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PACE2019中国环境治理学术年会暨青年学者论坛“绿会指数”评估报告 | 案例GMI-008
2019/7/4 18:43: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为了推动绿色会议,中国绿发会对每次参会都将进行“绿会指数”(GMI)评价,旨在通过“观察-分析-总结-评价-反馈”的步骤来衡量会议和展览等活动的可持续程度,以贯彻落实十九大提出的生态文明精神以及我国会展的高质量发展。尽管GMI目前仍是不完美的,我们仍希望这个参照指标能助力主办方及各方反思和改进绿色实践。


笔者有幸参加了6月28日在京举办的PACE2019中国环境治理学术年会暨青年学者论坛。本次活动人数超过100人,精彩纷呈,嘉宾如云。首先,非常感谢主办方的精心安排,带来了一场环境届的盛会。


然而,在参会过程中经观察,我们认为在绿色环保方面,此次会务组织还有一定的提升空间。我们将其GMI评为47分,在总分100的参考系中这场会议的“绿色”程度表现一般。作为一场以“环境治理”为主题的会议,我们对此次会议的评估报告如下。请注意:这份报告不在批评或指责,而在从第三方的角度,来帮助观察、分析,并向主办方反馈,供日后改进同类实践时进行参考。)


微信图片_20190704172455.png


详细报告参见:


【优点】


1. 午餐食物浪费很少,每位参会者按需自取,充分体现了节约食物的精神。

2. 午餐食物没有找到任何碳酸饮料、塑料餐具。这一点做得非常好。

3. 会场空调温度适中。没有把温度开得太低。


【缺点】


1. 观察到的最大的问题:在绝大部分座位上默认发放了一个瓶装水。上午的开幕式在逸夫楼的大型梯形教室举行,会议开始前,笔者清点了会场一共默认发放了187瓶瓶装水;开幕式出席人数为100人左右。会后再次数,发现很多瓶装水都未开启,或者是开启了喝了几口就放置在了会场。


不知会务组对于未开启的瓶装水作何处理。根据以前在国家会议中心等地方的观察,通常会议组织方常常因为食品安全的考虑,全部扔掉。这种默认发放瓶装水的做法,带来了水资源的浪费、以及不必要的大量塑料污染,是很可惜的。下午的平行论坛也存在这个问题。


2. 默认发放一直水笔、几页纸张。意味着全场发放了187支一次水笔、187*2(或3)≈500张纸。作为默认设置,会后考核发现,超过一半未被用上。


3. 默认发放会议袋(纸质),里面有3本材料。比起布料的会议袋,通常来说,纸袋子被重复使用的几率很低,很可能被当做一次性垃圾处理掉。这种浪费是本来可以避免的。


微信图片_20190704172510.png

上图:会议开始前,桌子上默认放置了一瓶矿泉水。会议瓶装水的浪费,正蚕食着我们大力倡导的创建资源节约型城市的理念。据统计,每生产1升瓶装水,至少需要17升自来水,生产同质量瓶装水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是普通自来水的1500倍。摄/CBCGDF


微信图片_20190704172512.png

上图:默认发放纸和笔。这种用完就扔的水笔,是几十年来“一次性消费”带来的白色污染泛滥的代表用具之一。它们看起来不起眼,然而它们的制造来自生态环境资源,它们短暂的使用寿命之后是长期的塑料污染,悄悄污染着我们呼吸的空气,默默侵蚀着土壤和地下水。忍不住想问这样一个问题——比如组织各种会议时,真的有必要这样大量使用一次性水笔吗?这究竟是美德,还是过时的习惯?摄/CBCGDF


微信图片_20190704172516.png

上图:签到处每人发放一个会议袋子,里面是3本会议材料。


微信图片_20190704172519.png

上图:袋子里的3本资料,重量为495克,加起来厚度为12mm。28~29日两天的会议,假设300个材料袋计算,则单印刷材料的纸张重量一项就达300斤。会后查看场地发现,不少嘉宾直接把这些厚重的材料留在了会场、并未带走。


【机会】


这是一次以生态、绿色和环保为主题的会议,因此,会议本身就是一次可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机会,把环保的理念融入会场的细节中。俗话说,知行合一,在与会细节中体会会议宗旨,比纸上宣传更为有效。


【建议】


1. 我们对各种会议的观察中发现,主办方并不插手会务的具体安排,而会务落实方面又不太具有这方面的意识。这是导致一些以“环保”为主题的会议存在大量资源浪费的根源之一。因此,建议主办方宜对会务细节予以重视、过问。


2. 午餐的营养问题。本来笔者给此次会议的营养打分较高;但给几位参会嘉宾看过之后,他们提出了“感到非常惊讶”的不同意见。一位外国专家表示:他是素食者,但是这次发现午餐时几乎没啥可吃的。盘子里面黑乎乎的,荤素不分开;酱料用得很重,看不出是什么食材;每道菜也没有原料说明,让外国人看不出究竟是什么食物。这就导致他不敢吃。


因此,GMI评估小组建议:

① 办会者需要考虑到素食者的需求,应该让素食者有菜可吃;环境类的会议的出席对象,素食者占比比普通人群更高。

② 这次会议并不是个别情况。上次我们在联合国环境大会上,也有人明确对此提出批评——素食者可吃的东西太少。

③ 餐厅菜式应提供标签、食材原料说明。这样不仅让人看明白吃的是什么,还能判断出食材的来源(如是否当地、当季),从而判断其环境友好程度。


3. 在议程的设置上,可以提前说明会议践行的生态环保理念。提供一段模板供参考:


【注】本次会议践行“绿会指数”(Green Meeting Index)理念。建议绿色出行,不提供一次性瓶装水,若提供餐食,则遵循生物多样性和气候友好的良食标准。

Please note that this conference observes the Green Meeting Index. We suggest that you use public transportation and bring your own water bottle. The organizer does not provide bottled water.  Food, if served, shall follow the Good Food Standards that are friendly to the climate and biodiversity of the planet.


微信图片_20190704172529.png

上图:此次会议的参会证。


微信图片_20190704172532.jpg

上图:午餐以自助餐的形式进行,有效地减少了浪费。


微信图片_20190704172534.png

上图:笔者仔细观察了餐厅服务员收盘子的过程,食物浪费很少。


微信图片_20190704172536.jpg

上图:午餐在汇贤食府进行,没有一次性瓶装水,没有碳酸饮料。使用的都是可重复使用的餐具、热水壶、玻璃壶等等。


微信图片_20190704172538.png

上图:就GMI检核单中关于住宿、出行等项目是否“绿色”,绿会代表采访了几位参会嘉宾,询问他们下榻酒店的情况:有没有提供一次性的牙膏、梳子等小件?有没有鼓励住客可以选择少换洗/打扫一次房间?主办方有没有提供绿色出行的建议?……得到了不少耐心的回复。包括被誉为全球环境教父级人物、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奥兰·杨(Oran R. Young)教授都对这份“绿会指数”的有关项目予以了信息支持(合影)。


微信图片_20190704172540.png

推荐一种绿色会议、减塑的方法:2019斯德哥尔摩良食论坛(EAT)上,每个人一张胸卡。没有绳索,没有多余外壳。这一张卡可轻松别在衣服上,它既是参会证明,又是酒店门卡,又是“餐券”,多种用途。而且EAT会议会后,主办方提供了一个选择,鼓励与会者把这些胸牌留下来供他们回收。(观察到绝大部分与会者都选择了将胸牌回收)这样可以避免一些不必要的浪费产生。摄/中国绿发会良食基金主任简艺


2019年的“地球生态超载日”已经提前到了7月29日!这是有史以来最早的一天。这意味着:人类使用生态资源的速度是地球自然生态系统更新速度的1.75倍。或者正如我们常常说道:人类的生存需要1.75个地球。


工业化进程创造了前所未有的物质财富,也产生了难以弥补的生态创伤。杀鸡取卵、竭泽而渔的发展方式走到了尽头,顺应自然、保护生态的绿色发展昭示着未来。我们希望通过GMI来推动会议会展的绿色转型,从小事做起,从每一场会议做起,践行生态文明与绿色发展,不以善小而不为。


再次感谢主办方带来的此次精彩会议。上述报告笔者亦将反馈给主办方,供其参考并日后改进。期待未来能助力将生态环保的理念融入到会议的主办中,用实际行动来践行生态文明,日后会议办得更绿色、更精彩!


文/Linda 核/花花 编/Angel


【推 荐 阅 读】

Mirian Vilela谈全球可持续发展管理、地球宪章和区域条约

Dan Guttman:中国环境治理的不断演变 | 局外人看“操作系统”之间的转换

Oran R. Young谈环境治理:行为机制与适应性问题 | 绿会国际交流

周晋峰应邀参加PACE2019中国环境治理学术年会暨青年学者论坛,作“全球环境治理的意义与影响”主旨报告

中美黄土论坛GMI评为69.6分:绿会指数评估报告

中国绿发会正式发布绿色会议指数团体标准T/ CGDF 00001-2019

绿会指数评估报告:亚洲首届"重返自然"野生动物保育纪录片主题沙龙GMI为71

“绿会指数”(GMI) 发布,推动会展业资源节约与循环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