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中华蜜蜂大量死亡事件:桐柏县农业局回函绿会称“并非农药所致”
2019/6/27 18:46: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5月中旬,中国绿发会收到“中华蜜蜂保护地·桐柏山”霍岱珊主任来信,得知桐柏县有关部门为防治林木、小麦病虫害而喷施农药,“中华蜜蜂保护地·桐柏山”的中华蜜蜂种群急剧萎缩。据此,5月21日,中国绿发会致函桐柏县农业局,建议停止喷施农药并召开农药与蜜蜂研讨会,同时申请关于喷施农药的种类、剂量的信息公开。


6月11日,中国绿发会收到桐柏县农业局关于对中国绿发会函请事项的回复。回复中公开了关于2019年4月桐柏县农业局为防治小麦病虫害喷施的农药种类、剂量、配比与喷施时间、地点、方式、规模等详细信息。


微信图片_20190627174755.png


回复中还针对媒体关于桐柏县中华蜜蜂死亡事件的报道,展示了桐柏县农业局关于桐柏中华蜜蜂集中养殖区生产实际情况的调查。据调查所言,蜜蜂数量减少并非是喷施农药所致,而是:第一,气候异常导致蜂群健康状况不佳;第二,蜂群患了一种叫做“孬仔病”的疫病,去年尤为严重;第三,蜜蜂飞逃现象比以往严重;第四,养殖效益下降,越冬饲养成本大增,蜂农主动减少了饲养规模。并且中华蜜蜂集中养殖区域基本上不种植小麦,不存在喷洒农药问题;调查中列举了喷洒的防治药剂,并指出喷洒的药剂均对蜜蜂无害或低毒。调查中还称,蜂农所报蜜蜂损失与经济损失与实际严重不符。


回复中附带了10个附件。附件中展示了从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逐级下发至桐柏县农业局的统防统治实施方案,将小麦赤霉病预防作为统防统治工作的重点,坚持“主动出击、见花打药”的原则。其余附件展示了桐柏县各部门针对小麦赤霉病防治所开展的各项工作。



文/星风 审/Talina 编/Angel


【推 荐 阅 读】

关注破亿:中国之声和新京报播报“中华蜜蜂保护地·桐柏山”事件

绿会致函建议桐柏县举办“中华蜜蜂保护与农药防治综合研讨会”

又是农药惹祸?蜂群大批死亡 |“中华蜜蜂保护地·桐柏山”告急!

绿会首个蜜蜂保护地——“中华蜜蜂保护地·桐柏山”正式成立

关注授粉昆虫保护,“中华蜜蜂保护地·桐柏山”申请进入审核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