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绿会出席穿山甲保护救护交流会:强调放归自然才是救护的最终目的,并为马来穿山甲野放做好准备
2019/8/2 19:00: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2019年8月2日,穿山甲保护救护交流会在湖南长沙召开。本次会议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动植物司支持,中国绿发会协办。国家林草局动植物司司长吴志民、绿会秘书长周晋峰及穿山甲女孩Sophia,以及来自中科院、高校科研院所专家,相关省(自治区、直辖市)野生动物保护主管及救护中心人员、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代表等共同参与了本次会议。


微信图片_20190803140751.png


本次会议讨论议题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关于马来穿山甲的野放,主要包括自然分布区域的确定,适宜栖息地的选择和确定,野化种群的建立,野化训练的方法,健康与疫病监测指标,野放跟踪与监测;(二)关于穿山甲的救护,主要包括身体检测规范与流程,促进主动进食与正常排便方法,疫病防控措施,笼舍丰容要求。


自2017年绿会重点跟进广西32只穿山甲救助情况以来,对于我国穿山甲保护和救助领域存在的问题,曾多次向国家林草局有关部门、各地救助中心等致函反映情况,并希望提供协助、了解相关信息,并通过调研穿山甲圈养救助死亡情况,希望尽快科学推进穿山甲野放进程,但期间遭遇颇多掣肘、阻碍,甚至个别机构人员的诋毁和不配合。


微信图片_20190803140747.png


在本次会上,绿会秘书长周晋峰也再次向各界参会人员介绍了最初绿会联系IUCN穿山甲专家对广西32只穿山甲救助提供援助的情况。对于本次会议所讨论的穿山甲救助问题,并强调,国际上对野生动物救助没有异议的观点是“只有放归自然才是救护”!对救助的穿山甲做繁殖研究并圈养至死,这不符合生态文明思想,也不符合IUCN的救助思想!


微信图片_20190803140749.png


会议所讨论的马来穿山甲野放问题,绿会已经在全球生物多样性信息网络(Global biodiversity information Facility ,GBIF)把中国过去已有的关于马来穿山甲的各种标本、文献和发现的数据进行了录入。“在中国有2个数据提供单位,一个是中国科学院生物多样性委员会,另一个就是绿会。GBIF是官方的数据库,从理论上我们已经做了充分的准备!”周晋峰表示。


对本次会议的讨论情况,周晋峰秘书长表示:“今天取得了几个巨大的成果:一是他们接受了绿会的观点:关于救护就是为了野放。我们原来提出没有必要讨论是否野放,只需要讨论如何野放,我们很早就在微博里发出来了,今天达成了共识。各地救助中心都理解了,救护就是为了解放。二是中华穿山甲原则上没有外伤、没有问题,应该立即野放,这个成果也是巨大的。第三个成果是如果收缴穿山甲,立即启动向原国转送、送还的程序,这也是非常了不起的成果。还有一个成果,也是我们提出来的,近野化救护以及在固定区域内救护加半野化。我们有几点都达成了共识。不足的地方是对于马来穿山甲是中国自有种,我们这个观点没有得到通过,认为还是存疑。”


本次会议持续一天,会议间隙,周晋峰秘书长接受了多家媒体采访。


文/Tammy 审/Sophia 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