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人工授精意外死亡,悲叹斑鳖灭绝之路 | 生物多样性保护是生态文明的核心要义
2019/4/14 21:12: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4月13日下午1时20分,世界上最后一只雌性斑鳖死了,是在一次人工授精意外中死亡。这意味着,这个物种,灭绝之路咫尺之遥。这只雌斑鳖是此前全世界已知仅剩4只斑鳖中的唯一雌性。绿会认为,建议苏州动物园把实验的情况、意外的情况,要真实、及时、全面地向公众披露,这样有助于未来在物种拯救计划中避免重蹈覆辙。


微信图片_20190415185115.png

死亡雌性斑鳖,去世前,正由国际专家组成的团队,与苏州动物园员工一起对其和另外一只国内仅存的雄性斑鳖进行采精和人工授精工作(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听闻最后一只雌斑鳖死去的消息,我们很悲伤,也感到震惊。绿会秘书长周晋峰说,我们曾经多次前往苏州动物园,联系有关方提出支持、参与斑鳖的保护计划。但非常遗憾的是,最终都没有成功。


又一个曾经普遍的大型物种眼睁睁的在我们面前走向灭绝。在人类亲手制造出来的“第六次大灭绝”中,不但记录着这些物种的灭绝,也在记录着自身的灭绝。生物多样性保护,不仅是生态文明的核心要义,而且也是人类拯救自身的关键。


微信图片_20190415185117.png

绿会2017年5月访问苏州动物园(图片来源:绿会)


绿会秘书长周晋峰曾针对斑鳖事项作出建议:

1. 立即联系中国绿发会云南中华保护地、志愿者,争取支持、帮助、参与寻鳖行动;

2. 联系繁育专家组,争取能够支持他们加强研究、试验力度;

3. 建议引进克隆技术;

4. 建议参考中华水鸟保护地-唐山的斑头鹅繁殖,积极尝试为中华巨鳖提供其他可能的雄性伴侣,达成部分基因保护目标;

5. 通过IUCN和华侨朋友联系越南有关保护组织和政府部门,寻求寻找可能存在于越南的另一只巨鳖,建议可能的合作。


微信图片_20190415185120.png

(图片来源网络)


绿会秘书长周晋峰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再增加重点:

1、在更大范围内动员人民群众、科学家、志愿者参与搜寻,因为斑鳖寿命很长,在广袤的自然界中很可能存在野生个体。这是第一法宝。

2、对斑鳖可能的栖息地加强保护,是保护斑鳖的基础,同时也为斑鳖等其他物种创造条件。栖息地保护是生物多样性保护一核心环节,新野保法也特别提出栖息地保护和重要栖息地建设。绿会将邀请科学家进一步研究斑鳖可能栖息地的保护。


微信图片_20190415185122.png

图片来源:孔夫子旧书网


斑鳖曾广泛分布在长江下游、云南南部红河流域以及越南北部。龟鳖类是动物中的“寿星”,悠长的寿命使得广袤的自然界中有存在野生斑鳖个体的可能性。因此,中国绿发会曾派代表赴苏州动物园交流,寻求合作;并动员云南、湖南“中华保护地”志愿者进行搜寻;在腾讯公益平台发起乐捐项目等。 


微信图片_20190415185123.png

上图:在四大小说之一《西游记》唐僧师徒遭遇第81难中,一只老鼋驮着四人和经书过河,却被丢入河中,导致经书受损。


巨型龟鳖在我们的历史文化留下了它们遥远的身影。然而,我们的子孙已经很可能看不到他们了。进入人类纪,第六次生物大灭绝已经开启,在记录接踵而至的野生动植物死亡的同事,人类也在记录着自身的灭绝。人类进入生态文明时代,灭绝之路能否减缓,甚至逆转?生物多样性保护是核心。


文/绿茵    核/Talina   编/Angel


【推荐阅读

中国仅剩最后两只斑鳖(中华巨鳖),绿会拜访苏州动物园建议参与保护工作 

绿会秘书长:建议、支持中华巨鳖抢救保护

答记者问 | 绿会斑鳖工作组接受澎湃新闻英文版“第六声”(Sixth Tone)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