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南开大学学生到访绿会探讨环境公益诉讼有感(一):绿色,还能持续多久?
2019/7/2 9:55: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近日,南开大学三名法学本科生来到绿会,对环境公益诉讼进行调研。绿会秘书长周晋峰博士亲自接待了三位学生并介绍了绿会环境公益诉讼相关工作。周晋峰博士的介绍让三位学生感触颇多,并总结了访谈感想,现分享如下,同时也欢迎各大校园学生来绿会探讨环境公益诉讼相关工作。


微信图片_20190701164122.png


绿色,还能持续多久?


南开大学 郑钰镜


到达绿会工作地之前,想的全都是“环境公益诉讼”、“举证责任分配”,而这也是我和我的伙伴们绿会之行的目的——了解环境公益诉讼中的举证责任分配实践现状。


以“举证责任开始”,以“举证责任结束”。我们在张娜主任和周晋峰秘书长的介绍中了解了绿会发现可能的危害行为的方式,处理调查举证中的专业性问题的方式,在不同类型诉讼过程中的取证方式,公益组织作为诉讼主体的资格考察和实践难度,举证责任分配的具体方式、落实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原告诉讼请求,诉讼费用数量估计和来源,后续执行情况,环境公益诉讼的诉讼结果分布,环境公益诉讼总体存在的不足之处等具体内容。在法律业务方面,绿会确实处于很高的水平,其工作人员的辛苦和努力也远远超出我们的想象。作为一个仍然处于“学校”这个“温室”中的学生,我向绿会每一位工作人员心存敬意,是他们的努力,为下一片绿色提供了可能。


在谈话的中间,周晋峰秘书长认真地跟我们聊了很多关于绿会、关于生态环境、关于可持续、关于未来的内容。绿会和一些其他公益组织一样,致力于保护现在、创造未来。经常出差,到各地进行调研是很多工作者的工作常态,他们在实地调查的过程中会面临各种困难和挑战,工作强度不言而喻,工作压力也不可忽视。虽然人员流动频繁,但是这个组织却始终坚持为“环境”发言,也不断有新的力量加入这项伟大的工作。


绿会带给我最大的惊喜是强大的志愿者队伍。在我进入绿会工作室之前,我不知道有这么多大学生、农民、工作人员等在担任志愿者,他们或是关注着身边的环境变化,发现每一处可能的环境损害;或是把实践和学术结合起来,以笔应战,推进公益诉讼的发展;又或者是参与实际调查,提供可检测的样本材料……志愿者们不仅在学习生态知识,也在用实际行动传播生态知识,用行为告诉我们怎样才能更好地保护我们这个家园。关注环境、保护环境、改善环境,这不是一个人、一群人的事情,而是所有的人都应该放在心上并参与的事情。我们现在所拯救的每一个物种,保护的每一片林地、每一条河流,都有可能是我们享受未来的资本,也有可能是我们为下一代留下的最宝贵的财富。


在不断发展的过程中,我们已经开始“预支”地球留给我们的资源,正因为此,我们所面临的问题也更加严重。绿会正在做的事情,不可说不是一件伟大的事情。我们一直在提倡“可持续发展”,但是“可持续发展”应该是什么样的,我们应该怎样实现“可持续发展”是我们需要努力回答的问题。在整个生态系统中,每一个物种都有其存在的价值,多样性和复杂性更强的生态系统也更稳定。一个物种的消失也许并不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很大的困扰,但是当更多的物种逐步濒临灭绝,我们终将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保护一种鹭鸟的价值,不在于我们保护了多少只鸟可供欣赏,而在于我们保住了生态系统食物链中的某一个环节。


绿会和志愿者们在做的工作,又何尝是为了一平方米树林,又或是几只穿山甲带给我们的愉悦感?他们关注的是整个生态系统,关注的是一年以后、十年以后、一百年以后的永续发展。这无疑是一项伟大的革命,我们倾注心力的不再仅仅是GDP和人均GDP,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开始关注未来。


我觉得我的力量微不足道,但是在环境保护的进程中,我发现了很多可以做的事情。也许我们并没有时间实地调研,但是关注环境公益诉讼新动向,关注身边的案例,在能力所及之时翻译法律文件,确是我们很容易就可以实现的事情。这些看似微小的事情,不在于能不能做,而在于想不想做,在很多情况下,想做,就很有可能做好。


希望有更多的青年、更多的伙伴关注到“生态命运”,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希望我们齐心协力,创造一份属于生态的奇迹。


整理/penny 审/张娜 责编/Angel


【推 荐 阅 读】

绿会秘书长接待南开大学学生,助其开展环境公益诉讼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