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爱鸟始于心,护鸟在于行,守护遗鸥的王建民
2017/2/7 9:49: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在天津有这样一位志愿者,他有一个梦想,将来有一天自己不在了,家乡的湿地还在,那些可爱的鸟儿还在,为了这一梦想,他将义无反顾地走下去,他就是王建民。

图片1.png

2012年3月,王建民与护鸟志愿者在北大港巡护中成功救助一只世界级濒危物种白鹤,成功救助后将其送到辽宁獾子洞湿地,书写一段动人的“千里送白鹤”故事。

图片2.png

同年11月11日,北大港湿地大批东方白鹳中毒事件,大众高度关注。他与志愿者们淌着冰冷的海水成功救助13只东方白鹳,一周后成功放飞,此举有力提升相关部门和广大民众对湿地和候鸟保护的重视,鼓舞大众进行保护行动的热情。

图片3.png

随后,王建民与志愿者们向当地政府提出合理化的保护建议,受到高度重视,并采取有效措施,让北大港这片美丽的自然湿地得到有效保护,成为现在候鸟的天堂。

图片4.png

2015年3月,王建民在滨海汉沽海滩上巡护时发现中毒遗鸥,成功救活一只国家一级保护鸟类——遗鸥,三天后将其放归自然。随后他与志愿者们再次向政府提议保护国家一级保护鸟类遗鸥,得到政府认可,随后在遗鸥栖息地附近建设遗鸥公园,使遗鸥得到有效保护。

图片5.png

多年来,王建民与志愿者共同救助数百只国家重点保护一、二级鸟类,将其放飞并为多只鸟儿佩戴卫星追踪器,为科学研究提供帮助。

图片6.png

2016年从9月至10月间,王建民同志愿者们捣毁8处驯养、贩卖、催肥野生鸟类窝点,大战“网海”,清除湿地中鸟网35000余米,解救野生鸟类50000余只。此次拆鸟网行动引起国家林业局、天津市政府高度关注,并果断采取有力措施,严厉打击盗猎、贩卖野生鸟类的行为,使天津市范围内出现没有一片鸟网的良好局面。

图片7.png

11年环保路,王建民同领志愿者们深入社区、学校、工厂、机关等部门开展公益讲座三百多场,多次组织广大市民深入湿地进行观鸟赏鸟护鸟等活动,坚持不懈地努力使越来越多的民众认识到保护湿地生态环境和保护生物多样性的重要意义。

整理/飞   审/卡秋  责编/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