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周晋峰点评北大雨燕科研项目:“你们”唤醒了“我们”,你们是生态文明的践行者!
2019/6/12 17:21: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6月9日下午,中国绿发会秘书长周晋峰受北京大学景观设计学研究院李迪华院长之邀,出席北京大学雨燕保护教学成果汇报和北京文化景观与城市生物多样性保护论坛。论坛上,周晋峰秘书长高度赞赏北大学子开展的雨燕科学研究工作,并点评道:北大学子所作的雨燕保护研究,不仅仅是保护了一个物种,更重要的是他们从生态文明的角度去认真对待和人类不一样的生命和生物,他们是文明的践行者,更是先行者。他们的行动将唤醒无数人参与新文明的建设工作。

 

C:\Desktop\新建文件夹\微信图片_20190612211644.jpg

 

周晋峰秘书长在会议上强调,雨燕保护工作是一项具体化、细致化的工作,但它所代表的意义深远。我们从长远来看,人类正面临文明的变迁,从原始文明、农业文明、工业文明,再到生态文明,人类已经走到命运的十字路口,这是一次重要的转折点。

 

正如原始文明的先知者由摘桃子开始尝试种植桃子,这个现象就是先行者探索农业文明的开端,是一种文明的变迁。紧接着,当种的桃子不够食用时,农业文明的先知者又开始使用工业的方式,开垦耕地,使用农药化肥,大规模、高效化种植桃子,由此,我们也正是迈入了我们现在的工业文明时代。

 

而我们现在开展的保护研究是否科学呢?而科学与否又是否重要呢?周晋峰秘书长向在座的学子们鼓励到。其实科学是重要的,但却又不是最重要的,周晋峰回复。最重要的是我们今天开始的行动,这个行动就像我们祖先一样,开始去尝试种桃子,开始使用蒸汽机,我们今天第一次开始用生态文明的思想去考虑城市建设、去考虑生产生活方式的变迁。而这个文明包含了宗教、历史、文化、艺术、科学等。雨燕保护研究何尝不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呢?

 

另外,我们需要注意文明变迁过程中一定会有冲突、会有变化。周晋峰秘书长向在座学子强调:“大家在网络上搜索我的姓名就知道,我处处批评、处处找 ‘茬’,因为有的人不重视文明变化。但是我今天一直赞扬大家,因为你们正在做的是文明变迁时代先行者和践行者应做的事情,你们在盖房子时,会为除人类以外的生物和生命去考量考虑,这就是生态文明。你们迈出的步伐,就像第一个种桃子的祖先,你们唤醒了我们”。

 

C:\Desktop\新建文件夹\微信图片_20190612211650.png

北京大学雨燕保护与种群恢复研究团队合影

 

会议结束后,周晋峰秘书长向在座学子表示感谢,并提出中国绿发会意愿从资金支持、国际宣传、项目衍生、奖励资助、书籍出版等多种方式,进一步支持北大学子们开展雨燕科学研究。让我们共同为这批生态文明的先行者们鼓舞。新的时代下,新的探索者们将会把中国的思想文化进一步推向全球,为建设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建设美丽中国,为人民创造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贡献。

 

图片来源:绿会

 

文/Talina 审/王静 编/Angel

 

【推 荐 阅 读】

周晋峰点赞北大学子:从“觉醒者”到“参与者”到“呐喊者”| 北京雨燕生态研究与文化保护论坛

周晋峰出席北京雨燕生态研究与文化保护论坛| 关注雨燕与城市生态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