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绿会秘书长与环境专家举行电话会议,商助力尼日利亚穿山甲保护与绿色一带一路
2019/4/14 21:15: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绿会秘书长与环境法专家进行电话会议,拟邀请他和其所在机构就保护濒危物种穿山甲、推动解决尼日利亚的穿山甲非法贸易猖獗的问题共同助力。


周晋峰首先介绍最近取得进展。本周一与有关部门就穿山甲救助工作进行了会谈,基本上同意我们开展穿山甲救助工作;同时决定出台一个专门的穿山甲条例,正在征求我们的意见。


前不久,在三月底两广又缉获了100多只活的穿山甲,我们希望立即介入救治。以前是每年罚没大量的穿山甲,救护完了,就送去繁育、关死,同时黑市上供应源源不断很可疑;通过我们几年的不懈努力,从穿山甲命运转折之年(2017)、到穿山甲盘点之年(2018)、到今年穿山甲正名之年(2019),现在终于能够参与到这些濒危物种保护和救助的工作中来。在穿山甲的保护事业中,中国的公众予以了大力支持,比如昨天夜里募捐到10多万,虽然个人有捐一两块钱的,但积少成多,这是有多少人在支持我们呀!是很好的,人们对于生态环境保护、人与野生动物和谐家园的意识越来越强,我们很感动。


从去年下半年来,我们关注到连续几起跟尼日利亚有关的事情:越南、日本、香港、中国大陆等海关,发现大批从尼日利亚出口的穿山甲鳞片。动辄几吨。单单是尼日利亚他们本国的海关,在2018年一共就缉获14833公吨穿山甲鳞片,这得多少只穿山甲啊!情况非常紧急,再不行动,这些物种就马上要灭绝。


但是,尼日利亚自己喊冤了。去年香港、日本缉获了穿山甲鳞片,说来源国是尼日利亚,他们环境部长不高兴。他们说,源头绝对不可能是尼日利亚,因为穿山甲在该国差不多灭绝了。


“所以我们想知道,尼日利亚在穿山甲的国际非法野生动物贸易中,到底是一个什么角色?”周晋峰接着介绍道:为了搞清楚这个问题,近日,我们的志愿者“非洲侠”已奔赴前线进行穿山甲黑市交易调查。


我们勇敢的志愿者发现,那边吃穿山甲太正常了,每周都可以吃到,很多企业员工都吃。穿山甲在那里300元人民币就能买到一只活的。调查时发现,当地的一个贩子,每个月可以提供200公斤到500公斤。那里的穿山甲贸易几乎是明面上的,没有人管,基本上没有遇到任何执法。


不仅没有执法,也没有看到普法、宣传教育。“非洲侠”一下飞机,看不到任何宣传保护野生动物、保护穿山甲的宣传广告,也没有短信提醒。她每天汇报,把前线调查的情况反馈给我们,所以我们给尼日利亚总统、环境部长、中国驻尼日利亚大使馆、尼日利亚驻华大使馆,敦促他们作类似宣传,让去尼日利亚的游客、以及去那边工作的的人,感受到对野生动物、对穿山甲的保护,这种宣传很有必要。


就在前几天,尼日利亚环境部官员跟我们联系,这个事情引起了他们的重视,邀请我们5月22日去参加他们国家的生物多样性保护活动,并且参加研究。我们给他们公函中提出的穿山甲救护、保护意见,他们认为非常好,希望当面谈细节、落实、补充。他们也表达了希望得到经费上的支持,所以我们开始了广泛的募捐,希望能够帮助一带一路上的这个国家有效的打击野生动物非法贸易。参与到这个行动中的所有人,哪怕只捐了一块钱,募捐者的信息都会列入捐赠名单中,届时我们将呈交给尼日利亚部长或总统。


周晋峰还表示,就尼日利亚事件,我们在今年世界地球日到来之前发起一个倡议,与尼日利亚一起保护穿山甲、保护地球。他邀请专家及其所在机构一起加入到保护穿山甲、从源头打击穿山甲的非法贸易中来,一起共同为尼日利亚法制建设的研究、培训、后期宣教,为绿色的、生态友好的中非一带一路建设共献力量。


文/Littlejane 核/绿茵 编/Angel


【推 荐 阅 读

绿会致函中国驻尼日利亚大使馆,呼吁加强对“走出去”企业和华人侨团穿山甲保护宣教,共建生态文明 | 穿山甲正名之年

筹备召开"绿会非洲侠尼日利亚穿山甲调查报告"发布会,绿会秘书长和穿山甲女孩部署工作

尼日利亚环保部成功收取绿会函件 | 穿山甲正名之年反盗猎进展

新加坡查获12.9吨穿山甲鳞片:为什么又是来自尼日利亚?| 绿会"非洲侠"在行动

绿会致函尼日利亚驻华大使馆:打击穿山甲非法贸易合作四月全面展开

绿会“非洲侠”:我做这一切,只是希望中国人不要在这里吃这么多野生动物,不要再伤害穿山甲

绿会致信尼日利亚总统,希冀加强两国民间合作,共同保护濒危物种穿山甲

绿会致函尼日利亚环保部长,建议加强打击穿山甲非法贸易,推动中非野保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