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倡导绿色包装和减少包装垃圾 | 绿会受邀出席2019年全国现代物流绿色包装大会
2019/7/2 20:44: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2019年全国现代物流绿色包装大会6月27-28日在上海召开,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简称绿会)副秘书长肖青出席了“外卖包装、生鲜食品与冷链物流绿色包装”专题,并作了“外卖包装的现状、存在问题及发展前景”的发言报告。2019年全国现代物流绿色包装大会由中国商业联合会指导,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分会主办,宁波喜悦智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广州石头造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协办,阿里巴巴集团特别支持。


会议上,肖青副秘书长就绿会发布的“好好吃饭”良食倡议和“筷走、筷走”公益倡议,引出了现阶段外卖包装行业存在的严重的环境污染问题。他表示,由于外卖包装质量不一,而且一般夹杂着生活垃圾,回收利润低,所以现在对于它们的处理主要就是填埋和焚烧。然而,填埋会占用大量土地资源,影响土壤和地下水环境;焚烧则会产生有毒有害气体,对大气环境产生不利影响。这种影响会随餐品外卖业的发展而越趋严重。因此,绿会曾推动环保组织成功起诉三大外卖企业,让其增加餐具的“0”选项,显然我们成功了。肖青副秘书长表示,未来外卖包装的发展将以崭新的、可循环的、可降解的餐盒来逐步替代现阶段的不可降解材料,从减量化、再利用、再循环等多方面解决外卖包装的污染问题,提升市场使用率。


微信图片_20190702195239.png

绿会发布“筷走、筷走”公益倡议(来源:绿会)


除了绿会作为公益组织出席本次会议、发起倡导以外,其他主要参会的嘉宾则主要来自菜鸟、苏宁、美的、九曳、丹鸟、有货、美团、本来生活、安鲜达等商贸流通领域。中国商业联合会会长姜明、中国商业联合会副会长傅龙成,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原司长、商务部驻上海特派员向欣,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副司长张军,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分会会长兰荣新等领导和专家出席了本次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微信图片_20190702195241.png

肖青副秘书长与会议主办方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分会副秘书长  杨树林交流(来源:绿会)


微信图片_20190702195259.png

肖青副秘书长与百事可乐就押金回收旧瓶主题进行交流(来源:绿会)


在“外卖包装、生鲜食品与冷链物流绿色包装”专题上,广州石头造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九曳供应链包装实验室负责人、中集精新相能、本来生活物流中心、上海安鲜达物流科技有限公司等代表分别对本企业现阶段开展的绿色可循环外卖、生鲜包装探索情况进行了汇报。绿会注意到,用石头替代塑料在生鲜冷链包装物流中的应用方式格外创新,制作工艺也是循环可利用,这种方式值得未来大力改进和推广。


外卖垃圾围城(来源:网络)


本次专题分享和对话精彩绝伦,会议现场高潮迭起,台上台下深入的交流和积极的互动,让现场观众对外卖包装以及冷链物流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和认识,绿会期待大家未来从我做起、从少点外卖做起、从生活中的点滴做起,共同改变“不良”的外卖包装垃圾围城环境,为我们赖以生存的生态文明贡献力量。


文/Talina 审/XiaoQing 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