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绿会点赞中关村第一小学,从强制包塑料书皮到"全面去塑"的转变 | 我国亟待出台绿色学校标准
2019/4/8 18:07: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2019年春季开学季,绿会收到家长举报学校强制包书皮之后,于3月24日发布了《中关村第一小学强制学生包塑料书皮?绿色学校任重道远》一文,呼吁校园减塑。引起较大的反响、以及来自全国各地家长们更多的反映类似情况。


(推荐阅读:您的孩子被强制包塑料书皮了吗?


微信图片_20190408165357.png


塑料污染,对生态环境、大众健康和经济可持续发展带来了巨大威胁,已经成为全人类共同面临的最大的环境挑战之一,几乎在未来相当长的若干年内难以解决。联合国将2018年命名为“塑战速决”之年,近日,欧洲议会又决定2021年起禁用一次性塑料制品。反而观之,而我们基础教育体系,还在几乎“两耳不闻窗外事”地主动制造着大量的、不必要的塑料污染,比如,强制学生包塑料书皮。不仅新书要包,连作业本、练习册、辅导材料……全都要求要包塑料书皮。


2019年3月,针对塑料书皮,绿会再次呼吁校园减塑。我们跟一些被举报学校的有关领导、学生家长进行了交流和沟通。并且与不少学校领导达成了共识,表示将减少塑料制品的使用,共同推动减塑从校园做起、环境保护从儿童做起。


近日,根据家长反馈的情况,中关村一小在大规模地去掉校园内不必要的塑料装饰。绿会已派人实地考察,所言不虚。


微信图片_20190408165404.png

(上图:中关村第一小学,教室外的整整齐齐塑料花儿、校园入口处悬挂的塑料装饰门都已经不见了。摄/CBCGDF)


对此,绿会要给个大大的点赞。期待更多的学校,主动加入到“减塑捡塑”的行列中来,为山清水秀的美丽中国培养具有优良环保意识的下一代。


2017年底的十九大报告中,已经明确提出了“绿色学校”的新号召。为此,中国绿发会也呼吁:亟待出台新的绿色学校标准、绿色学校建设指南,并明确将减塑内容(如学校不得强制要求学生包塑料书皮、以及避免毒跑道带来的健康隐患等等)作为指标写入。


(推荐阅读:为海淀的“闻过则喜”点赞!减塑捡塑,不用塑料花


文/Littlejane 核/Linda 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