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思想/绿会召开内蒙古城市生态文明规划预备会议:周晋峰谈生态文明城市指标体系
2019/3/23 21:54: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提出了一套相对完善的生态文明思想体系,形成了面向绿色发展的四大核心理念,成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思想武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基本方面是由发展战略、发展路径、发展目标所构成。


微信图片_20190323202724.png

(来源/新华网)


四大核心理念总结起来就是:


-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新生态自然观。它揭示了生态与文明的内在关系,更把生态保护的重要性提升到了关系国家和民族命运的高度。人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自然则滋养人类、哺育人类、启迪人类。


-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的新经济发展观。把生态环境保护摆在更突出的位置。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换取经济的一时发展。让绿水青山充分发挥经济社会效益,关键是要树立正确的发展思路,因地制宜选择好发展产业。让良好环境成为人民生活质量的增长点,让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


- 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新系统观。人的命脉在田,田的命脉在水,水的命脉在山,山的命脉在土,土的命脉在林草。人和自然相互依存、相互影响的。所以人和自然是一个生命共同体,如果只看到眼前的利益而忽视对自然环境的保护,那么人类的实践活动终将影响人类的命运。用途管制和生态修复必须遵循自然规律,不可顾此失彼。由一个部门行使所有国土空间用途职责,对山水林田湖草进行统一保护、统一修复是十分必要的。


- 环境就是民生,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新民生政绩观。建设生态文明,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小康全面不全面,生态环境是关键。造成环境污染的原因主要还是重经济发展轻环境保护、重开发资源轻科学统筹规划。环境问题应上升到民生的高度去认识、去重视、去治理。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的著名论断,既是对文明变迁的历史反思,也是对当今世界的现实观照。生态让城市更安全、更舒适、更美好。


最近,习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守护好祖国北疆这道亮丽风景线。


微信图片_20190323202727.png

(来源/新华网)


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在此背景下,如何推进城市制定生态文明建设战略规划就变得尤为重要和紧迫了。中国绿发会作为全国一级学会,同时也是一个对生态文明有独特见解和领先瞭望的智库,始终在思考、践行并将全球最新的视野带入对这个问题的中国实践中。


3月20日,中国绿发会就如何为内蒙古多个城市的生态文明建设发展战略规划提供决策咨询和政策建议的内部讨论会,就此问题进行了进一步的深入讨论。


绿会秘书长周晋峰博士通过绿会近年来的具体工作实践为例强调:生态文明城市的指标体系模型应该是这样的:如果是旅游业兴旺的城市,一定要考虑到空运和海运的减塑、绿色设计、城市的小微湿地、生物多样性、鼓励观鸟等可持续旅游;如果是会展业发达的城市,一定要考虑绿色会展的指标,如:不默认发放矿泉水、减塑捡塑、垃圾分类、注重循环经济发展、快捷高效的物流体系等;对于一个生态城市来说,还要考虑到城市的街灯照明、减少光污染,降低能耗、节约优先、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的思想;在园林规划上,要考虑到划出一定量的荒野而不予以认为干扰,不予除草除虫,任其自然生长;学校生态文明建设尤为重要、要将生态文明教育纳入绿色学校生物多样性指标。在城市绿化问题上,要考虑到生物多样性保护(包括昆虫等)、环境友好型和可持续的做法,新造绿化项目一定要考虑到树种的本地适应性与生物多样性,诸如此类,生态文明一定是以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特征。


微信图片_20190323202730.png

(来源/网络)


在讨论中,与会同事就“高质量发展”背景下的地方生态文明城市指标体系各抒己见,积极建言如何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的思想下的指标体系构建思路,同时整合绿会各种科研资源,谋划编纂《生态文明城建设规划方案》,为内蒙古多个城市改善和提升城市的生态文明形象提供支持和帮助。


文/Linda 核/肖青 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