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专家征集:可能决定被查获马来穿山甲活体命运的专家研讨会,您来吗?
2019/6/10 19:30: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中国绿发会获有关部门同意,现公开邀请专家参加有关部门组织的穿山甲救护与野放研讨会。


在中国古典小说里,往往有一掷朱笔判生死的经典桥段。

今天,如果要决定的是每年近千只被海关、森林公安所查获马来穿山甲的命运呢?

而您正好是该领域的研究者或高度关注者,您来吗?


经与相关部门沟通,已确定近期将在北京举办马来穿山甲救助与野放专家研讨会。而这样的专家研讨会,对于每一个不幸落入盗猎分子手中、又经各地海关、森林公安尽力解救出来的穿山甲个体而言,一点不夸张地讲,就是一次能决定其生死未来的关键会议。


据绿会了解,之所以会议主题定为“马来穿山甲救助与野放”,是因为根据绿会及相关部门统计,每年被海关和森林公安所查获的穿山甲活体中,马来穿山甲占了绝大多数。而这些被海关查获的活体穿山甲,其后按照我国野生动物管理与救援惯例,都会被送往南方各省林业部门下属的野生动物救援中心进行救助。由于穿山甲救助技术的不成熟,近20年来,被送往野生动物救援中心进行救助的穿山甲,几乎全死了。

 

5.jpg


目前全世界共有3属8种穿山甲,中国是中华穿山甲的原产地。上世纪80年代之前,中华穿山甲还曾在我国南方各省普遍常见,由于用药和非法食用,到90年代中后期,中华穿山甲在我国大陆地区已经呈现商业性灭绝、功能性灭绝。与此同时,大量的穿山甲走私,开始将输入目的地锁定为中国。马来穿山甲,即是大量被我国海关、森林公安查获走私入境的一种穿山甲。

 

从2016年前后起,绿会为保护穿山甲,专门成立工作组,长期从一线救护、黑市调查、驯养繁殖现状、海关罚没情况、信息公开等领域全方位开展穿山甲保护工作,尤其针对被海关查获解救后、最后大多依然被圈养致死在各地救护中心的穿山甲命运,绿会提出了尽快野放的保护策略,并全力推动。


C:\Desktop\新建文件夹\微信图片_20190610183558.png


到底该如何有效救助这些从犯罪分子手中万幸逃过一劫的穿山甲?如何避免林业部门所救全死的现实?到底能不能野放?那些捆住了穿山甲野放、回归自然的原因,究竟是什么?小集团的利益能不能打破?甚至马来穿山甲是外来物种吗?……这些问题,也都将在这次身系马来穿山甲命运的研讨会上被充分展开讨论。而会议结论,对穿山甲这一全球性濒危物种而言,怎么强调都不为过。可以说,眼下站在生死线面前等待判决的,不仅仅是被罚没后的每一个马来穿山甲个体,也是关乎全球穿山甲物种保护走向的一次重量级研讨会。


C:\Desktop\新建文件夹\微信图片_20190610183600.png

C:\Desktop\新建文件夹\微信图片_20190610183602.png

C:\Desktop\新建文件夹\微信图片_20190610183604.png


据绿会初步统计,每年各地经海关、森林公安罚没的活体马来穿山甲个体达到千只数量级。


如果您在乎它们的生死,在乎穿山甲这一物种的存亡,在乎不要在我们这一代人手里让穿山甲彻底灭绝,而您恰好又是相关领域的研究者或高度关注者,欢迎您报名参加这次研讨会。

 

联系方式:

sophia@cbcgdf.org

v40@cbcgdf.org


接到报名申请后,我们将正式将会议议程发给您。


文/橡树 审/Sophia 责编/Angel


【推 荐 阅 读】

周晋峰:被救助马来穿山甲的命运,应在阳光下充分讨论

两次野放马来穿山甲,绿会向云南文山市森林公安局赠送锦旗

爬得欢快吃得开心!绿会成功救助并野放马来穿山甲“四天”

国家濒科委蒋志刚:马来穿山甲在中国有发现

穿山甲女孩调研云南磨水村马来穿山甲的情况

顺利救护、放生马来穿山甲,绿会为麻栗坡县森林公安局送上锦旗

马来穿山甲在宾馆门外溜达获放生,穿山甲女孩连夜赶往考察并送上锦旗

绿大志愿者参与广东马来穿山甲的救护体会 | 一线感悟

法学专家谈穿山甲保护2:马来穿山甲不是外来物种 | 2019穿山甲正名之年

广西首现野外马来穿山甲 | 穿山甲女孩同广西林业专家三天考察四地为野放

周晋峰:从野生动物伦理和生态风险等角度看,经查获入境的马来穿山甲应该优先野放

绿会成立“中华马来穿山甲保护地”,让云南文山州生物多样性保护更出彩

在中国,马来穿山甲并非外来入侵物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