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绿讯】东盟非法野生动物贸易部长级特别会议在泰国召开
2019/3/24 20:25: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编者按:2018年在新加坡举行的第33届东盟峰会上,泰国总理巴育·詹欧差将发表愿景声明,为成功担任2019年东盟轮值主席国做好准备。该会议通过了一项关于环境友好型的声明草案、一项关于气候变化的草案和《关于保护生物多样性声明》(草案)等文件。


打击野生动物非法贸易需要国际合作,也需要民间和学界的参与。此前,去年8月,中国绿发会曾应邀派代表赴泰国,参加“打击野生动物与森林犯罪科技创新曼谷大会”,学习与借鉴各国反盗猎人士和野生动物保护组织的先进经验、以及他们对可持续性发展的见解,并介绍更多关于穿山甲盘点之年的工作和成果。


同样地,我们还认为,中国的声音应该在国际舞台上更为活跃。去年11月,绿会代表参加英国2018年“伦敦打击野生动物非法贸易高级别会议”(IWT会议),在鳞次栉比的各国参会展位中却很难寻找到更多来自中国的身影。这不由令人不解:众所周知,当今世界,中国一直宣布是国际打击濒危野生动物非法贸易和保护野生动物的坚定支持者。在这样一个与国际社会开拓合作、联合行动、共同推动打击野生动物非法贸易的绝佳契机,却并未看到任何其他中国参会人士,这实在让人失望。


2019年是“穿山甲正名之年”,中国绿发会将持续关注各方IWT动态,并将最新有关讯息在绿会微信平台(ChinaGreenExpress)上与中国保护界分享。以助力中国民间组织能更多的走出去,讲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


按/Linda  译/Ellean 编/Angel



【东盟成员国承诺对野生动物非法贸易采取强有力的行动】


2019年3月21-22日,东盟各国在泰国清迈(Chiang Mai)召开了东盟非法野生动物贸易部长级特别会议。此次会议是由泰国作为东盟2019年主席国主办的。


微信图片_20190324220350.png

(来源/CITES)


这次会议为东盟成员国提供了一个重要的机会,以了解其在执行打击野生动物犯罪的区域和国家战略方面取得的进展。东盟成员国还讨论了它们的合作努力,以及进一步加强和协调其战略行动的潜力。这包括通过执行《关于东盟2025年吉隆坡宣言:共同努力》(Kuala Lumpur Declaration on ASEAN 2025: Forging Ahead Together)来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目标15下的内容,特别是打击的野生动物非法贩运问题。


微信图片_20190324220355.png

(宣读这份宣言的庄严时刻。图/东盟官网)


微信图片_20190324220359.png

(东盟国家地图。来源/网络)


东盟成员国强烈承诺:将野生动物犯罪视为严重的跨国有组织犯罪,并进一步加大打击力度。


《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 秘书长伊冯娜·希尤萝(Ivonne Higuero)在此次会议上表示:“我们赞扬泰国作为2019年东盟主席国的强有力的领导力,以及东盟成员国通过合作行动解决野生动物犯罪的坚定承诺。这正是我们所需要的,是强有力的区域合作和健全的国家和区域战略。同样重要的是,在来源国、过境国和目的国之间进行强有力的合作,以确保整个执法链上的犯罪活动从源头到最终目的地都得到解决、压制。”


“CITES缔约方会议通过了强有力的决定和决议,以解决野生动物犯罪问题,并将于5月在斯里兰卡科伦坡召开第18次缔约方大会,审查进展情况,讨论并商定进一步的措施。她补充说:“我敦促你们尽一切努力确保CITES缔约方会议将通过的决定和决议酌情纳入东盟打击野生动物犯罪的战略中。”


来自东盟地区以外国家、政府间组织和非政府组织的代表出席了会议,对东盟成员国处理野生动物犯罪的工作表示了强烈支持,并强调了他们能够提供的支持。


还向会议介绍了国际打击野生动物犯罪联盟(ICCW)提供的工具、服务和技术支持,该联盟致力于加强刑事司法系统,并在国家、区域和国际一级为打击野生动物和森林犯罪提供协调支助。


【译者注/参考链接】

更多信息请参见:

https://cites.org/eng/news/asiana-member

宣言全文参见PDF:

https://asean.org/kuala-lumpur-declaration-on-asean-2025-forging-ahead-together/

参加2018伦敦IWT会议,看到了中国绿发会,却听不到中国好声音 

http://www.sohu.com/a/259291168_1000016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