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建议教育部:绿色校园建设,可体现在解决塑料书皮问题上
2019/4/13 20:56: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2019年春季开学季,绿会发给教育部一份《建议中小学生停止使用塑料书皮的函》,函件从环保和健康角度,阐述了校园广泛包塑料书皮的现状及带来的环境代价和健康隐患。


函件发出后,教育部有关部门打来电话,询问绿会对学校包塑料书皮的调研情况,绿会随后也将汇总材料发送给教育部,并请教育部利用自身优势,展开更加广泛的调研和了解,并尽快制定解决措施。


教育部等多部门联合推行绿色校园建设已有多年。“绿色校园”的概念,最早在1996年《全国环境宣传教育行动纲要》中被首次提出。在2016年11月审核通过的《绿色校园评价标准》中,则从规划、节能、节水、节材、室内环境与污染控制等多角度,为绿色校园建设提供了参考依据。


而塑料书皮在学校的广泛使用,则是与我国正在全面推进建设的绿色校园相违背的,不论是从减少污染角度,还是从节能、节材角度来看。


塑料书皮属于化工产品,从其原料到制作生产,对空气和水的消耗等,都有着不容忽视的环境代价,而且其使用和废弃,又会变成塑料垃圾给环境带来极大困扰。


不以恶小而为之。塑料书皮,可谓绿色校园之“恶”,在生态文明时代,其在校园的广泛盛行,无疑是与新时代绿色发展相违背的。


绿会在第四届理事长胡德平先生的领导下,在其绿色火车头的发展理论基础上,进一步将绿色发展作为基金会的主旨业务,并在这方面做了诸多推动。从塑料书皮入手,通过推动这一问题的解决,并以其作为典型案例,进而将绿色校园的发展理念、将生态文明建设的时代需求,更加深入到融入到学校教育中,并进一步融入到学生的思想中,这将是新时代教育所带来的一笔生态财富!绿会期望看到这一转变,也望教育部有关部门对此问题予以重视。


文/tammy 审/橡树 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