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绿会建议《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条例(征求意见稿)》:应增加生态文明与生物多样性保护 | 五建议
2019/8/8 16:01: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8月1日,司法部就《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条例(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反馈意见和建议如下。


我国是一个农业大国,农作物病虫害防治直接关系粮食安全、农产品质量安全和生态环境安全。同时,我国也是一个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大国,在害虫防控方面的综合、全面、平衡的做法,直接关系着生态安全。因此,在害虫的防治中,要充分考虑到生物多样性,纳入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切实有效的多元监督和参与机制,减少垃圾污染,并保障公众知情权、公众监督和公众参与。


微信图片_20190812191652.png


(一)建议将“建设生态文明,保护生物多样性”写入总则


2018年,生态文明已经写入我国《宪法》,为我国的环境治理提供了理论基石。而保护“生物多样性”又是生态文明的核心内容之一。生物多样性对粮食和农业非常重要,粮食和农业生物多样性是确保粮食安全、可持续发展以及很多重要生态系统服务供给的不可或缺的条件。


然而,目前我国防治农作物病虫害主要依赖化学防治措施,在控制病虫危害损失的同时,不仅带来了病虫抗药性上升和病虫暴发几率增加等问题,还直接导致了授粉昆虫等生物多样性的急剧丧失。而生物多样性减少,意味着动植物更易发生病虫害。粮食和农业生物多样性正在加速消失,加之我们依赖越来越少的物种获取粮食,这使得原本就已十分脆弱的粮食安全防线接近崩溃边缘。最近,联合国粮农组织于2019年2月发布的《世界粮食和农业生物多样性状况》,再一次给人类的未来粮食安全与可持续生计敲响了警钟。


随着《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BD COP15)将于2020年在中国举办、新的“2020后联合国生物多样性框架”将在中国诞生,中国的生物多样性政策将成为世界的焦点。因此,在这份政策文件的第一条中,把“建设生态文明,保护生物多样性”作为基本原则加入。


(二)建议将“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写入条文


2019年3月初,联合国大会宣布将2021-2030作为“联合国生态系统恢复十年”,旨在扩大退化和破坏生态系统的恢复,以此作为应对气候危机和加强粮食安全、保护水资源和生物多样性的有效措施。“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NbS)是生态系统修复的关键,也是全球害虫综合防治的大势所趋。


微信图片_20190812191654.png

(鸟是害虫的天敌。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在农作物害虫防治中大有可为。摄/郭耕)


在某种意义上,农作物病虫害呈多发、频发态势,跟生态系统的失衡有关。粮农组织发布的报告中披露了91个国家所报告的信息,显示野生粮食品种以及很多有助于提供对粮食和农业至关重要的生态系统服务的物种,包括传粉昆虫、土壤有机物和昆虫的天敌正在快速消失。虽然本征求意见稿中明确了绿色防控,但并充分体现出关于解决方案的理念。因此,建议在第九条中明确将“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写入。


(三)应鼓励公众参与


这份《征求意见稿》缺少关于公众参与的内容。唯一一处提到“公众”的条款是第三十六条:“(农作物病虫害预防控制航空作业)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向公众公告作业范围、时间、施药种类以及注意事项;”我们认为这是远远不够的。公众和公民科学在监测粮食和农业生物多样性方面可以发挥重要作用。因此,我会建议,应该鼓励更多的人民群众参与进来,应该让公众、社会组织等所有利益相关方能够一起来参与和监督。


(四)建议保障公众知情权,建立多元监督机制


在开展防控方面,要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建立多元监督机制。


举例来说:2019年上半年,我会“中华蜜蜂保护地·桐柏山”反映:农药给当地蜂群造成了严重的影响。因桐柏县有关部门为防治林木、小麦病虫害喷施农药,该地中华蜜蜂种群急遽萎缩。当地蜂农有57户,养殖中华蜜蜂3766箱。在2018年6月,疑因该县有关部门组织喷施农药,造成中华蜜蜂蜂群的大量死亡。2019年4月中旬,该县另一部门为防治小麦病虫害喷施农药,疑再次造成中华蜜蜂大量死亡。据向有关蜂农调查,这两次因为喷施农药而造成的蜂群的损失高达约3000万元。而当地一位匿名蜂民称,针对有问部门喷撒农药,农民多次提出建议,未被接受。


为了减少类似事件的发生,有关部门应主动对喷施农药的种类、剂量、喷洒时间等进行公示,并接受公众监督。


(五)农药包装废弃物的处置方式应登记入“服务档案”,减少对农村环境的污染


塑料污染已成为全人类面临的重大环境挑战。害虫防治应注意减少包装垃圾污染农田环境,建设美丽乡村。农药包装废弃物的处置(如废旧农药瓶、袋子)不能随意丢弃在农田地头或河流沿岸,否则会污染环境、损害土壤健康。建议在第三十四条关于“服务档案”的记录中,除了“应该如实记录服务的时间、地点、内容以及使用农药的名称、用量、生产企业等信息”外,还应该增加“关于农药包装废弃物的处置方式、去向证明”的有关信息登记。


微信图片_20190812191655.png

(农业带来的污染是生态环境污染的重要污染源之一,而废弃农资、农药塑料包装物,则是农业面源污染的重要组成部分。绿会工作人员在湖南农村考察中发现,田间地头到处可见丢弃的农药瓶子和包装物。)


文/Linda 核/花花 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