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从低斑蜻保护看生态文明城市建设案例|两赴天津联合多方力量守护“中华低斑蜻保护地·天津”
2019/6/28 18:45: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嫩绿堪裁红欲绽。蜻蜓点水鱼游畔。一霎雨声香四散。风飐乱。高低掩映千千万。


——在下一个蜻蜓纷飞的时节,我们还可以看到这样的景色吗?


低斑蜻,蜻蜓目蜻科蜻属。在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的红色物种名录中,低斑蜻属极度濒危,距野外灭绝仅有一步之遥。随着城市化进程加速,适合对环境极敏感的蜻蜓的栖息地迅速减少,成群起舞的蜻蜓逐渐成为往昔的回忆;我们更是难以在其中觅见低斑蜻的踪迹。


6月15日,绿会收到“中华低斑蜻保护地·天津”刘旭南副主任的消息:4月末,其与其他蜻蜓爱好者在天津某公园的池塘中,惊喜地发现了数十只低斑蜻,并拍摄了下来。得知此消息,绿会紧急致函天津市有关部门,希望可以保护好这一片珍贵的生境,留存住低斑蜻的身影。


微信图片_20190628184004.jpg

4月份在“中华低斑蜻保护地·天津”拍摄到的低斑蜻


6月20日,绿会召开工作会议,落实相关工作安排。6月21日,绿会工作人员赶往“中华低斑蜻保护地·天津”,同保护地主任、副主任调查现场情况。


微信图片_20190628184006.png

“中华低斑蜻保护地·天津”副主任刘旭南介绍事发现场情况


到达现场,众人被眼前的情景吓了一跳:低斑蜻栖息地所在池塘周围的芦苇被尽数铡倒——芦苇是大多数蜻蜓的产卵地点,也是诸多水鸟绝佳的庇护场所,失去了芦苇,这个小小的生态系统将会遭受严重打击!再深入调查,众人在池塘中发现了休渔期中本不该出现的地笼,这严重危及到了低斑蜻及其它水生生物的安全。工作人员连忙致电园方负责人询问相关情况。负责人称,因芦苇极易着火,公园周围又是居民区,因此才将芦苇割除,这是按照相关规定而行的。


绿会工作人员和“中华低斑蜻保护地·天津”主任


为保护“中华低斑蜻保护地·天津”,绿会立即致函园方,并驱车前往区农委反映此事,请求有关部门支持相关工作。农委得知此事后,亦表示十分重视,迅速向园方下达了通知;园方收到通知后,将池塘及周边保护了起来,并将池塘中的地笼全部捞起。“中华低斑蜻保护地·天津”危机得到了缓解,众人都松了一口气。


但危机依旧没有完全解除。“中华低斑蜻保护地·天津”并没有一个长效的保护机制。公园内游人众多,其中混杂着许多不文明钓鱼人与盗猎者。钓鱼虽不违法,但有的不文明钓鱼人在垂钓时会乱扔垃圾、破坏周边环境;而盗猎者会混杂在游人当中。这两种人都会严重威胁到生态环境,但目前并没有办法将他们完全隔绝于“中华低斑蜻保护地·天津”之外。并且,因防火需求,有关部门并不能保证芦苇永久不被割除,那么这个生态系统在未来的某一天依旧会遭受严重打击。


为了探讨长效保护机制、探讨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的方式,6月25日早,绿会工作人员同“中华低斑蜻保护地·天津”主任、副主任一道,前往天津市规划与自然资源局沟通后续事宜,推进“中华低斑蜻保护地·天津”工作开展。


微信图片_20190628184011.png

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到达后,天津市规划与自然资源局森林野保处的领导热情地接待了绿会一行人,并讲述了政府相关部门现在正在进行的一些工作。经了解,据天津市2014年颁布的《天津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批准划定永久性保护生态区域的决定》及《天津市生态用地保护红线划定方案》,事发地已被划入永久性保护生态区域的红线区内,除市政府已经批复和审定的规划建设用地外,禁止一切与保护无关的建设活动。而割芦苇,应属公园内正常的景观改造,并不违反相关规定;但有关部门了解到割芦苇对低斑蜻及周边生态环境具有严重不良影响后,已经紧急停止了该项活动。芦苇会在对生态影响最小的时候割除。至于如何将游人对“中华低斑蜻保护地·天津”的干扰最大程度地减小、如何协调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仍需继续探索。另外,经沟通,园方会在公园内为“中华低斑蜻保护地·天津”保护地主任、副主任及志愿者们设立一间办公室,以供大家休息。


至此,“中华低斑蜻保护地·天津”危机基本解除。绿会工作人员及志愿者们在此感谢天津市有关部门对保护工作的重视!天津市建设生态文明城市的成果,有目共睹。


但,绿会依旧想在此倡议:请大家文明游览、文明垂钓!在野外时,不要随地乱扔垃圾,不要做出对生态环境有破坏的行为;唯有众人携手共建生态文明城市,才能保护好珍贵的绿水青山。


望在下一个相同的时节,在“中华低斑蜻保护地·天津”,在我们所有人触手可及的蓝天下,低斑蜻和它的同胞们,能够自由自在地振翅飞翔。


文/星风 审/橡树,Talina 编/Angel


【推 荐 阅 读】

绿会拜访天津市规划与自然资源局,沟通“中华低斑蜻保护地·天津”保护工作

中华低斑蜻保护地·天津危机初步缓解,后续如何保护仍待努力

绿会召开工作会议,落实中华低斑蜻保护地·天津相关工作安排

“中华低斑蜻保护地·天津”再次惊现低斑蜻,绿会致函有关部门请求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