-CBCGDF)


微信图片_20190910230331.png

(上图:提问与互动环节。ClientEarth中国首席代表Dimitri de Boer先生就生物多样性、生态系统与气候适应的关系提问)


微信图片_20190910230333.png

(报告封页。图片来源:全球适应中心)


微信图片_20190910230335.png

(该报告的委员名单。图片来源:全球适应中心)


各位嘉宾发言等详细内容,中国绿发会微信公众号(ChinaGreenExpress)将持续进行原创报道,敬请接下来关注。


文/Linda 核/花花 编/Angel


【往期文章】

气候变化,绿会在行动 | 绿会代表参加全球气候适应委员会讲座

http://www.cbcgdf.org/NewsShow/4937/7466.html

周晋峰凤凰卫视直播介绍气候变化“中国行动力”,绿会团开启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行程 

http://www.cbcgdf.org/NewsShow/4854/6941.html

UNFCCC COP24召开在即,绿会团积极筹备中 | 应对气候变化,中国绿发会在行动!

http://www.cbcgdf.org/NewsShow/4854/686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