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绿会征集关于罗马俱乐部《地球紧急行动方案》意见和信息
2019/8/13 17:13: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罗马俱乐部(the Club of Rome)将于9月23日联合国气候行动峰会(UN Climate Action Summit)上正式发布其首份《地球紧急行动方案》(Planetary Emergency Action Plan)。届时,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以及各领域知名代表将出席此次发布会。


《地球紧急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将深入剖析生物多样性丧失和生态系统失衡这两大人类危机之后的气候因素。该《方案》将在罗马俱乐部备受瞩目的《气候紧急行动方案》基础上,更加深入和全面地分析气候与生物多样性之间相辅相成、互依互存的联系。在联合国气候峰会之后,罗马俱乐部将在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会议(CBD CoP15)、公海保护条约政府间会议(Treaty on Conservation of the High Seas)、第二十六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UNFCCC CoP26)和2020年联合国安理会(UNGA 2020)等国际重要场合,推动《方案》相关工作。作为罗马俱乐部执委,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以下简称“绿会”)秘书长周晋峰博士在此发起倡议,诚挚邀请社会各界共同参与《方案》的编撰,提供宝贵意见,体现我国深入参与全球环境治理的责任和担当。


面对全球升温,人们是否还能继续袖手旁观、自扫门前雪呢?


如果依旧无动于衷,那么人们是否会不断刷新历史最高气温纪录?(注1:《欧洲热浪高温不断 | 全球迎有史以来最热的6月》,来源:中国环境新闻网)


微信图片_20190813161239.png

(欧洲热浪高温不断,来源:网络)


如果依旧麻木不仁,那么北极永久冻土融化,微生物将更快分解土壤中的有机物质,导致越来越多的二氧化碳被释放,进一步加剧气候变化。(注2:《新研究发现永久冻土中的碳损失“高得惊人”》,来源:参考消息网)


微信图片_20190813161241.png

(北极永久冻土融化,来源:网络)


如果依旧我行我素,那么也许会有更多“控制生育,拯救地球”等颇为与众不同的倡议出现。(注3:《哈里王子透露生育计划:为拯救地球,我和梅根决定只生两个孩子》,来源:腾讯网)


微信图片_20190813161243.png

(拯救地球,控制生育,来源:网络)


言归正传。


即将于今年9月召开的联合国气候峰会强调,“气候变化正在破坏国家经济,使我们不得不承担高昂的代价,甚至在未来还会承担更大的代价。” 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欢迎来自政府、金融界、商界和民间社会的世界领导,共同“下定更大的决心…兑现(《巴黎协定》)承诺…关注涉及问题核心的领域,即排放量最大的行业,以及建设复原力将会产生最大效果的领域”。(注4:《2019年气候行动峰会》,来源:联合国官网)


微信图片_20190813161244.png


(2019联合国气候峰会,来源:网络)


近期,权威期刊《自然》子刊《自然·可持续性》发表一项研究,提及:“基于城市排放特征与发展水平的预测,中国的碳排放将在2021年到2025年间达到130-160亿吨的峰值,有望提前9年完成《巴黎协定》碳排放目标”。(注5:《自然杂志子刊:中国有望提前9年完成巴黎协定碳排放目标》,来源:澎湃新闻)。今年2月,国家发改委等七部委印发《绿色产业指导目录(2019)》,扩充绿色建筑包含项目,新增超低能耗建筑、可再生能源建筑、装配式建筑及物流绿色仓储四项,实现绿色金融推动超低能耗建筑、可再生能源建筑、装配式建筑发展。


微信图片_20190813161246.png

(《自然·可持续性》发表一项研究表明,中国有望提前9年完成巴黎协定碳排放目标,来源:网络)


作为国内领先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绿色发展社会机构,绿会坚持认为公众参与应对气候和生物多样性危机,顺应生态文明建设需要,是时之所至、势所必然。为此,绿会持续在全国全面推进全民生产生活方式向可持续方向转变,鼓励中国青年和更多民间组织“走出去”参与全球环境治理,其中包括可拯救濒危动植物的中华保护地体系建设、环境保护志愿者团队建设、旧衣可循环回收、有毒有害化学品风险防控、减塑捡塑、筷走筷走、好好饮食、绿色会议、绿色“一带一路”、绿色校园、大学生环保知识竞赛、绿色少儿和中国NGO外交等。


此次罗马俱乐部的《方案》,其宗旨在于通过关注气候(Climate)、自然修复及再生(Natural Restoration and Regeneration)和粮食系统(Food Systems)三个主题,以及连接这三大主题的土地和海洋/淡水系统,从人类健康、人类福祉、金融等角度,探索应对气候和生物多样性危机的有效机制。


《方案》的撰写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展开。绿会诚挚邀请我国有关部门、组织、个人,提供中国好故事、发出中国好声音、贡献中国民间智慧和力量。


联系我们:

电话:010-68485952

官网:http://www.cbcgdf.org/

邮箱:v1@cbcgdf.org


文/卢蕾 审/Tongtong 编/Angel


【引用/来源】

注1:http://www.cfej.net/lvse/hqy/201907/t20190705_708651.shtml

注2:http://www.cankaoxiaoxi.com/science/20190707/2384694.shtml

注3:https://new.qq.com/omn/20190731/20190731A0HEFK00.html

注4:https://www.un.org/zh/climatechange/un-climate-summit-2019.shtml

注5: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41294046208327464&wfr=spider&for=p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