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周晋峰谈人类食物环境影响与生态文明 |“好好吃饭”——公益机构《良食倡议》发布会在京成功举办
2019/6/25 16:29: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6月24日,“好好吃饭”——公益机构《良食倡议》发布会在京举行。此次活动由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以下简称:中国绿发会)主办,旨在号召各公益机构及社会各界人士关注当今人类食品问题对整个生态文明的影响,并倡议大家从我做起、从生活中的点滴之处做起,共同来改变“不良”的食品问题及饮食习惯,为我们赖以生存的生态文明贡献力量。


民以食为天。食物背后的资源环境代价不可忽视。自2013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针对“舌尖上的浪费”现象作出重要批示后,众多网友、民众以及各界人士都在努力厉行节约、反对食物浪费。然而,在如今科技信息发展迅猛的时代,便捷的外卖软件与忙碌的生活习惯仍然对生态环境及生态文明建设都产生了巨大负面影响,导致处处垃圾围城,尤其是一次性餐具的成吨浪费现象日益严重。2018年5月,习总书记出席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时提出,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重要大计。“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现如今,我国的经济与工业发展迅猛,但伴随而来的便是逐渐恶化的生态环境以及日渐枯竭的能源资源。因此,构建绿色、健康、可持续的食物消费模式迫在眉睫。


为什么要发起良食倡议(Good Food Pledge)?周晋峰介绍了食物与资源环境的关系。摄/Linda


绿会良食基金负责人简艺主持了此次发布会。他介绍了发布该倡议的背景,阐释了什么是“好好吃饭”——第一个“好”,是指对自己好,有益健康;第二个“好”,是对生态环境好,有助可持续发展。


微信图片_20190625160113.png

上图:此次发布会由绿会“良食基金”主任简艺主持。中国绿发会良食基金致力于与食物体系相关的研究、信息传播、政策倡导、活动组织、公众教育以及创业孵化,旨在推动健康可持续的食物生产、销售和消费方式,从而改善人类健康、自然环境以及动物的生存状况。摄/Linda


会上,中国绿发会秘书长周晋峰针对人类食品问题对生态文明的影响做出了重要讲话。周晋峰首先感谢简艺主任带他走入了“良食”的世界:中国绿发会在成立“良食基金”的三年来,他越来越了解到食品问题的环境影响,以及世人对该议题的忽视。不仅是国内,海外有些国家乃至发达国家,都对食品以及食品给气候环境带来的影响不够重视。


微信图片_20190625160115.png

“我们NGO就是要做时代的早醒者,唤醒更多人”,周晋峰表示。摄/CBCGDF




拿最近的例子来说,周晋峰提到此次赴瑞典斯德哥尔摩参加EAT大会时,他了解到国际上的一些声音,认为近年来好几个环境领域标杆性的会议在组织中并没有做到“表里如一”。他指出,这也给我们敲响了警钟——明年将在中国召开的《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BD CoP15)上,我们应该践行“言行一致”——从最基本的食品与吃饭方面,应遵循生物多样性保护的主题,树立一个典范。


“我们现在人类面临的挑战,有环境问题、气候问题,也包括温度升高、空气污染,还有生物多样性极具丧失,其实最根本的只有一个原因,就是人和人类吃饭。人类因为对吃饭要求越来越高,导致耕地不断扩大、自然栖息地逐步丧失,以及交通运输等带来的各方面的影响。”周晋峰谈到,其中气候变化是最为明显的一个表现,随着工业文明的日渐饱和,加上人类每年消耗大量肉类蛋白、粮食果蔬,由此产生的温室气体使得气温逐渐升高。即便仅仅气温升高一至两度,随之带来的剧烈影响却不容忽视:台风、飓风、海啸等极端天气越来越多,给世界各个国家和地区造成了自然灾害及生命财产损失。




在《EAT-柳叶刀》报告中也指出,我们的星球和我们人类自己无疑正在走向毁灭。极端气候、水土流失摧毁着人类获取食物的根基,我们正在破坏着下一代获得健康饮食的资源。因此,人类的饮食与食品问题,是影响生态环境的一个最核心要素。


在提到有关当下“外卖文化”日渐盛行时,周晋峰谈到两年前,中国绿发会曾明确要求外卖企业尊重消费者的“绿色消费权”,不要默认配送一次性筷子。为此,还指导了针对三大巨头的环境公益诉讼。刚开始的时候,也让诸多人感到不解与反对,认为花了钱送几双一次性筷子没什么。“我们NGO就是要做时代的早醒者,唤醒更多人”,周晋峰表示。




近年来,外卖爆发式蓬勃发展,单单美团这一个平台,日订单量就达到了2500万之巨。由于外卖行业需要提供大量一次性餐具,其产生的塑料“白色垃圾”逐渐包围城市各处。他倡议,我们消费者和外卖企业都应该从我做起、从微小的细节开始改变;比如,消费者可以随身携带可重复使用的自用餐具(“筷走筷走”倡议),或是外卖软件可以提供“无需一次性餐具”的选项等等。我们还指导NGO起诉了对硬塞一次性餐具不以为然的企业。


消费者有没有权利拒绝这种被硬塞一次性餐具?周晋峰表示,我们认为“绿色消费权”是生态文明时代必须被承认的一种权利。每个消费者,都有权拒绝污染、选择绿色、环保的选项。《环境保护法》中明确地规定了:一切单位和个人都有保护环境的义务;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生产经营者应当防止、减少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对所造成的损害依法承担责任;公民应当增强环境保护意识,采取低碳、节俭的生活方式,自觉履行环境保护义务。


微信图片_20190625160117.png

会场剪影。摄/CBCGDF


当然,这种转变不是一蹴而就的。中国绿发会在2017年,明确要求外卖平台不应默认配送一次性餐具时,刚开始,无论是外卖企业、还是部分消费者,认为没多大个事儿;但时隔一两年之后,这个观念已经被越来越多人接受。


“我非常高兴看到,上海发布了《上海市餐饮服务不得主动提供的一次性餐具目录》,其中明确规从2019年7月1日开始,所有的餐饮服务者都不可以主动向消费者提供一次性餐具,其中包括了一次性筷子、调羹、叉子等等,并且设立了监督举报电话。”由小见大,滴水石穿。周晋峰强调,从人们逐渐开始形成保护环境的意识,到地方制定相应的法律法规,再到整个社会共同践行“良食”,这将会逐渐形成一种潮流,成为新的倡导、新的规范、新的标准,进而改善整个生态文明与环境建设。


最后周晋峰补充道,中国绿发会将与来自《EAT-柳叶刀》的专家组共同做该报告的中国发布,而《良食倡议》正是建立在这个报告基础之上。希望各公益机构与社会各界人士来做最早的参与者与倡导者,共同保护人类赖以生存的生态文明与环境。


(本文根据会场记录整理) 


文/薛彤彤 核/Linda 编/Angel


【推 荐 阅 读】

周晋峰建言CBD执秘:COP15会议食宿交通应实现“生物多样性友好”

应瑞典政府之邀,周晋峰出席2019 EAT粮食论坛首场边会,探讨可持续农业 | 斯德哥尔摩

推动食品消费方式转变,改革全球食品系统 | 周晋峰获邀作为专家组成员出席2019斯德哥尔摩食品论坛

与CBD及The Crop Trust等商农业及生物多样性战略合作 | 绿会积极筹备EAT食品论坛《绿会可持续饮食手册》

周晋峰与CBD执秘Christiana和Crop Trust总干事Marie将共同演讲食物与生物多样性|EAT|瑞典

中国绿发会正式发布绿色会议指数团体标准T/ CGDF 00001-2019

绿会指数评估报告:亚洲首届"重返自然"野生动物保育纪录片主题沙龙GMI为71

“绿会指数”(GMI) 发布,推动会展业资源节约与循环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