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周晋峰谈肯尼亚拉姆燃煤电站项目许可被吊销:对话与交流是实现绿色一带一路助推器
2019/7/6 20:44: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6月27日,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简称“绿会”)获悉,肯尼亚拉姆老城1050MW燃煤电站项目环境许可被撤回,肯尼亚国家环境法庭要求相关环境部门重新就该项目对当地环境的影响进行评估。 


对此,周晋峰博士并不感到特别惊讶。因为此前在2019年3月,他率绿会代表团赴肯尼亚参加“第四届联合国环境大会”(UNEA)时,在UNEA的引荐下,会见了肯尼亚当地的NGOs联盟,从而了解到肯尼亚拉姆1050MW燃煤电站项目及其风险。


根据当地社会组织提供的资料,本项目将对人类健康和当地生态环境产生负面影响。燃烧煤炭释放的颗粒物将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地的历史建筑和结构造成腐蚀和其他损坏。save lamu、decoalonize campaign和其他肯尼亚环境组织认为,该国国家环境管理局批准的环境许可证没有认真考虑环境影响评价分析和公众参与,因此向肯尼亚国家环境法庭提起环境公益诉讼。6月底,肯尼亚国家环境法庭撤回该项目的环境许可证,要求重新进行环境评估。


微信图片_20190708093426.png

图源:deCOALonize官网


此次对于肯尼亚的环境法庭的裁决,并不出乎意料。周晋峰从NGO的角度出发,认为可以从联合国全球契约(UN Global Compact)得到启示:全球契约有一个showcase(展示)的办法给了我们一个重要的启示。绿会也用showcase的方法,建立了一个“一带一路”项目研究的案例库,把“一带一路”中涉及到环境、生态、绿色的问题案例,拿来showcase,提供经验借鉴。绿会把这两个案例收录入了“一带一路生态冲突案例库”(EBRs)。


微信图片_20190708093428.png

图源:Save Lamu官网


绿会认为,肯尼亚环境法庭的裁定为中方投资机构带来了以下几点警示。


首先,中方投资机构应该加强对话机制。全球环境治理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多利益相关方的参与很重要。对于涉及到一带一路生态冲突的项目,绿会也非常愿意搭建平台,来推动金融机构与当地社区、环保组织和利益相关方的对话。以乌克兰E40水路项目为例,乌克兰有关部门希望得到中国“一带一路”项目的金融支持,与国内有关金融机构进行了接触。欧洲当地环保组织找到我们,告知此事的生物多样性风险。在2018年10月份,我们派人去乌克兰进行了实地考察,结论是这个项目的确环境风险很大。所以我们发布了该项目的预警,帮助中方金融机构提前了解了该项目的环境风险,也帮助投资者避免了日后可能的冲突和损失。在接触这个项目的过程中,肯尼亚当地的环保组织迫切希望与中国有关企业进行沟通,但都没有结果。绿会向中方投资机构发函联系,也都没有得到任何回复。周晋峰秘书长提到,中国企业在国外开展项目时,仍然习惯同政府和项目方沟通,有时忽略了NGO等其他利益攸关方的作用。但很多情况下,NGOs和其他利益相关方,也发挥着巨大作用。西方的NGOs几十年前就深耕国际,有着广泛的联系。经过我们的努力,我们已经建立了很好的国际NGO基础,能够为生态一带一路做出贡献,提供服务。


其次,应防范于未然,汲取经验教训。提前做好充分的调查研究,特别是生态环境方面的风险评估。李干杰部长曾说,"一带一路”必须走绿色发展之路,才能行稳致远。中国企业海外项目应该增强生态保护意识,规避生态环境风险。


作为国内治理与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环境保护的公益组织,绿会在今后将继续紧密关注如何实现“绿色一带一路”、“生态一带一路”,推动可持续发展,不断补充丰富“一带一路生态冲突案例库”,为中国在海外的投资企业的长久发展提供帮助。


微信图片_20190708093431.jpg

图:FT对肯尼亚拉姆燃煤电站项目的报道


文/岩青 核/Linda 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