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周晋峰:“遗鸥天堂”不容侵犯!绿会共同主办天津“生态城八卦滩区域湿地与候鸟保护”专家研讨会
2019/6/11 22:07: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6月6日,在中国绿发会以及“中华遗鸥保护地·天津”的积极推动下,绿会联合天津市滨海新区管委会、滨海新区农委等单位在天津生态城举办了“生态城八卦滩区域湿地与候鸟保护”专家研讨会。本次研讨会围绕生态城八卦滩区域湿地与候鸟的保护展开讨论。


C:\Desktop\新建文件夹\微信图片_20190611201744.png

C:\Desktop\新建文件夹\微信图片_20190611201746.png


会议中,天津市滨海新区建设局相关领导向专家们汇报了该区早已准备好的三个工作方案:生态城八卦滩沿海区域增设护栏、航母区域增设雷达塔、安悦东路增设灯等。


绿会秘书长周晋峰在听取相关方案后,提出几点建议:


C:\Desktop\新建文件夹\微信图片_20190611201749.jpg


一是针对天津市生态城八卦滩沿海区域增设护栏的建议:建议各个区域的围栏需要一定的连通性(connectivity)。在全世界范围内,人类基础设施建设带来的“栖息地破碎化”是一个严峻挑战,我国2017年在十九大报告中也提到了建设“生态廊道”的要求。那么,如何增进连通性(connectivity)?也是本项目需要考虑的。此外,项目建设需要考虑资源的节约,还要确保不影响鸟类的夜间活动。为防止出现鸟类被网刮伤等情况,建议拆除围栏顶部的铁丝网。


二是针对航母区域增设雷达塔的规划方案:如果一定要建设,建议气象雷达塔在新的地理位置建设时,应考虑到对鸟类和海洋哺乳动物的影响,尽量远离鸟类活动范围。雷达选址可以参考其他省市案例,务必确保合理和规范化。


三是如果安悦路安装路灯是必须安装的情况下,路灯应采用单侧照明的方法,在满足人们基本需求的情况下,尽可能的减少路灯数量以及照明时间,尽量使用清洁能源,还大自然黑夜宁静和谐,并达到节能减碳、减少光污染的目的。

同时周晋峰秘书长表示,为了长期有效保护这片遗鸥家园,我们建议把这片极为重要的滩涂划入生态红线,并将“中华遗鸥保护地·天津”正式列入我国保护地体系。

 

另外,为进一步鼓励民间社会组织参与野生濒危动植物的保护工作,当地政府、有关部门可以联合民间志愿者团队共同开展“中华遗鸥保护地·天津”的宣传工作,让更多市民成为志愿者并参与到保护中,展示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全民参与。


C:\Desktop\新建文件夹\微信图片_20190611201747.png


此次研讨会上,多位专家针对滩涂目前面临的无序管理、后续保护提出众多建议。专家们表示,在这片滩涂目前处于无人值守的情况下,地方政府应增设长效的管理机构来管理相关设施,控制人为活动;其次,应针对遗鸥的栖息地进行定期的科学检测和调查,包括遗鸥栖息地的情况变化及滩涂上的生物变化,标志性的鸟类应作为重点保护对象,加强相关的保护以及科普宣传;最后,在政府有关部门三项工程施工阶段及试运营阶段,要进行不定期相关检测、调查(如发现撞鸟等影响到鸟类正常活动的现象),有关部门应积极采取对应措施。


周晋峰对“八卦滩遗鸥栖息地遭挖蛤破坏”事件发生后,天津市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对遗鸥栖息地积极采取有效措施表示赞赏,同时,希望有关部门在此次会议以后,针对这片滩涂做出改变以及更全方位的保护方案,让目前的这片栖息地早日再度成为“遗鸥天堂”,成为天津生态文明的标志。


文/Yfei 审/Linda 编/Angel


【推 荐 阅 读】

知道八卦滩,却不知道绿会“中华遗鸥保护地·天津”?从每天2000人赶海拾贝到恢复宁静,遗鸥家园逃过一劫

不要让遗鸥被遗弃,为它们留下越冬栖息地 | 绿会观点

一方“受难”八方支援,绿会为天津志愿者协会倡议书点赞

天津八卦滩:禁止滥采乱挖,保护遗鸥天堂 | 绿会点赞

北青报 | 赶海人扎堆中华遗鸥保护地 天津滨海隔离挖蛤车辆

绿会“鸥小子”同东方卫视联合发声,“与遗鸥共享一个自然!”

绿会建议将“中华遗鸥保护地”列入天津市生态红线和自然保护区

绿会致函抖音:请禁止“赶海挖蛤”视频推送,事件越演越烈抖音有责任

感谢《天津日报》、天津城管和环保志愿者的努力!“中华遗鸥保护地·天津”采挖潮明显减少

快停止抖音“赶海”吆喝,被误导群众请尽早散去 | 中华遗鸥保护地需要保护,而非滥采

诚请参与巡护中华遗鸥保护地·天津 | 滩涂遭暴力采蛤,渤海产房谁守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