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第43届世界遗产大会开幕,孟加拉孙德尔本斯等6处遗产或列入“濒危世界遗产”名录 | EBRs案例
2019/7/2 20:36: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6月30日,第43届世界遗产大会已在阿塞拜疆的巴库(Baku, Republic of Azerbaijan)拉开帷幕。


对于那些已经被列入世界遗产的地点,如果保护不得力怎么办?我们知道,世界遗产也有一个“世界遗产濒危名录”的机制。这里说的“濒危”可不是指濒临灭绝的野生动植物;这个针对世界遗产的濒危名录,相当于世界遗产公约黄牌机制。目的在于警示世人:必须尽快好好保护!再不保护,世界遗产将变成“世界遗憾”啦!


(参考阅读:从被《濒危世界遗产名录》“开除”的格拉特修道院说起


从1994年开始,为保护文化遗产,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加强对文化遗产的监测,把存在严重问题的世界遗产列入《濒危世界遗产名录》。之所以设立,是希望引起遗产所在国和国际社会关注,达到保护目的。某项遗产一旦列入《濒危世界遗产名录》,之后又被除名,要么是因为威胁解除,回归原状;要么是因为该遗产最终失去作为世界遗产的价值——bye-bye啦!好走不送。


目前,在167个国家的1092处世界遗产中,已经有54处被列为了“濒危世界遗产”。


而2019年夏季举办的第43届世界遗产大会,一个重要议题是:将审议决定是否把包括6个世界遗产地列入其濒危名单。其中,我国的邻国——孟加拉的一处遗产地格外惹人注目:


孟加拉国的孙德尔本斯国家公园(The Sundarbans)。


该地于1997年被列为世界自然遗产(ix)(x)。孙德尔本斯位于孟加拉西部的库林纳地区,一片由许多的小岛组成的面积为3600平方公里的土地,它是孟加拉最大的沿海林地。它的字面原义是“最美的森林”。它是迄今为止几乎未经过任何人工培育的原始森林,大自然把她塑造成一个像是经过精心管理过的幽雅的人工林区。


微信图片_20190702195320.png

孙德尔本斯国家公园境况危险。来源/DhakaTribune


孙德尔本斯有着世界上最大的红树林之一(占地140 000公顷)。该地区以其丰富的生物多样性而闻名,包括260种鸟类、孟加拉虎和其他濒危物种,如河口鳄鱼和印度蟒蛇等等。孙德尔本斯为当地附近数百万老百姓提供了可持续的生计,并作为自然灾害的防护带,保护人们免受风暴、飓风、潮汐潮、海水渗漏和入侵等威胁。


此次被列濒危有一个重要原因:遗产地面临工业开发的威胁。比如:


2017年的时候,第41届世界遗产大会就有人提出:燃煤发电厂可能对孙德尔本斯造成环境破坏。


而前不久,孟加拉的巴格哈特区蒙格拉港工业区(Mongla port industrial areas under Bagerhat district)又向孙德尔本斯保护区的森林生态关键区域内的五家水泥厂提供了环境许可证。工厂包括Meghna水泥厂有限公司、Bashundhara水泥厂有限公司、Mongla水泥厂有限公司、Dubai Bangla水泥厂有限公司和Holcim(孟加拉国)有限公司。


尽管该国政府认为该保护区周围10公里的区域具有很重要的生态环境意义,但是,以上这些工厂,举例森林只有6公里。虽然孟加拉政府表示,不会带来任何威胁。


孟加拉国代表团将在此次世界遗产大会上力争。如果真的被世界遗产委员会除名,那么孟加拉这个国家将只剩下2处世界遗产地、还都是文化遗产类的:巴凯尔哈特清真寺历史名城(Historic Mosque City of Bagerhat)和帕哈尔普尔的佛教毗诃罗遗址(Ruins of the Buddhist Vihara at Paharpur)。


问题的聚焦是环境影响评估——无论是燃煤发电厂、还是水泥厂,反对意见表示:它们没有进行环境评估(SEA)。


接下来,这处著名自然遗产的命运将如何?我们拭目以待。


为什么被警告?殷鉴是什么?我们能从中学到什么?为了推动中国深度参与#全球环境治理#,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作为生物多样性领域的全国一级学会,将持续关注#43届世界遗产大会#的最新动态,并将接下来报道其他5处濒危世界遗产名单“候选地”的情况。敬请关注。


(本文参考了UNESCO WHC、Dhaka Tribune、Wikipedia词条等有关内容)


文/Linda 核/花花 编/Angel


【推 荐 阅 读】

周晋峰受邀签名支持中国世界自然遗产申报 | 第43届世界遗产大会

绿会呼吁:条子泥湿地保护应列入江苏盐城的世界遗产申报工作

国际湿地大会上绿会积极宣传保护江苏条子泥湿地

绿会致函自然资源部陆昊部长,建议条子泥湿地划入海洋特别保护区

绿会拟在江苏盐城市条子泥滨海滩涂湿地建立中华保护地

绿会争取条子泥湿地纳入一期世界自然遗产保护名录取得成功!

周晋峰会见EAAFP首席执行官Lew Young | 完全支持绿会条子泥行动

周晋峰:江苏条子泥应包括在中国"渤海湾-黄海海岸带"世界自然遗产提名地范围 | UNESCO世界遗产申报

条子泥 | 2018最值得关注的滨海湿地,没有之一

周晋峰签名支持我国世界自然遗产申报

应IUCN建议,日本撤回鹿儿岛等世界自然遗产申报,修改后延迟到2020年申报

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研究表明非法捕杀等活动威胁世界自然遗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