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周晋峰论生态文明思想 | 理论要提高,实践要去一线
2019/8/7 18:25: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2019年7月24日,绿会秘书长周晋峰出席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国际低碳经济研究所一带一路能源贸易与发展研究中心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并受聘为理事。与会各界代表关于一带一路能源贸易与发展开展交流与合作,并结合自身实践深化各界对生态文明发展的认识和理解。在此整理周晋峰秘书长发言并分享给读者。




周晋峰:过去的这几年中,我一直在研究生态文明。我们一定要认识到,生态文明思想是一个哲学思想的概念,是世界观和方法论,对我们绿色和低碳发展的工作来说,是根本性的东西。我希望我们中心、大学和研究所开一些这样的课程。当初北大、清华、浙大都请我讲过这方面,不过都没有正式作为课程进行开展。但本科生体验过这样的通识课以后,反应是非常好的,认为这非常切合实际。这是一个基础,没有这个基础而去研究低碳、绿色发展、能源,是行不通的,因为现在根本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发生了变化,我们要在新的基础上来讨论和思考这些问题,理论上一定要提高,一定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基础。而且在学校的课程设置、我们中心的研究以及在我们的思考中,我还要强调的一点是,生态文明思想和绿色发展的总体发展思想还要加强认知和学习,并应作为我们中心的指导思想。


微信图片_20190807180637.png


除此之外,在水电交通方面,我们也收集了大量一带一路中的案例。一带一路项目中,贸易、能源、发展这些基础方面在国际上仍存在争论,像在罗马俱乐部50周年大会上,就存在很多关于一带一路的疑问,“为什么一带一路还输出落后产业?”“为什么还做火电?”“为什么不脱碳?”所以我们在理论方面的研究一定要跟上国际,并且要解决实际问题。如果我们参与这些重大项目,项目的协调、沟通、转化完全是可以做成的;60年前,美国人在非洲就建立了非洲野生动物基金会,他们的社会组织机理研究是多元的,但现在一带一路在这些领域的研究还不足,所以一带一路中心在实践上要抓住重大科技并展开研究。


微信图片_20190807180643.png


我就讲理论和实践这两条;理论要提高,实践要去一线,我们中心要按中央的要求真正地服务于解决改革开放、生态发展遇到的重大问题,这样的理论成果会更高。


(图片来源中国绿发会)


文/冯雯雯 审/星风 编/Apple


【推 荐 阅 读】

周晋峰受聘贸大低碳所一带一路能发中心理事 |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国际低碳经济研究所一带一路能源贸易与发展研究中心第一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