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10支抽检口红,8支不合格!绿会与无毒先锋拟将相关口红送第三方检测
2019/3/15 17:13: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近日,环保组织无毒先锋在某电商平台购买了10支爆款口红检测,结果8支疑似有毒,且这些疑似有毒且普遍廉价的口红消费对象主要为学生族。经协商,中国绿发会决定和无毒先锋一起,将这些不合格口红再次送第三方独立监测机构送检,以保障消费者权益,尤其是保障孩子和众多未成年人的健康。


10支爆款口红中,8支疑似有毒


口红,是所有女生都熟悉、也最亲密接触的日常美容必备品。有统计显示:每位女性一生中可能涂抹9磅重的口红!每天吃东西或舔嘴唇,可能吞下30%的口红。 


今年2月底,环保组织无毒先锋在同一家电商平台上,购买了10款销量10万+的口红,进行检测。之所以关注到这些产品,是因为这些口红价格相当不可思议,均价仅为8.6元,但在其产品页面的相关介绍中,却又极尽诱惑:如图片呈现珊瑚红、玫瑰红等多样色泽,再加上““抖音同款”、“网红专用”等营销口号……在其安全性上,商家往往标榜:“学生、孕妇可用”,“无毒可吃”等这类描述。




微信图片_20190315172924.png


学生、孕妇使用这些口红,真安全无毒吗? 


3月4日,无毒先锋委托专业人士,用X射线荧光检测仪对10个样品进行筛查检测。两天后,相较于国家《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2015年版)》(以下简称《规范》),其检测结果显示,10款在售口红中,8款属于疑似不合格产品。其中,有6款存在重金属铅、镉超标问题,2款检出禁用组分铬、镍。


微信图片_20190315172926.png


而6款重金属超标样品中,5款样品的铅含量检测值,分别超出国标限值的19.72、494.25、6.42、5.05和25.73倍;2款样品的镉含量检测值,超出国标限值的0.95和0.91倍。


微信图片_20190315172932.png

疑似不合格样品的检测报告


更令人惊讶的是,其中一款打着“无毒可吃”招牌的“女神款”口红,被测出铅浓度为4952.47ppm(mg/kg)。《规范》已将铅被纳入禁用组分,但由于矿物共生,允许化妆品存在无意添加的铅,含量限值为10ppm。即便如此,此款口红铅浓度已严重超标。如果真有女生轻信广告词,对口红“入口”不以为然,后果真是“毒上加毒”。


有毒廉价口红锁定学生族?


事实上,口红在生产、销售以及使用过程中,都会受到不同程度污染。因此,即便国家对口红中的铅、汞等重金属有毒物质作了限量规定,保证有害物质含量微乎其微,但长期使用也会产生蓄积作用,对身体有一定危害。


比如铅具有神经毒性,铅中毒会导致人的智力、感官等严重受损,尤其对成长期的儿童影响最为显著,这也是为何孕妇、儿童必须远离铅污染的原因所在。而镉中毒,则可能引起肾脏、骨骼、呼吸系统损伤,重则造成肺癌;铬中毒,则易引发高血压、胃溃疡、肾衰竭等疾病;即使是接触过量的镍,也同样会引起皮肤不适。


而廉价、劣质口红,为了使色泽更加鲜艳亮丽,不易脱落,通常加大了铅、汞等重金属元素的剂量,若时常将这些“重金属口红”吞进肚子里,后果不堪设想。


微信图片_20190315172935.png

初次被抽检的口红。图片由无毒先锋提供


更可怕的是,这些有毒廉价口红的推销对象,通常锁定为学生群体。一位孩子妈妈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称她10岁的小孩,在电商平台上买了一堆口红和其他化妆品,与检测样品的价格类似。毕竟对年轻女性来说,尤其学生党,初学化妆,对品牌、材质了解不多,经济能力有限,很容易被此类产品宣传所吸引。


得知毒口红危害后,这位妈妈马上让她女儿擦掉口红,并将文章转发给了孩子和其他女性朋友,希望引起她们的警惕。


类似的有毒口红,我们相信远不止这十种初次抽检中的8种!日前,长期对我国化学品污染保持关注的中国绿发会在了解情况后,决定跟无毒先锋一起,继续将已经经初步检测疑似有毒的8种不合格口红,进一步送给有独立检测资质和能力的第三方实验室进行检测。


“我们之所以未在第一时间曝光电商平台、商家和口红品牌,是因为初检所使用的X射线荧光检测仪,尽管已在国际上被证明有高度的准确性和可靠性,但毕竟还不是我国相关法规认可的分析检测标准方法”,无毒先锋相关人士称,接下来,该机构将和绿会除再次送检前8款疑似不合格口红外,同时也会将另一款市场上备受争议的文创产品口红一起送至国家认可的第三方实验室检测,以保障更多爱美女性的健康权,尤其是孩子和学生一族,让购物车无毒!


整理/橡树 审/summy,毛达 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