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一位绿会志愿者对《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陆生野生动物部分)修订稿的建议
2019/8/14 19:28: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编者按:近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陆生野生动物部分)修订稿正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林草部门以及国家林草局系统内部征求意见。此稿传向网络后,众多专家、爱好者与志愿者们都纷纷表达了自己的修订意见与想法。下面,便是一位长期活跃于一线的反盗猎志愿者所述的修订建议。


按/星风 审/Talina 编/Apple



狍子是东北地区的鹿科动物,抓捕利用的太多了,我是东北人,它比林蛙不差被抓被食,保护了狍子就等于保护了东北虎、熊、马鹿。我家那边下套就是为了抓捕狍子,国家重点保护的东北虎也在森林里,很有可能被套住至死,所以狍子要借老虎光,升级保护势在必行了,望国家林草局领导借鉴一下志愿者的建议。


毛冠鹿,过去曾经是国家二级,自从被贬为三有后,四川和陕西盗猎猖狂,四川的南江县马路上整捆绑熏干贩卖成风,他和黑麂没什么两样,死后鉴定麻烦,祈请国家林草局领导还是把毛冠鹿升为二级保护起来吧。


狸子和獾子其中的一个品种能上级别加以保护起来,森林里的猎夹子就会少之又少,其他重点保护动物就可以更好的加以保护了。


蟾蜍当中制作蟾酥药用的一定要上级别,无论是食用还是药用,对一个物种伤害都太大了。


鸠类是否把斑鸠也上等级,我们在安徽、河北、江西、山东,拆不完的鸟网就是专捕斑鸠。顺便鹰隼也上网,河北捕猎信鸽的网都捕斑鸠,打了多少野味贩子都发广东省吃了,希望国家升级保护,志愿者就少拆不少网了。


栗鹀是广东吃黄胸鹀的替代品种,肚皮发黄有些吃客不能识别就当黄胸鹀一个价了,急需上保护等级加以重点保护。


根据这几年举报,黄鸭就是赤麻鸭,绿翅鸭都是偷猎来的不能驯养繁殖的,如果不上等级很难控制住,希望国家林草局借鉴志愿者的提议。


鹭鸟科。鹭鸟的繁殖全部来自于野外偷蛋、偷苗子,销往广东食用,苍鹭在鹭鸟当中最为昂贵,最高时可达到850元一只,广东的鹭鸟养殖场里都是安徽庐江、舒城、芜湖、巢湖、枞阳盐城的大贩子在广东建的,一个鹭鸟养殖场里成千上万只鹭鸟在里面,他们的来源地是宁夏、银川、和东北吉林等地,全部偷蛋孵化,半个月就开始出售了在广东,苍鹭和夜鹭都升级了,就堵住了广东的嘴巴了。


斑头雁急需升级,志愿者最近几年长期举报驯养繁殖场,里面有大量的雁鸭不能繁殖,比如青海的斑头雁,它的栖息地在青海、西藏,那边的养殖场的老板都说野蛋要下来了,他找最好的孵化师说一起合作、分成,3个养殖场里没有种雁,每年卖苗子10几万只不止。我手里有大量的证据证明,利用得太多,必须要升级保护了。


(说明:本文为绿会志愿者来信照登,仅代表该志愿者本人及一线野生动物反盗猎调研团队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