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苦荞芦丁是怎样合成的?绿会受邀出席国家重点研发专项项目并作生物多样性保护发言
2019/6/21 20:17: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6月21-23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同时也是中欧国际合作重点专项项目“生态育种-苦荞品质性状芦丁合成的机理解析及创新利用”在湖南湘潭市启动,并同时召开国际荞麦产业发展论坛。受项目启动方和论坛主办方邀请,中国绿发会作为项目专家组成员全程出席该活动,并作论坛主旨发言。


微信图片_20190621194049.png

(来源/网络)


中国是全球荞麦资源的种子基因库,是荞麦种质资源最丰富的国家。从地理分布区域来看,中国的野生荞麦种质资源主要分布在我国西南地区,即四川、西藏、云南、贵州等地。从上世纪80年代起,中国农业科研学者开始对分布在我国的荞麦种质资源进行调查并收集。截止目前,已经得到世界公认的资源成果为:我国共拥有27个种的荞麦种质资源,其中25个为野生种质资源,2个为栽培品种。这2个栽培种,也是目前国内栽培面积最大的两个荞麦种,即甜荞(也称普通荞麦)和苦荞(也称鞑靼荞麦)。


微信图片_20190621194051.png

四川凉山州近年大力发展高寒苦荞产业。摄影 阿克鸠射。


由于荞麦具有丰富的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早在2500多年前,我国就有了对荞麦进行种植与利用的相关记载。后经发展,荞麦在中国人的食用、药用和饲料用途方面,都得到广泛应用。现阶段,我国从南到北、从东到西都有荞麦种植。比如甜荞主要分布在我国东北、华北、陕西、安徽等地,苦荞主要分布在我国西南、西北和南方地区等。截止至2018年,我国已经收集了2000多份栽培荞麦的种质材料,并将1500多种种质资源,编入到了中国荞麦品种资源目录。


微信图片_20190621194052.png

(来源/网络)


但近些年来,我国丰富的野生荞麦资源也同样面临着濒危风险。由于荞麦种质资源中占绝大多数的野生荞麦,大多分布于我国经济落后、环境闭塞、种植方法传统、对物种重视程度不足地区,因此面临着荒地开垦、管理不善而导致的野生种群生存威胁。同时,部分野生荞麦的地理自然分布范围相当狭窄,如皱叶野荞麦、羌彩野荞麦和海螺沟野生荞等,单一种类分布区域总共不过几十平方公里,保护就显得尤为重要。


微信图片_20190621194054.png

(来源/网络)


而“生态育种-苦荞品质性状芦丁合成的机理解析及创新利用”项目,则是我国在荞麦资源利用与研发方面的一个重点科研项目,重在研究苦荞里所蕴含丰富芦丁物质的合成机理。为加强该科研项目的管理、明确各研究组的任务和具体目标,故项目组特地召开项目启动会议及荞麦发展论坛。科技部、农业农村部、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绿发会、湖南省科技厅、湖南科技大学、项目中方和欧方负责人、凉山州昭觉县农牧局等相关领导及代表将参与此次项目会议及论坛。


微信图片_20190621194056.png

(来源/网络)


作为长期致力于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的国内领先基金会,中国绿发会秘书长周晋峰受邀将作为项目专家组成员参会,将与其他专家一起,对“生态育种-苦荞品质性状芦丁合成的机理解析及创新利用”这一中欧合作重点项目进行咨询,并发表有关荞麦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方面的主旨演讲。


文/橡树 审/suumy 编/Angel


【推 荐 阅 读】

日本教授从中国山村带走了一棵荞麦,就这样白拿了?

绿会与甘洛谈建立中华野荞麦保护地暨精准扶贫工程

绿会:美荞、亮荞两荞麦新品种的发现,亟需我们做好生物遗传资源保护

虫媒传粉植物荞麦的生物学特性与研究进展 | 绿会关注

绿会秘书长与荞麦基因资源创新研究组会面并开展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