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中关村第一小学强制学生包塑料书皮?绿色学校任重道远
2019/3/24 20:43: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2019年春季开学季刚刚过去,我们收到一封家长来信。一位孩子就读于北京市中关村第一小学的家长,在信中如是说:




“绿会有关部门,好!


位于北京海淀区中关村的中关村第一小学,每次开学教师都强制学生包书皮,而且是用塑料透明书皮。甚至部分教师采用:不包书皮就扣分的惩戒方式,迫使学生和家长满足要求。


目前孩子所有的教科书书皮都是加塑的,不明白教师为何还要强制学生包书皮,而且电视、报纸多次强调不合格的塑料书皮有毒。还会生产、使用、废弃后都有造成环境污染和不必要的浪费。


希望有关部门,调查处理。谢谢!”


微信图片_20190324215957.png

(举报邮件截图)



北京中关村第一小学,简称“中关村一小”,地处中关村高科技园区核心地带,创建于1949年。属于北京排名前十的小学。


微信图片_20190324220000.png

上图:位于北京市海淀区的中关村第一小学。摄/CBCGDF


书在出厂的时候,早就有了自己的封皮。关于学校强制要求包塑料书皮的问题,不仅违背了十九大提出的建设“绿色学校”的精神,而且是实实在在的浪费、制造了新的不必要的污染。更令人担心的是,可能对孩子造成健康的潜在威胁。


如果包书皮是学生家庭的个人选择,尚无可厚非;但是如果是作为公立教育机构(如中关村一小)的强制要求,这样做是否合法?是否有害环境公众利益?尤其是在一个教室的室内环境中,一个孩子被动地吸入被污染的空气,是不是就像被迫吸入二手烟?……这些都是值得我们深入思考、调查、研究的问题。


笔者近日去这所学校附近走了一圈,访谈了一些家长,并拍摄了一些图片。发现这所号称全国一流的小学,在塑料的使用上,几乎是没有节制、缺乏减塑意识的。比如,中关村一小每个教室外面,都摆放着一排的黄色塑料花;走道里吊篮装着的也是塑料花。


微信图片_20190324220202.png

微信图片_20190324220205.png

上图:中关村一小校园内,到处可见用塑料花做装饰。摄/中国绿发会


在生态文明时代,需要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反对奢侈浪费和不合理消费,开展创建节约型机关、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社区和绿色出行等行动。


塑料污染已无处不在。塑料污染问题,已经成为了全球显著的环境挑战。联合国更是将2018年定为“塑战速决”之年,目的是号召所有人团结一致,共同应对塑料污染这一当代最严峻的环境挑战之一。有毒的化学物质,和不可降解的塑料,即使在百年之后依然对我们赖以生存的土地造成危害;我们使用完的各种塑料包装,绝大多数会一直存在,并最终流入海洋。如何在日常生活中做出改变,以减轻塑料污染给自然环境、野生动物和人们身体健康带来的沉重负担?基础教育体系任重道远。


微信图片_20190324220209.png

上图:包塑料书皮,是每个新学期小学生及其家长的“必备课”。不仅教科书要包塑料书皮,练习册、作业本全都要包。一个开学季算下来,每个学生需要包20多个书皮。而且现在不少学校还要求:纸书皮不可以,要求必须是透明的塑料书皮。很多家长无奈,但也毫无办法,只好从淘宝等网上或路边小店里面购买塑料书皮。摄/绿会,摄于北京某著名小学


塑料书皮是必须的吗?不是。正如中关村一小这位家长举报信中所说,“目前孩子所有的教科书书皮都是加塑的,不明白教师为何还要强制学生包书皮”。


中关村一小作为全国排名前列的小学,显然还完全没有意识到新形势、新文明下对于日常教育教学提出的新的要求。基础教育体系作为对于下一代培养影响深远的场所,尤其是小学校长、小学班主任教师,亟需认真学习十九大报告、生态文明的有关理论。


微信图片_20190324220212.jpg

中关村第一小学门口挂了数十个招牌,密密麻麻挂了几个柱子,但是没有看到一块是显而易见的环境教育方面的招牌。难道,一小校长觉得这个问题不重要?摄/CBCGDF


十九大已经明确提出了“绿色学校”的学校号召,但各地不能仅仅停留在口号上。我们也呼吁:亟待出台绿色学校标准,并明确将“减塑”纳入对基础教育体系的考核指标中。


为此,中国绿发会已经致函教育部,并已于上周收到了来自教育部有关部门的反馈,希望绿会提供关于中小学包塑料书皮情况的有关调查材料。目前正在积极准备中。


欢迎全国各地的学生家长反映有关情况、并提供证据(如文字描述、图片、视频、学校通知、学校微信群内教师布置要求学生必须包塑料书皮的聊天记录截图,等等)。


联系方式:v1@cbcgdf.org


文/Littlejane 核/Linda 编/Angel


【参考链接】

中国新闻网:中国绿发会针对毒跑道事件发起环境公益诉讼(2016.6.23)

http://www.chinanews.com/sh/2016/06-23/7914443.shtml

绿会“毒跑道”和“腾格里”入选2017推进中国法治20案件(2018.1.4)

http://www.sohu.com/a/214654796_100001695

全国首例“毒跑道”公益诉讼案入选“2017年推动法治进程十大案件”(2018.2.1)

https://www.sohu.com/a/220337160_100001695

中国审判:全国首例“毒跑道”引发的公益诉讼案(2018.1)

https://www.sohu.com/a/220337160_100001695

最高人民法院:全国首例“毒跑道”公益诉讼案(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诉北京市朝阳区刘诗昆万象新天幼儿园公益诉讼环境污染责任纠纷案)

https://www.chinacourt.org/article/detail/2018/01/id/3145169.shtml

中央电视台:【2017推动法治进程十大案件】全国首例“毒跑道”公益诉讼案

http://news.sina.com.cn/o/2018-02-05/doc-ifyreuzn3040514.shtml

“塑料书皮”何时休?绿会致函教育部,呼吁重视问题并有效制止

https://mp.weixin.qq.com/s/u_3SlJRc_RNNdgfiuY5flg

家长反馈:不包书皮就扣分?! | 强制包塑料书皮,不应发生在校园

https://mp.weixin.qq.com/s/F9jnOCDP7EbPkYPx0ZNEI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