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流浪毛孩子的救星-党姐的感人故事
2017/2/7 9:07: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在新疆奎屯市,有这么个地方,这里聚集着数以百计的流浪狗,同时也汇聚了众多爱心人士的关爱。它就是奎屯民间流浪动物救助保护基地——奎屯市小动物保护协会。

这家民间小动物保护基地主要救助和收养无主流浪狗,至今已收容流浪狗800余只。由于条件有限,狗狗们仍在生存线上不断挣扎。近日,记者走进了奎屯这家小动物保护中心基地,也走进了一个把流浪狗看做自己孩子的奶奶辈救助志愿者——党姐。

正为狗狗打扫卫生的党姐招呼着记者走进了救助站。院子很大,却十分的清爽干净,上百只狗狗在院中开心的嬉戏着。看到陌生人到来,汪汪汪,叫个不停。院中有座四层小楼,从一楼到四楼每间都住着十来只小狗,楼内地面干净的发亮,狗粮盆也总是满满的摆在一旁。记者跟随党姐走进了其中一间,一进门十来只小狗扒拉着小爪子,争前恐后的前去和党姐“打招呼”。狗狗们热情十足,清脆的叫声震得耳朵有些发痒,党姐却不以为然,只见她走到狗狗中央抱起一只小白狗,笑着说:“小家伙叫什么,是不是看到客人来激动的打招呼呢……” 

图片13.png

党姐名叫赵毅霞,正是奎屯市小动物保护协会会长。1964年6月出生于河北,大家都亲切地称她党姐。 从2007年至今,党姐已经与数百只流浪狗,朝夕相处整整九年的时间。多年来,被她救助的流浪狗不计其数,被人剁断尾巴,捅瞎眼睛的;被人打断腿,被车压伤的,还有被吊到树上,准备剥皮的狗……都在党姐的悉心照料下活了下来。在她眼中,流浪狗已经遭受了太多的不幸,太多的折磨,她只想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倾其所有帮助它们和保护它们。      

说到如何与狗狗结缘,还得从9年前说起。冬季的一天,党姐在自家附近发现了一条小狗,在寒风中冻得瑟瑟发抖,就把它抱回了家。后来,她越来越喜欢狗狗,慢慢地,她开始不由自主地关注起身边的流浪狗。“有一天,一条小狗趴在我家门口一动不动,我上前摸摸它,它朝我摇摇尾巴,我看没事便回了家,到了晚上我出门见它还趴在那,仔细一看原来它生病了,就抱回家给它进行治疗,第二天小狗的病好了,就这样,家里又多了一个成员。”    因为,不忍心看到流浪狗再被人折磨,遇到需要救助的小狗,党姐就会把它们带回家。除此以外,几乎每隔数日还会有人送狗来。就这样,党姐家中陆陆续续又多了十几条被人为剁断尾巴,捅瞎眼睛,甚至把两个耳朵用胶水沾在脑袋上的流浪狗。狗狗的数量越来越多,房子不够大,就到外面租房子。

图片14.png

这一做,党姐就再没有收手,从最开始的几只、几十只到现在的800多只流浪狗,狗狗的数量一直在不断增加,开销也越来越大,党姐花光了所有积蓄。超负荷工作,党姐身体严重透支。2008年,党姐从棉纺厂下岗,为了谋生她开了家服装店,后因电商的挤压,不得不关了门,党姐也因服装店的生意赔尽了所有资金。为了养活自己,给越来越多的流浪狗一个温暖的港湾,她四处打工,拼了命的赚钱。    

一年四季,不管刮风下雨,还是寒风呼啸,都阻挡不了党姐前行的脚步。2010年,党姐家中的流浪狗已经达到八十六只,平房里就有四十多只。那段时间,繁重的劳作几乎压得党姐喘不过气,但每天回到家,看到一个个摇着尾巴对自己欢呼雀跃的“孩子们”就什么辛苦也都感觉不到了。租住的平房有电没水,为了让狗狗们按时喝上新鲜的水,不管自己有多累,党姐都要从楼房上背二十瓶水给平房里的狗狗们送去。冬天,平房没有暖气,光架炉子一天就要来回平房四次。党姐说:家里每十分钟不打扫就满是狗狗的排泄物,下班回家第一件事就是打扫房子。狗狗太多,一出门就叫,怕吵着邻居,平常也不敢放他们出去,所以只能在家里拉屎拉尿,早上上班报完到,必须要赶回家收拾房子。党姐说,这么几年在家从没安稳的坐下来过,看电视更是没有时间,小家伙太多老打架怕影响邻居休息,晚上得陪狗狗玩,只有白天睡上两三个小时,睡眠严重不足,有时候,接个电话就能睡着。       

2010年,党姐接管了奎屯市狗狗救助站。为了维持救助站的运行,她找了一份墓地销售的工作,每年收入3万块左右。平常除了做业务的时间,党姐所有的生活就是围着这些流浪狗转,给它们打针、喂药、做饭、清扫……党姐既是流浪狗的医生,还是它们的厨师和清洁员。流浪狗的数量越来越多,2012年,她开始雇两名工作人员全职在救助站照顾流浪狗,每人每月1300元工资,这对党姐来说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再加上流浪狗的伙食费和医药费等,她的工资全花在流浪狗身上还远远不够。“光狗粮这一项费用就让我感到窘迫,如果有狗生病了费用就更大,还有为流浪狗做绝育手术的费用,虽然认识的医生只向我收成本费,但是数量多了承担起来也十分的费力,我这身体也吃不消了,希望有个‘接力棒’接替我的位置,能给这些流浪狗一个温暖的去处。”

图片15.png

为了能省些钱救助更多的流浪狗,党姐几乎没有吃过一顿像样的晚饭,每天的晚餐通常就是一个馍馍加块红豆腐。长期的劳累和经济压力使得她不堪重负,身体严重透支。因患重度结肠溃疡和直肠溃疡,党姐出入医院的次数愈加频繁。她逐渐意识到并且多次提醒自己流浪狗是救不完的,只有靠政府才是出路。难以为继的费用,党姐已力不从心 ,近年来,流浪狗问题日益凸显,四处打杀流浪狗的事件屡见不鲜,党姐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加上流浪狗们每日的巨额开销,党姐开始寻求政府的帮助。2012年至2013年,每隔上两天她就会给政府写一封信,同时递交关于拯救流浪狗的报告。有时候领导不在,党姐就在门口等,从早上到下班一等就是一上午。“流浪狗是社会问题,打杀它们是解决不了问题的,必须要釆取人性化管理,给流浪狗做绝育,来铲除流浪狗给社会和百姓所带来的隐患。狗是世界上唯一爱人类超过爱自己的动物,所以我们人类为什么要去伤害它们呢!”党姐说。    

图片16.png

数年如一日的坚持,党姐在救助流浪狗之路上越走越远。也正是她九年如一日的坚持,数以百计的狗狗们终于迎来了新的希望。2013年,奎屯市政府先后为救助站资助狗粮费用一万五千元;2014年政府决定,把一个建好的四层楼和十多亩地的大院子作为流浪狗基地,腾出来给狗狗们使用,并给予狗粮六万元,免除流浪狗当年看病的所有费用。2015年,政府再次为救助站资助狗粮10万元。 政府的举动,党姐感动的溢于言表:当我在网上公布奎屯市政府的善举时,轰动了全国网友,大家纷纷对大情怀、热公益的奎屯市人民政府竖起了大拇指,感谢政府给予我们的正能量。    

截至2016年10月,奎屯小动物保护协会共收留流浪狗800余只,但每天“毛孩子们”的口粮开销就需要两千多元,加上12名饲养员的工资、伙食费,每日消毒、救助病伤狗的医疗费,令本来就举步维艰的基地更是雪上加霜、不堪重负!9年来,党姐为救助流浪狗,呕心沥血数载,除去政府每年资助的定额费用,救助站每年仍有几十万的费用缺口。  

党姐:我现在已实在没有能力去支付狗狗这么庞大的费用了,希望大家能够伸出援手,帮助这些流浪狗们度过难关。我不想放弃它们,如果把它们放生,它们就可能会冻死,饿死,渴死……因此,我恳请大家来帮一帮我那几百只狗宝宝吧,让它们有一个家, 让它们不再流浪,不再悲惨的死去。

奎屯市小动物保护协会银行账户:中国建设银行卡号:9553304580008595    

救助站地址:奎屯市北京东路女子监狱  

文/净客  审/天亮  责编/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