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周晋峰向青年提出“人本解决方案”(HbS),关注气候与生物多样性
2019/7/25 19:11: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近日在深圳参加“第十一届国际青年能源与气候变化峰会”时,周晋峰向青年学生们提出了“人本的解决方案”,英语名称Human-based Solution,或HbS。


他说,人本的解决方案,是基于“人”的解决方案,面对气候与生物多样性危机,我们提出了基于人的解决方案。


我们不要狭义理解HbS。人本的解决方案,以“我”为中心。实际上,无论是生物多样性急剧丧失的危机,还是气候变化危机,都是由于人类导致的。人类纪带来了第六次生物大灭绝。


解铃还须系铃人。正是因为人类是所有问题的来源,所以解决的唯一方案就是人类自己。这就是“人本解决方案”的基本逻辑。


而从结果上来看,由于“我”的改变,可以逆转生物多样性和气候的危机。比如,“我”作为一个消费者,对企业、对社会组织、对政府、对国际组织和联合国,都可以倒逼出改变。


每一个人,每一天都可以改变;我们世界唯一的希望在这里。在这次IYSEC上,周晋峰分享了以下几个小故事:


前段时间,他会见了一所美国著名大学的常务副校长。这位校长谈到,他很头疼,“因为很多学生来找我,学生很多问题是关于气候的。他们说,气候变化要马上行动。他们提出要求:我们学校应该节电、说夏天空调温度不能这么低,说学校应该开设气候课程,应该改变。每一个学生来找我,我就不得不采取一些措施来应对。”


所以,他跟同学们说:你们的每一句话都会改变世界。


那么,HbS有什么好处呢?


首先,HbS对自己好,有利于人类社会应对环境危机、实现可持续发展。比如,“我”只要少吃肉食、少用一次性餐具、少自己开车、多用公共交通,少买几件衣服……对全球的气候变化与全球生物多样性危机,就是巨大的贡献。


其次,HbS对企业和社会组织好。最近我去上海的一家咖啡厅,COSTA,要买一杯咖啡,服务员张口就问我,“你用不用瓷杯子?”我问,“你们什么时候开始提供瓷杯子的”?她说,“一段时间了,你一定要用纸杯吗?我们也有纸杯的,如果你需要的话。”我又问,“我带自己的杯子行吗?”服务员回答说,“当然可以”。


正是因为不断有消费者提出应该主动提供可重复使用的杯子,才使得越来越多的企业愿意尊重绿色消费权、开始主动提供绿色选项。这说明,“我”作为个人的要求对企业产生巨大的推动力。


(本文根据发言整理,未经本人核实。)


整理/Littlejane 核/绿茵 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