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中国绿发会穿山甲救护基地启动,欢迎社会各界就紧急救助药品、食品、设施、经验等继续施以援手
2019/4/14 21:09: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穿山甲这种原本生活在森林、胆小“害羞”的动物 ,一旦遭到盗猎,接下来便很可能经受被石油涂身(掩饰味道)、强迫灌食水泥增重等种种非法虐待……


微信图片_20190415185125.png


为保护这一全世界受非法贸易威胁最严重的哺乳动物,中国绿发会穿山甲工作组自2015、2016年以来,一直在为之持续奔走。


4月中旬,中国绿发会在受到相关部门委托、可以开展穿山甲救助后,绿会多次召开内部会议部署工作。12日凌晨三点,工作群里还在讨论救助的种种细节。在哪儿开展救助?对救助场地有哪些软硬件要求?哪些是必须具备的?怎样的抢救运输距离最近?运输穿山甲的木箱子要不要准备减震措施?药物要准备哪些?救助现场的卫生防疫该如何处置?食物来源如何处理?……面对千头万绪,绿会穿山甲工作组工作人员连续几天都在连轴转。


微信图片_20190415185127.png


同时,在救助物资、救助经验、参与救助的志愿者等方面,绿会穿山甲工作组也向社会发出了公开征集与招募!全球3属8种的穿山甲全部属于濒危状态,而这一物种的存亡,与中国人渊缘颇深、责无旁贷。如果不希望穿山甲在我们这一代人手里灭绝,我们至少今天还有抢救的机会!绿会穿山甲工作组公开招募,也是希望能够动员全社员的力量,一起留住这一地球生灵。


微信图片_20190415185128.png


经过紧急行动,4月11日,在驻扎广西的某部队支持下,这次紧急救助穿山甲的1号基地已经落实。该基地距离机场3公里,交通便利,院内有大片树林,目前该基地的其他软硬件配套正在紧张落实之中。同时,绿会穿山甲工作组在云南和广东境内也正在积极征集和洽谈穿山甲救护基地。


其中,在紧急征集穿山甲救护基地时,绿会穿山甲工作组给出了三个最基本要素,一是交通便利,二是有一定基础设施,三是靠近森林,有白蚁最佳。对救护基地的选址要求,有读者提出探讨。


微信图片_20190415185130.png

位于广西南宁市的穿山甲1号救护基地


12日上午,经讨论,绿会穿山甲工作组非常感谢这位读者的建议,并给出解释:要求交通便利,是因为我们要找(建)的是救护中心,不是圈养繁育基地,穿山甲捕获后短期死亡频发,所以我们要争取在最短的时间,尽量减少穿山甲运输,这样做一是穿山甲疾病传播可以及时防控,二是对穿山甲活体尽快能着手救治;至于野放地的选择,我们此前已有初步意见发表(首选是管理较好的保护区核心区),并不建议离机场、车站也近;同时也希望救护中心兼顾交通便捷;至于救护基地软硬件方面的考虑,主要考虑尽量选择近野外环境,并考虑在条件允许下半野外救护。


微信图片_20190415185131.png


“在救护基地征集中,目前我们还没有足够的资源去自由选择,所以只能在可以争取到的资源中去努力优化。接下来在具体的救护行动中,哪一个救护基地先启用,则还需要综合权衡”,穿山甲工作组负责人表示,此前政府部门现有救护中心也是绿会穿山甲工作组最先考虑的救护基地,未来也还会继续争取。


微信图片_2019041518513.jpg


穿山甲紧急救助是一项系统工程,绿会穿山甲工作组非常感谢目前部队、地方政府、企事业单位已经给予的慷慨相助,并将继续欢迎社会各界人士对穿山甲救助过程中的救护基地、救助药品、救助食品、救助经验等贡献力量。


联系人苏菲:18910282544


(绿会穿山甲救护基地启动,请社会各界继续援助药品/食品/设施/经验等)


文/gone   审/summy sophia   责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