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光污染如若持续爆发,人类未来可能会杀死星空
2017/2/7 9:42: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大河向东流

天上的星星参北斗

图片1.png

图片上的美景,你是否亲眼见过?你是不是还在怀疑它的真实性?生活在大都市的我们,有多久没见过满天繁星啦?我们每天跟雾霾打交道,跟亮光打交道,根本不知道繁星是如何在我们的视线中消失,由黑夜来替代?如今,当我们仰望星空,我们能看到的只是黑夜,如果幸运的话,会遇到些许星星,看错的话,也有可能是飞机的亮光。

图片2.png

上图的光景,我们是不是已经习以为常啦!当夜幕降临,多彩的灯光逐渐亮起,闪烁夺目。辉煌的灯火集中在一起,变幻成万千世界的美丽景致,令人眼花缭乱。这就是大都市生活的真实写照。正是因为这些灯光的存在,这些过量的光辐射,才会使得夜空中星星不断消失,也对人类生活和生产环境造成不良影响。

图片3.png


光污染对于人类健康最明显的后果就是各种眼疾,特别是近视比率迅速攀升。据统计,我国高中生近视率达60%以上,居世界第二位。其次,光污染可能会诱发癌症。多个研究指出,夜班工作与乳腺癌和前列腺癌发病率的增加具有相关性。光污染还可能会引起头痛,疲劳,增加压力和焦虑。动物模型研究已证明,当光线不可避免时,会对情绪产生不利影响和焦虑。

图片4.png


除对人类有明显伤害外,光污染还影响动物的自然生活规律,受影响的动物昼夜不分,使得其活动能力出现问题。此外,其辨位能力、竞争能力、交流能力及心理皆会受到影响,更甚的是猎食者与猎物的位置互调。

图片5.png

光污染还会破坏植物体内的生物钟节律,有碍其生长,导致其茎或叶变色,甚至枯死;对植物花芽的形成造成影响,并会影响植物休眠和冬芽的形成。

图片6.png

光污染亦可在其他方面影响生态平衡。例如,人工白昼还可伤害昆虫和鸟类,因为强光可破坏夜间活动昆虫的正常繁殖过程。同时,昆虫和鸟类可被强光周围的高温烧死。

图片7.png

光污染如若再不控制,人类未来可能杀死星空。好想在夏天的夜晚,躺在院子里的竹席上,或听老人们讲神话故事,或与小伙伴们一起数星星,或一个人感受夜空所带来的无比深邃和神秘的感觉......

文/小彭 审/任小东 责编/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