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拉姆老城燃煤电站项目许可被撤,环境社会影响有待重新评估 | 生态“一带一路”冲突案例
2019/6/27 18:39: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6月27日,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简称“绿会”)获悉,肯尼亚拉姆老城1050MW燃煤电站项目环境许可被撤回,肯尼亚国家环境法庭要求相关环境部门重新就该项目对当地环境的影响进行评估。


在今年3月于肯尼亚召开的联合国环境大会上,肯尼亚当地的环保组织向绿会介绍了这一项目。deCOALonize(非煤炭化)联盟等肯尼亚公益组织认为,项目开发方阿姆电力公司在对该燃煤电站项目进行环境评估时,未能全面分析实施方案可行性和经济合理性,分析并考虑新建燃煤电厂对当地生态环境和居民造成的影响,没有充分听取公众意见;项目负责方与国家环境管理局决策人员、官员沟通不力。因此,肯尼亚环保组织向国家环境法庭提出诉讼,要求撤回国家环境管理局授予该项目的许可。


微信图片_20190627174833.png

图源:路透社


据《路透社》的报道,该燃煤电站原定于2015年动工,但由于环保人士的反对,被多次叫停。6月中旬,一家美国智库称,计划由中国-肯尼亚合资企业新建的这座燃煤电站的电力成本将比原计划高出10倍。肯尼亚环境法庭主席Mohamed Balala称,负责该燃煤电站的企业向国家环境管理机构(NEMA)提交的环境社会评估研究未能按照法律要求,听取拉姆老城居民的意见。环保人士称,该燃煤电厂将会污染空气,对红树林以及五种海龟、鱼类等海洋生物的栖息地造成影响。项目支持方认为,该燃煤电厂可将肯尼亚发电能力提高三分之一,并且将成本减至目前电费的一半水平,有助于解决肯尼亚电力供应不足的问题。


微信图片_20190627174835.jpg

图:肯尼亚《每日国家报》的报道


绿会已将该项目列入“生态一带一路案例库”(EBRs Case Studies),旨在呼吁中国企业在“走出去”的同时,关注当地生态环境,以绿色金融、可持续发展的手段方式来推动“一带一路”实现可持续发展。此外,绿会已主动邀请中方投资机构进行对话交流,期待为投资企业和肯尼亚当地环保组织和社区等利益相关方搭建沟通平台、促进民心相通、助力我国深度参与全球环境治理。


文/岩青 核/Linda 编/Angel


【推 荐 阅 读】

环保组织针对肯尼亚拉姆燃煤电站项目提起诉讼 | 绿会“一带一路”生态冲突(EBRs)案例分析

“拯救拉姆”下的肯尼亚拉姆燃煤电站项目: 绿会“一带一路”生态冲突(EBRs)案例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