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发现响水爆炸案背后的另一个始作俑者|市场资本工业文明
2019/3/28 17:16: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江苏盐城响水爆炸案发生后,全国震惊且心痛。谁制造惨案?如何避免类似事故不再重演?近日,中国绿发会秘书长周晋峰结合塑料问题,就此认为在新旧文明交替时期,人们是时候改变其生产生活方式了。


微观上,响水爆炸案的原因、责任人,相信有关部门都正在研究,但是宏观上,响水爆炸的深层原因,我们也应该进行深入分析。这里边,比如由于资本逐利的发达,由于市场经济的发达,由于工业文明的极端,大量地产生这种过度的需求,则是隐藏在响水爆炸案背后的另一层深层原因,是我们似乎看不见、却也实际在起着核心推动作用的深层原因。


微信图片_20190328164049.jpg

(来源:中新网)


这种过度需求,以一个很小的事情塑料书皮为例。仅这些塑料书皮,全国每年中小学要消耗多少塑料书皮啊。这些塑料书皮的需求,可以说就是一种典型的过度需求,是一种资本逐利所导致的需求,而这种需求又在供求链条前端导致了拼命增加的化工厂。此外,还有大量的塑料花、塑胶毒跑道、还有外卖的塑料袋、一次性塑料盒、塑料刀叉等等,这里头有些需求是正当的,但也有大量的需求是无用的,是错误的,是根本可能就不是人的需求,而仅仅是资本的需求,是市场的需要,是后工业文明的需求。在生态文明时代,我们要做的,是必须也应该改变这些荒谬的、错误的、危险的、过度的不合理需求。


只有源头上关于人的需求减少了,这些生产前端的化工厂数量才会减少。回到塑料书皮,想想就仅这么一个小小的、看不起眼的塑料书皮,就得有多少中小型的化工厂在为生产它、制造它加班加点工作呢。其他类似的过度需求,在我们的生活中一定不在少数。而我们要做的,是从源头减少这种需求,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减少对化工厂的需求,才能真正减少爆炸事故发生的机率及由此付出的惨重社会代价。


今天,人类已经发展到了、也是不得不进入到了生态文明时代。两个文明的冲突,两个文明的变迁,两个文明的发展,要求我们必须立即清醒地认识到资本逐利所带来的过度需求,认识到人类自身生产生活方式中的这种貌似看不见的极度危险,并立即来改变它,探寻并践行新生态文明时代的全新生产生活方式。


整理/橡树  审/Summy 责编/Angel


【推 荐 阅 读

江苏盐城天嘉宜化工厂爆炸,全力抢救人员之时,宜高度警惕大气与水安全|绿会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