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森林覆盖率数字压力下的毁湿造林?滨海湿地生态价值应被纳入政府考核体系|南汇东滩调研(二)
2019/7/29 19:57: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前言:在以湿地生态系统为主要自然资源秉赋的前提下,追求单一、呆板的森林覆盖率考核达标,是否舍本逐未?建议将相关部门在长江大保护的前提下,尽快将滨海湿地生态价值纳入政府考核体系。


同样,充分认识和利用本土自然资源,做好生态保护,才是践行生态文明的本义。



7月25-27日,绿会代表在受邀调研南汇东滩湿地现状过程中,对今年春天发生的“毁湿种树”一事进行了专门调研。


微信图片_20190730085613.png


“我们平时有空就会去南汇观鸟,刚开始看到路边有推土机施工,也不清楚要干什么,后来看到沿大堤分了好些个标段,再接下来就有人过来种树了,才明白这是在搞植树造林……”南汇东滩的爱鸟志愿者称,今年3月份,当他们看到沿海世纪堤一带,有人大规模在堤内湿地植树时,非常惊讶且不解。


微信图片_20190730085616.png

微信图片_20190730085618.png


据志愿者了解,今年春天当地林业部门原本计划种植2800亩左右的水杉林,因受到志愿者反对,南汇东滩的湿地造林一事被临时中止。


陪同绿会代表实地调研的南汇新城镇林业部门相关负责人对湿地种树一事解释,当时种下的是沿海防护林,也是市里规定的主基干林带,原规划造林宽度为500米,但实际造林宽度平均不到1/10。此外,由于当地土壤盐碱度高,要求所种树木耐盐耐水,所以在经综合挑选后,决定以水杉作为先锋树种来造林。此前的2014年、2017年,也分别在世纪塘大堤内沿线种下了数千亩水杉林。


微信图片_20190730085626.png


而按照此前上海市浦东区“十三五”规划的相关要求,南汇新城镇须在2020年之前完成1万多亩的造林,目前仅完成3500多亩。同样按照市、区、镇层层分解的森林覆盖率指标来看,南汇新城镇应该完成18%左右的森林覆盖率,但目前这一数字只有11%、或12%,远低于相关考核目标。


“你们宣称要建未来之城,森林覆盖率为何都达不了标呢?”南汇新城镇林业部门称,森林覆盖率拖后腿一事,让他们倍感压力。


微信图片_20190730085627.png


“况且这些树是种在南汇新城的规划带上,不优先在规划林带上种树,那还能去哪种呢?”南汇林业部门觉得有些无奈,因为目前对南汇新城镇这些硬性建设指标的考核,是建立在将南汇新城建设成为“国家新型工业化示范产业基地、战略性新兴产业示范区和现代化滨海新城”的基础规划之上,是以未来城市建成的基底来作要求的。虽然现有基础规划对南汇新城建设有“突出滨海、生态、创新之城”的要求,以及“建成统筹发展区、智慧生态区、智能制造区、临港科技城、国际未来区”等的大致规划,但各个城市功能分区的具体边界并不清楚,而南汇新城现阶段大面积珍贵的湿地生态系统及其独特生态价值,在其早期的基础规划中并未被考虑,更远未被纳入硬性的政府考核目标。


据了解,2002年南汇新城开始启动建设,2005年南汇新城作为一座滨海新城基本建成。在国家投入巨量固定资产建设之后,如今整个南汇新城已初具城市规模:城市硬件配套齐全;规划容纳65万人的新城,已实现常住人口10万人左右;规划建设的城区面积68平方公里,已建成22平方公里。


“如果以整个南汇新城152.15平方公里的面积来分摊,这个森林覆盖率的压力就更大了”,南汇林业部门一负责人称,但如果将湿地纳入对某一地区的生态考核指标,则南汇新城这一指标则将在上海各城区遥遥领先,他们也希望湿地未来能在各级政府部门的生态保护任务中,作为一项硬性考核指标被纳入。


微信图片_20190730085631.jpg


事实上,正视湿地独立的生态价值,将之纳入相应城市建设管理指标,目前已出现曙光。2018年,生态环保部对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县、市进行考评的指标体系,进行了修订,其中将第12项森林覆盖率一栏,特地分为山区≥60、丘陵区≥40、平原地区的示范市要求≥16、示范县要求≥18、高寒或草原区的林草覆盖率为≥70等不同考评指标,则是充分考虑到了各大尺度自然生境之不同的生态基底。


绿会代表在调研过程中,爱鸟志愿者对当地林业部门毁湿造林行为中存在的另一个错误直言不讳:即在当地的绿化与保护中,屡屡用低生态价值的做法,去破坏或取代高生态价值的物种,显得十分不理智。


“湿地生态系统,本身是丰富、复杂多样的,既有淡水、滩涂及其底栖生物,又有各种鸟类、以及它们各自所需的不同栖息地,但林业部门的做法是种植单一种类的水杉林,这会让生物栖息地变得单调,减少物种多样性,对湿地生态是一种破坏”,在爱鸟志愿者zhangC看来,原生的湿地生态系统显然比人工造就的水杉林,综合生态价值要大得多。而且即便是种防护林,引种进来的水杉,其栽种管护成本,远远高于本地原生树种。当地林业部门也承认,由于是湿地环境,大面积种树时就得既考虑排水防涝,又要考虑浇水、防止天大旱时树木干死,“很费劲”。


微信图片_20190730085633.png


在世纪塘大堤一侧,断续生长着一簇簇由野生赤槐为主的原生草灌林。由于长期在这一带进出,爱鸟志愿者们私底下渐渐形成一种默契,将这些野生赤槐林分别标记为1-8号林。这些野生赤槐长势蓬勃,与其他杂灌藤本植物等自然形成了一段一段的绿墙。“它们都是鸟儿衔来的种子长成的,无人浇水施肥,却也郁郁葱葱”,爱鸟志愿者老万不理解这些原生树种在堤岸边长成的树墙,怎么就不能起到防风作用呢?!他认为只需稍加培育,让它们沿堤岸连成林带也不是不可能。


距世纪大堤8公里左右的塘下路,即建在解放后所建的人民塘之下,也因之而得名。公路两侧,数十米高的水杉笔直青翠,树与树之间枝叶相接,形成一条蜿蜒曲折的绿色长廊,在夏日里特别清新悦目。林带平均宽约15-20米,这条公路曾被民间入选最美上海公路,是一条被形容为“美到窒息”的网红公路。秋来树叶金黄,也自成一景。


微信图片_20190730085635.png


“这些树就是种在大堤之下的,此前也是防护林带,经过30多年生长,现在已是上海最美景观公路,不也是好事一桩?”临港新城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相关人员介绍时,认为如果用时间推移的观点来看,现在被南汇东滩爱鸟志愿者所诟病的所种杉树林,不排除未来也会形成新的陆地公路景观带。


只是倘使当下的开发建设,只是顺应沧海桑田、自然淤地成陆,那样的情形或许几百年后有可能出现,然而真实的状况是,近数十年来,人们都是在急不可待地通过人工吹填,将滩涂变成建设用地,其吹填的速度已远远超出了泥沙堆积成陆的速度。2004年,自南汇东滩外围距海最近的大堤-世纪塘建成以来,其堤防以内一次性圈下的土地多达上百平方公里,其中绝大部分都是湿地。


那么,在未来临港新城的建设中,该给湿地留下多大的空间?为自然滩涂和候鸟又留下多大空间呢?在详细的临港新城各功能区规划,包括湿地规划和建设用地规划等边界明确敲定之前,在湿地种树则无疑就是一种破坏了。而当前相关部门用低生态价值的做法,破坏或取代高生态价值的本土物种,亦同样不可取。


(注:图片部分为志愿者提供)


文/橡树 审/Linda 编/Angel


【推 荐 阅 读】

“长江大保护”滨海湿地不可或缺,重建设轻保护不可行|绿会南汇东滩调研观察(一)

南汇回应“湿地植树”惹志愿者疑问:毁湿造林已是事实,今年秋冬候鸟怎么办?

“湿地植树”事件获回应,上海南汇新城镇:将科学谋划,解决好城市发展和生态保护关系

周晋峰:上海南汇应停止工业化造林运动,植树不等于"绿色发展"!亟需保护长江口生态

南汇东滩周末上百人植树:上海的伪生态工程何时停?

德国"鸟叔"赠绿会《上海南汇鸟类图集》| 关注滨海湿地保护

“退耕还林”有科学,南汇应该“退耕还湿”| 东滩植树不是生态文明

绿会要求停止上海南汇东滩万亩植树!请有关部门学习生态文明生物多样性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