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李飞:用自身的行动,践证行动的力量
2017/2/7 9:13: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在李飞看来,成为创绿家,是他人生的一个关键节点。

“参加面试对我来说有很重要的意义,不管成功与否, 对我来说都是一座人生中的里程碑。参加面试我是要坚定告诉自己,我要做这件事(环保)了。

图片1.png

成立“绿行太行”

2013年,完成三年兵役的李飞满怀希望地从云南返乡,没想到迎接他的是漫天混黄的雾霾,这与云南湛蓝的天空形成了巨大的反差。之后他发现自己不得不改变外出锻炼身体的习惯,不得不开始担忧污染天气对怀孕妻子的影响,孩子出生后,又不得不开始担忧孩子的健康成长。一年又一年,污染依然存在,而多数人仍只能停留在指责和抱怨上,他知道这无助于环境的改善,他相信我们每个人都是可以做点什么来改变这种状况的,意识到这些,他开始积极地行动起来。2015年,经过在河北一家环保组织半年的学习和经验积累,针对于目前河北突出的环境污染状况,李飞意识到开展工业污染防治工作才是解决河北环境问题可以采取的最有效的途径。怀着为河北留住一抹绿的信念,2016年1月,李飞只身一人赶赴重庆,与伙伴们口碑中工业污染防治工作专业水平最高的重庆两江志愿服务发展中心达成合作共识,2016年2月,河北省第一家专注于工业污染防治的环保组织“绿行太行”成立了。

用你给我的翅膀飞

李飞回忆,当时刚成立时,最大的困境是缺人又缺钱,除了有自己一颗为环保热情的心,其它几乎一无所有。“那时候,战友奔了新的方向,没有办公室,这段时间种种狼狈、种种不堪。调研爆了车胎、拍排污照片丢了钱包、赶火车忘了带身份证、下火车忘了拿行李、找个打印的地方竟然成了头疼的事……”

为更好地实现监督,他还发起了“众筹无人机”项目,仅用了6天,就成功达成目标。

“为什么要无人机?除了更好地监督企业排污和保障自身安全外,更可以实现倒逼式监督——当违法排污企业发现自己的违法行为很难隐藏时,很可能会在花钱提高防范监督的措施与花钱提高环境保护措施中选择合法达标生产。”

众筹无人机的成功,让他看到一部分公众对环保事业的支持,也让他坚定了自己的信心。“当那一声声‘叮咚……叮咚’的微信提醒声响起,10元,20元,100元……我真的有点坐不住了,仿佛真的听到了生命花瓣一片一片绽放开来的声音。众筹如此美妙,当你的想做的事搭载了大家的希望和支持时,等于是大家给了你一双翅膀飞起来了。你自己本人也难逃升华,真实的灿烂迎面而来。”

利用无人机,李飞和同事们取得了大量一手图片,触目惊心的滹沱河污染、未得到妥善处理的大片钢厂废渣、鸟瞰企业实时排污状况,为当地环保部门提供了有力的监督资料。

图片2.png

图片3.png

因为环保,再无彷徨

7月,不懈的努力再次迎来回报,3位专职人员因为对绿行太行机构理念的认同相继加入机构工作,绿行太行终于有了自己的专职团队。

没有团队管理经验的他,在面临众多未知的情况,经过半年的努力,成功完成了机构创立之初设定的目标,并出色完成了今年的项目任务。

河北工业污染防治行动计划项目:完成项目设定的石家庄、保定、廊坊、沧州、衡水、邢台、邯郸7个地市的实地调研任务之余,也开展了对唐山、秦皇岛的初步调研。整个项目一年的执行,累计完成了对200+污染源的实地调研,举报污染问题117个,得到环保局回复57件,推动问题整改28件。

推动河北省重点排污单位信息公开项目:在2015年,仅一个设区市能够公布市控重点排污单位名录的情况下,2016年推动河北省11个设区市全部公开了重点排污单位名录,更进一步的是,推动4个县区市在环保局网站上设立了专门的重点排污单位信息公开平台,推动1126家重点排污单位公布了企业环境信息,该项目的执行,将河北省的重点监控企业从985家,提升到1694家,推动709家排污单位进入重点监控范围。

绿行太行的成立之后,与多家环保组织积极开展联合行动,与地方环保部门积极进行沟通,使河北的环境保护局面焕然一新,大为改观,成功打通了公众参与环境保护的一条渠道。

图片4.png

图片5.png

李飞坚信,行动必将带来改变,更多人的行动会让社会越来越好。因为环保,他的人生忙碌起来,再无停歇;他的心灵也变得充实坚定,再无彷徨。

整理/一粒沙  审/卡秋  责编/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