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我和红崖山水库大天鹅的约会(二)
2017/2/6 15:58: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终于,蓝天里的鹭鸟们没有抛弃民勤!

图片9.png

白天鹅带着一个个蓝天家族飞临民勤,落脚红崖山,这何尝不是一种吉祥兆头? 

我很不情愿地接受永生将鸟保者称作“鸟人”的称谓。他和他的鸟保志愿者协会以极大的热忱为翩翩飞来的候鸟提供保护和救助,在恶劣的自然环境下为珍稀鸟类提供给养,他们只愿生态好起来,留住鸟儿们,留住大天鹅,留住民勤的梦。

是的,随着上游来水量不断增加,红崖山水库湿地成了大天鹅等候鸟长途迁徙的通道和栖息地。

图片10.png

中国还会有第二个罗布泊吗?

处于巴丹吉林和腾格里沙漠围困中的河西走廊东北部的民勤县,却有一个明珠,亚洲最大的沙漠水库——红崖山。骄傲的大天鹅选择了这个宁静优美的地方,成为中国又一处大天鹅保护地。

图片11.png

数万只候鸟成为大漠水边一道极美的风景线。

图片12.png

白天鹅嬉戏飞翔,展现着人与自然和谐相生的美丽图画。

图片13.png

欣赏如此骄傲的飞翔是多么的享受。

红崖山水库占地30平方公里,认识这里之前,我一直以为多年前走过的毛乌素沙漠南缘的红碱淖最大。噢!那是最大沙湖,这是最大水库……

现今,红崖山水库湿地大批的珍稀鸟类种群越来越多,数量已达数万只。一些原本南迁的候鸟选择留在此处越冬。

但是,盗猎时有发生,冬季冰寒觅食困难等情况严重威胁着鸟儿们的生存。

2015年,当地爱鸟志愿者30多人成立了武威市鸟类保护协会,跨出了保护生态,保护鸟类使命的第一步。

冬季水库结冰,鸟保的人们为无处觅食的大天鹅们定期投放玉米等食物,救助受伤候鸟,观察大天鹅等鸟类生活习性和生存状态,阻止盗猎者,清理水域垃圾……他们不断用自己的声音和行动呼吁社会保护大漠中难得的野生鸟类栖息地。

图片14.png

为越冬候鸟投放食粮。

图片15.png

鸟保志愿者们清理水库垃圾。

图片16.png

垃圾装车,运出处理。


图片17.jpg

救助伤病候鸟。

图片18.png

伤愈放飞。

我想,连鸟都没有的地方是可悲的。鸟儿是吉祥的天使,它的降临谁说不会给这方土地带来希望呢?

这是我在民勤几日感悟到的。

一个纯志愿的民间组织,没有酬劳,只有付出。他们中有干部,有教师,有从商者,有工人,有农民,有退休人员,还有几对夫妻。为了让候鸟留在自己的家乡,他们想尽办法组织志愿活动。

他们是默默的。没有经费,自掏腰包,很多在职人员舍弃假日去湿地守护。

默默地,默默到不愿意公开声张自己做的善事,一些公职人员怕由此落下干鸟事不务正业的嫌言。

能够理解!

啥时候我们的文明能够达到发达国家对鸟、对野生动物生命的尊重就好了!

秋去冬来,为了候鸟的迁徙安全,国家几部委联合发文,要求候鸟迁徙路线的各地做好保护工作。鸟类保护从没有像今天这样得到国家重视,这是我们的民族不断迈向文明社会伟大进程中的新气象!

凭着武威鸟保协会的坚持不懈,他们爱鸟护鸟的行动终于得到有关方面的积极评价。中国绿色发展促进会将民勤纳入大天鹅保护圈,批准向他们颁发“中华大天鹅保护地”证书。

他们不图什么,只为鸟的命运,只为民勤的生态事业。他们个人不图物质回报,却要出钱、出力,他们渴望社会和更多人去关注鸟类保护事业!

保护鸟类生存环境,就是保护人类自己的家园。

我在民勤三日,感受了他们挚爱故土家园的拳拳赤子之心。

这是一片渴望被关注的土地。

不仅为鸟,为护鸟的志愿者们,为民勤,我们都该伸出手……      

致敬,我的沙乡友人们!

图片19.png

原文/杨树华  整理/净客  责编/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