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春回日暖,绿会认领项目的大天鹅们,在期待着新的生命里程
2017/2/7 9:27: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春节过后,随着天气渐暖,大天鹅也将离开越冬地,陆续返回东北、西北进行新一年的迁徙、繁殖。

位于胶东半岛最东端山东荣成成山镇的天鹅湖,是亚洲最大的大天鹅越冬地,也是世界四大天鹅湖之一,历年来观测到的最大数量曾达到上万只,平均越冬种群数量在3000只以上。近年来,随着地方经济和城镇化的不断发展,人类活动区域不断延展,使大天鹅栖息地正在不断地丧失和碎片化,缺少食物和活动空间的压缩,使大天鹅的生存处境越发艰难。

2016年,中国绿发会认领了威海市大天鹅保护协会“打造大天鹅安全家园”乐捐项目,并完成募捐3万多元。

随着项目的执行,当地大天鹅的越冬状况如何?我们一起来回顾一下。

食物补充

由于荣成天鹅湖冬季缺少足够的越冬食物,对大天鹅进行日常食物补充是一项非常必要的工作。从10月下旬起,每天早晚两次的投喂工作必不可少。

图片1.png

清晨带领大学生志愿者一起投喂

图片2.png

傍晚投喂

图片3.png

外购玉米,半人工脱粒,节省部分成本,这是给大天鹅提供的主要食物。

图片4.png

夏末,志愿者正在修建粮仓和紧急救助室,建设尽量使用二手材料,以节省成本;左侧铁桶为冬季储粮桶,便于储存玉米。

图片5.png

初冬,已经建成的简易粮仓与救助室

巡护救助

在越冬季,志愿者们每天都会进行不间断观察和巡护大天鹅分布地点,观察并记录大天鹅的生存情况,发现有异常或受伤的天鹅个体,及时实施救助,同时记录大天鹅的种群数量和环志数据。为了便于对受伤鸟类及时开展救治,以及在湖边储存大量玉米进行投喂,还修建了简易建筑作为冬季的粮仓和紧急救助室。

图片6.png

图中红圈内的位置,为日常巡护的区域

图片7.png

巡护途中

图片8.png

巡护中发现捕鸭笼和钓鸭钩

图片9.png

救助后正在康复中的大天鹅和苍鹭,右侧一只左腿骨骨折

科普宣传

提高当地居民的保护意识,尤为重要。志愿者们开展了针对当地的学生、村民、参加社会实践的大学生的科普宣传工作,并在大天鹅频繁活动的区域设置宣传牌,确保大天鹅觅食不受干扰。

图片10.png

针对当地学校和村民开展多次自然保护科普讲座


图片11.png

现场讲解救助大天鹅的习性和救助经历

图片12.png

将天鹅频繁光顾的麦田保护起来,设置宣传牌

大天鹅作为单一物种,自1980年的30多年来,因过度狩猎和湿地被开垦等原因,种群数量明显下降。据世界水禽研究局 (IWRB)1990年组织的亚洲隆冬水鸟调查,在中国仅见到大天鹅474只。现在,随着人们对其关注和保护,数量已有较大回升。

只要我们付诸了努力,自然就会给予我们回报。愿山东威海的大天鹅,在顺利度过了冬天后,随着春回日暖,开启新的生命里程。

供图:威海市大天鹅保护协会

编辑/卡秋  审/王静  责编/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