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绿会“鸥小子”同东方卫视联合发声,“与遗鸥共享一个自然!”
2019/5/19 21:43: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近日,为防止大量公众赶海挖蛤对遗鸥栖息地的破坏,绿会组织开展的滩涂湿地保护工作引起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天津东方卫视很快找到了绿会驻天津巡护组代表李云飞,表示想对此事件进行跟踪报道。 


微信图片_20190519224358.png


19日,李云飞被大家称为“鸥小子”,为更多劝阻赶海者,他早早地抵达了滩涂现场。现场情况仍不容乐观,道路被大大小小的车辆拥堵,成百上千的群众陆陆续续带着水桶和工具前往海边拾蛤······


记者到达后,“鸥小子”根据记者的提问,详细回答了这段时间的巡护劝阻情况。


微信图片_20190519224404.png


记者:“市民的行为会对遗鸥的生态带来哪些影响?为什么会有大量的市民钱来赶海拾贝?”


“鸥小子”:“来这里的群众一部分是当地的市民,由于抖音等网络社交平台的兴起,很多外省市的市民通过这些途径,知道了这里可以挖蛤,就过来现场游玩体验。在现场,这些市民带着水桶和工具实施挖掘和捡拾,而且每天的人数高达2000余人次,这样下去,这块栖息地将面临灭顶之灾,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遗欧将受到巨大威胁。”


微信图片_20190519224406.png


记者:“遗鸥目前的状况如何?为什么要保护?”


“鸥小子”:“遗鸥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据当地的志愿者说,来这片滩涂的遗鸥数量占全国的90%-95%,如果当地市民的这种行为这样持续下去的话,遗鸥再到这里时将没有东西吃,很可能会出现大量死亡的情况。所以我们要保护、呼吁大家一起保护遗鸥。”


记者:“目前采取了哪些措施,效果如何?”


“鸥小子”:“绿会获悉此事后就立即向天津市人民政府、国家林业与草原局湿地司、天津日报等政府部门和相关单位发函,希望引起他们的注意,并极力采取措施来保护这片滩涂,保护遗欧的家园。政府部门也实施了一些保护措施,例如,用围栏围住了通往滩涂的几条主干道、禁止车辆进入现场;另外,我们现场的志愿者也在滩涂周边挂起了横幅、立起了宣传牌等。通过这几日的观察,虽然赶海挖蛤人数较之前减少了一些,但是仍然有陆陆续续的市民前往现场挖蛤,情况依旧不容乐观。”


微信图片_20190519224408.png


对此,“鸥小子”再一次强调,遗鸥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白蛤是遗鸥迁徙过程中必备的食物,请市民不要赶海挖蛤,不要再做出破坏滩涂、破坏遗鸥栖息地的行为。民众积极参与到保护行动中来,地方政府以及有关部门的迅速响应和支持,是取得最后胜利的决定性因素。


微信图片_20190519224410.png

微信图片_20190519224411.png


同时记者在采访中也发现当地市民大多数对遗鸥这种物种的认知并不清晰,有些市民甚至不知道遗鸥是什么?正如“鸥小子”在采访中所言,希望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加大宣传力度,普及遗鸥相关知识,呼吁更多的市民参加到保护遗鸥及栖息地的队伍中来,共同守护遗鸥的家园、守护我们的大自然! 


文/Vicky、Yfei 审/Tammy 编/Angel


【推 荐 阅 读

绿会建议将“中华遗鸥保护地”列入天津市生态红线和自然保护区

绿会致函抖音:请禁止“赶海挖蛤”视频推送,事件越演越烈抖音有责任

感谢《天津日报》、天津城管和环保志愿者的努力!“中华遗鸥保护地·天津”采挖潮明显减少

快停止抖音“赶海”吆喝,被误导群众请尽早散去 | 中华遗鸥保护地需要保护,而非滥采

诚请参与巡护中华遗鸥保护地·天津 | 滩涂遭暴力采蛤,渤海产房谁守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