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这是伟大的事业-南开大学学生到访绿会探讨环境公益诉讼有感(三)
2019/7/3 20:57: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近日,南开大学三名法学本科生来到绿会,对环境公益诉讼进行调研。绿会秘书长周晋峰博士亲自接待了三位学生并介绍了绿会环境公益诉讼相关工作。周晋峰博士的介绍让三位学生感触颇多,并总结了访谈感想,现分享如下,同时也欢迎各大校园学生来绿会探讨环境公益诉讼相关工作。


微信图片_20190703183629.png


访中国绿发会有感-这是伟大的事业


南开大学 王婧

 

从寒假准备有关环境公益诉讼的研究项目到项目立项,这期间和队友们读了很多相关的论文,但确实是第一次走进环境公益组织了解现实中的情况。


今天来到了绿会,在与绿会秘书长和法律部张娜主任进行深入交谈之后,才发现从网上和论文中了解到的“情况”与现实中还是有不少差距,之前读论文以为自己对环境公益组织在环境公益诉讼中的举证问题有了较为充分的认识,结果发现现实中的问题比论文中的情况更为复杂和困难,还真是“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一直以为环境公益组织提起环境公益诉讼的难题在于举证责任的分配,比如举证责任倒置这一规定的适用,没想到更难的是取证。从绿会秘书长和张娜主任口中听到志愿者取证过程中的遭遇让我感到非常震惊,全国各地的志愿者们为了保护环境,使得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情况尽快得到处理而四处奔波,甚至还会面临着人身危险,但是仍然坚持这份事业,努力为使得环境更美好尽一份力。更为震惊的是绿会在每一场环境公益诉讼中的成本费用花销,平均一场竟然要花费100万左右,而作为一家公益组织,每一分钱都来自于人们的捐赠。因此,只能通过节约资金、项目部门等来获得资金,以进一步从事环境公益诉讼。虽然新《环保法》、《民事诉讼法》及最高人民法院有关环境民事公益诉讼的司法解释出台,但环境组织提起公益诉讼至今仍面临诸多障碍。如《环保法》第二条规定环境定义包括文物,而当绿会提起有关文物保护公益诉讼时,还是会受到法院、法官以及被告的质疑;石家庄市中级法院立案庭有法不依,拒绝绿会的立案等。在如今仍比较艰难的情况下,绿会坚持从事这项事业,坚持最大可能地通过环境公益诉讼来发挥公益组织的作用和力量。随着社会的发展,环境保护范围的扩大,除了继续提起有关环境污染、生态破坏的公益诉讼,绿会也关注到了控烟以及文物有关的这些更为特殊的环境公益诉讼,将环境公益诉讼持续推进。


环境公益诉讼是中国环境治理和可持续发展中的一个关键环节、也是法治国家建设中的重要部分,而这一事业又充满了诸多方面的阻碍。我感慨和敬佩绿会在这样的艰难时期从事如此伟大的事业,也为我们有这么多志愿者为保护环境四处奔走取证而骄傲。这次与绿会的对话让我对环境公共诉讼有了更深的了解,也明白了在论文之外,实践是更重要的获取知识的途径。在未来,我们将更加重视环境组织的实践活动指导我们的研究,让我们的学术研究与实践结合更加紧密,也会以一名合格公民的身份积极参与到环境保护公益活动中,担起我们应尽的环境保护责任。


整理/penny 审/张娜 责编/Angel


【推 荐 阅 读】

守望者--南开大学学生到访绿会探讨环境公益诉讼有感(二)

南开大学学生到访绿会探讨环境公益诉讼有感(一):绿色,还能持续多久?

绿会秘书长接待南开大学学生,助其开展环境公益诉讼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