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周晋峰会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领导:冶金行业生态文明与绿色发展合作
2019/6/10 19:25: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6月4日一早,绿会秘书长周晋峰博士拜会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李院长等,双方就“生态文明”、“绿色发展”、行业标准等进行了交流与探讨。

 


李院长介绍,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于1972年4月经国务院批准成立。目前冶金规划院是国家专门从事冶金工业发展规划、战略研究和工程技术咨询的国家财政补助事业单位(公益类),是经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准的首批甲级工程咨询单位。冶金规划院掌握着国内外冶金工业现状、发展趋势和前沿技术,熟悉国家产业技术政策、专业配套齐全,具有从地质采矿选矿到治炼加工整个冶金生产工艺流程“一条龙”综合规划和咨询服务优势。当前,我国宏观经济增速放缓,行业进入转型升级发展阶段,冶金规划院也在积极主动适应、引领新常态,各项事业稳步发展。


C:\Desktop\新建文件夹\微信图片_20190610183616.png


周晋峰秘书长对研究院绿色发展与环境保护相关工作表示认可,并针对“生态文明”、“绿色发展”以及行业标准等方面内容,结合绿会关注和实践情况,列举了几项案例:


案例1:新的月饼包装标准是一种倒退。月饼包装原来的标准,对包装的规模是有限制的,但新的月饼包装标准却取消了这一限制,这是一种倒退。而月饼的过度包装,既浪费资源、破坏环境,还增加了环境不该有的排放和压力,同时也对环境造成了巨大伤害。


(相关阅读:《周晋峰:新的月饼包装标准是一种倒退,过度包装违反生态文明建设基本思想》)


案例2:劣质塑胶跑道给青少年儿童的身体健康和土壤环境等都带来非常大的危害,塑胶跑道2011年的国标并不适用于中小学、幼儿园。为了给孩子们一个健康安全的学习、运动环境,绿会向教委、各相关学校多次致函沟通此事,也进一步致函教育部推动尽快制定实施塑胶跑道新国标,同时通过提出环境公益诉讼推进此事引起社会各界关注与重视。在绿会及社会各界的共同关注与推动下,相关部门于2018年5月正式发布了新国标《中小学合成材料面层运动场地》,减少跑道对学生身心健康的损害以及对大气和土壤环境的影响;进一步推动社会治理的发展、生态文明的建设。


(相关阅读:《中小学塑胶跑道国标拟修订 绿会将高度关注积极建言》)


案例3:企业发展与生态安全。在绿会开展的案件中,有某大型铝矿的采矿活动之前没有按照环评及环评批复要求对受影响的当地居民进行搬迁,而随着采矿活动不断进行,周边地质灾害风险越来越严重,影响当地居民的正常生活。绿会就此提出环境公益诉讼,要求该公司按照环评及环评批复要求搬迁居民。


(相关阅读:《贵州中铝案:是否遵守环评报告及其批复是案件关键点》)


C:\Desktop\新建文件夹\微信图片_20190610183618.png


通过一批绿会工作事例,周晋峰博士强调了冶金工业和规划中充分落实了在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的重要意义和作用。


习总书记强调,“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为在广泛领域推动经济社会绿色发展,中国绿发会发起并主办全球绿色设计大会,倡导尊重自然、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文明价值观,以绿色可持续发展目标驱动循环经济发展,坚持生物多样性和文化多样性均衡发展;携手世界同行,构建尊崇自然、绿色发展的经济结构和产业体系,解决好工业文明带来的矛盾,实现可持续发展,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之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此次会面,双方加深了彼此了解,表示将加强合作,推动共同的目标。


文/Vicky 审/Tammy 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