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周晋峰加入IUCN绿色犯罪学专家组,推动全球环境治理合作
2019/8/4 18:19: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为深度参与全球生态治理经验分享与协作,近日,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秘书长周晋峰正式加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绿色犯罪学专家组(GCSG)。


微信图片_20190805092746.png

(野生动物非法贸易犯罪。摄:Inés Arroyo-Quiroz)


绿色犯罪学方面,周晋峰领导的中国绿发会进行了积极的探索。他还担任最高人民法院环境司法理论研究基地的研究员、中国穿山甲研究中心理事长等,曾主编《环境公益诉讼案例选编》(2018年卷)。在中国社会组织维护环境公共利益的进程中,他领导了至今超过一半的环境公益诉讼案子,对象包括涉及濒危珍稀野生动植物、栖息地、古树、不可移动文物、环境污染等。


庭审视频:2019年5月6日,全国首个因穿山甲死亡引发的公益民事诉讼开庭,周晋峰为一批由海关查获后被送往广西某救助中心的活体穿山甲的死亡而发声: http://tingshen.court.gov.cn/live/5456942?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


“绿色犯罪学”( Green Criminology)是犯罪学的一个分支,它涉及对危害环境和环境罪的广泛研究,包括环境法律与政策研究、企业环境犯罪研究、犯罪学视角下的环境正义研究等。可以说,“绿色犯罪学”是涉及环境问题的社会和自然科学的一个分析性和跨学科框架,包含了对环境犯罪的广泛概念,包括危害人类、生态系统和非人类的动物的风险和犯罪(无论其本身是否合法)。这一概念于1990年由Michael J. Lynch首次提出,1998年在《理论犯罪学》杂志发布了一期关于绿色犯罪学的专刊之后得到了更广泛的应用。


微信图片_20190805092753.png

(由Michael J. Lynch等人撰写的《绿色犯罪学:犯罪、正义和环境》第一版已于2017由UC Press出版。上图是图书封面。)


绿色犯罪学家将绿色犯罪的定义扩展到传统的犯罪理解之外,将环境危害也视为犯罪。从社会科学的角度来看,绿色犯罪学家认为损害的严重性是需要衡量和评估的。为此,犯罪研究必须超越现有的法律定义和标准。


这一门新型的学科,不仅对地球生态系统可持续性提出挑战,同时也对犯罪学这一学科提出挑战。尽管绿色犯罪的形式与影响与日俱增,但是,传统的犯罪学研究,尚未对该领域予以充分重视。随着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进一步推进,以及对人与自然和谐愿景的追求,亟需我国学界更多的关注并参与到这方面的全球环境治理中。


微信图片_20190805092755.png

(上图:2019年8月3日在知网搜索“绿色犯罪学”的检索结果,仅仅6条。)


文/Littlejane 核/绿茵 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