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第二届梅沙国际珊瑚节开幕,马勇、张思远出席并关注海洋生态环境保护议题
2019/6/28 18:37: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6月27日,由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发展中国论坛、中华环保联合会、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联合主办的第二届梅沙国际珊瑚节在深圳市盐田区梅沙街道大梅沙沙滩隆重开幕,本次活动主题为“美丽珊瑚 美好湾区”。联合国相关机构领导、海洋环保研究机构专家以及国内外重要滨海城市环保公益组织负责人等齐聚一堂,共话海洋生态当下现状,畅谈海洋生态保护未来。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以下简称“绿会”)副秘书长马勇受邀出席,并在海洋生态环保研讨会上做了专题报告。


微信图片_20190628184016.jpg


开幕式上,深圳市盐田区长杨军和联合国亚非商业委员会主席郑海精先后致辞。杨军介绍辖区在海洋生态保护建设方面一直以来所做的工作和未来的战略目标时强调,盐田区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海洋强国”战略思想,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生态环境;郑海精在对盐田当下珊瑚和海洋保护现状进行肯定的同时,对中国海洋生态保护的前景非常看好,他表示,相信伟大的中国人民有智慧和能力为全球环境治理、海洋生态保护,做出更加卓越的成绩和让世界更加瞩目的贡献。



随后,《2019梅沙护海公约》在活动中正式发布。七条约定内容如下:一、视海如家,垃圾不下海;二、合力清理,垃圾不留海;三、分流堵截,污水不排海;四、文明航行,油污不漏海;五、低碳发展,酸雨不落海;六、慎微克己,防晒霜不下海;七、捕捞有节,珍稀鱼品不出海。主办方以此来呼吁大家共同保护海洋,和平、公平、可持续地利用海洋的馈赠。



开幕式上,还举行了珊瑚苗交种仪式和青少年帆船清洁海面行动启动仪式。主办方身体力行地通过实践向与会嘉宾展示在保护珊瑚、保护海洋方面已经或即将进一步开展的项目和工作。


微信图片_20190628184025.png

珊瑚苗交种仪式


微信图片_20190628184027.jpg

青少年帆船清洁海面行动启动仪式


在下午举行的海洋生态环保研讨会上,绿会副秘书长马勇做了题为“从生物多样性的视角看珊瑚保护”的主题报告。从珊瑚的生态功能、珊瑚保护面临的主要问题和珊瑚保护三个方面展开论述。马勇表示,珊瑚是海洋生物的重要栖息地,是海岸保护的“缓冲器”,是维持渔业资源的“聚宝盆”,并有助于减缓温室效应,同时还具有重要的生态美学价值。但近年来,珊瑚面临着来自非法捕捞采挖、海洋环境污染、气候变化等几方面的问题,这些都造成了珊瑚的退化和死亡。为做好珊瑚的保护工作,马勇提出了五点建议:1.严控陆源污染入海;2.推动地方专门立法;3.强化司法保障;4建立粤港澳大湾区合作保护机制;5.引导激励社会广泛参与。研讨会上,来自广东海洋大学深圳研究院、海南热带海洋生物研究所、生态环境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中山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围绕珊瑚保育、海洋生态等主题畅谈海洋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现状与对策,让与会者受益匪浅。


微信图片_20190628184031.png


本次珊瑚节,聚焦珊瑚与海洋生态保护,旨在进一步宣传海洋环保理念、提升公众海洋环保意识、促进海洋文化交流,是一次意义深远的活动。


微信图片_20190628184033.jpg

文/Victoria 审/马勇 编/Angel


【推 荐 阅 读】

第二届梅沙国际珊瑚节将于明日开幕,绿会应邀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