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绿会分享 | 杜晖贤教授 #IPBES7“全球评估”北京站讨论会关键信息演示文稿(I)
2019/6/9 18:03: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在6月5日于北京中关新园1898咖啡馆由中国绿发会主办的分享会上,杜晖贤教授(Prof. Fred Dubee)分享了针对“全球评估”关键内容精心准备的PPT演示文稿。


C:\Desktop\6.7-8-9\微信图片_20190610115453.png

(图片来源于绿会)

 

较之预想的相比,本次分享会更像是个炉边访谈(Fireside Chat)形式的讨论交流会。杜教授从三个角度阐释了联合国#IPBES7大会出炉的《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服务全球评估》之“决策者摘要”(SPM)的相关介绍、关键数字,以及关键信息。绿会国际工作委员会主任杜晖贤教授作为国内外一些机构和组织的高级顾问,以及华大基因(GBI)智囊团成员,演示中更像是一位娓娓道来的导师(Mentor)。他言不由衷地讲到,这份“全球评估”报告是数百位科学家历时三年审查了1.5万个信息源后得出的结果,揭示了自然对人类的重要性,及其在提供食物、水、能源、药品、生计,满足人类精神文化需求方面的重要地位。报告同时指出许多物种的数量和分布正在迅速下降,生态系统提供的储水和碳汇功能、传播种子以及授粉等服务正在崩溃。我们每个人都可以从自身生活行为方式做起,践行可持续的方式,减少浪费。实现可持续的消费和经济模式,之于富人阶层也是必要和未来可期的。


C:\Desktop\6.7-8-9\微信图片_20190610115454.png

(图片来源于绿会)

 

“全球评估”还呼吁以优化粮食、能源和水资源的生产使用方式,提高自然资源决策和治理的包容性,建立新的私人投资框架,以及环境保护的激励措施。“决策者摘要”敦促各国政府确保将生物多样性纳入从卫生到住房、从国防到金融所有领域的政策考量之中,并举例说明了保护和可持续利用生物多样性的有效政策、做法和治理结构。如同IPBES平台前主席罗伯特·沃森爵士(Sir. Robert Watson)所言:做出改变目前还为时不晚,但“我们必须现在采取行动”;“只有现在从地方到全世界各个层面着手,通过‘转型性的变革’,自然仍然能够得到保护、恢复和可持续利用。”“全球评估”所表述的一个重要内容即:“IPBES平台全体会议的成员国现在已经承认,就其性质而言,转型性变革可以预期的是,那些在现状中拥有利益的国家将提出反对,但为了更广泛的公共利益,这种反对也是能够被克服的。”无独有偶,绿会分享会的前一天即6月4日,IPBES平台的科学家们刚刚在华盛顿参加了美国国会又一次针对“全球评估”举行的听证会。


C:\Desktop\6.7-8-9\微信图片_20190610115456.png

(图片来源于绿会)

 

作为科学家的醒世话语,这其实与最近热播,同样折射人类生态系统危机的剧集《切尔诺贝利》如出一辙。该剧强有力揭示的问题之一就是,如果我们不承认问题的存在,不立即着手解决问题,那么客观存在的事实和真理,总有一天会在未来找我们算账——“作为科学家意味着天真。我们如此专注于寻找真相……无论我们是否选择,真相总是在那里。真理并不会关心我们的需求。(如果我们不承认真相),我们说的每一个谎言都是对真理的负债。债务迟早要被还清。”
 

以下特别将杜教授分享会的PPT演示文稿英中双语版的一部分以图片形式发布,以飨读者。值得一提的是,这是杜教授的英文演示首次配以中文版呈现。出于对中文为母语受众感知的考量,杜教授特意对中文字体进行了调整和突出显示。PPT演示文稿均来源于杜教授,转载请注明出处。

 

 

(PPT演示文稿均来源于Fred Dubee,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牛静美  审/Emilie  编/App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