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我和红崖山水库大天鹅的约会(一)
2017/1/19 19:08: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图片1.png

从网上得知,甘肃民勤有个红崖山水库,水库有数以万计的候鸟,最吸引我的是那里有一群保护鸟类的志愿者,于是产生了前去看看的想法,2016年9月终于成行。

阳光、蓝天、大漠、大湖…...    

当白鹭、金雕、大雁、灰鹤、赤马鸭、蓑羽鹤等无数珍稀鸟类,在迁徙的漫漫长途中选择了这里时,你能勾勒出那时的景像吗?

白天鹅也列队而来,这圣洁的天使,人类给予它的荣誉无疑是最多的!

图片2.png

然而,这里地处茫茫大漠,候鸟栖息生存困难重重。

于是,有人站出来,把保护天使当作了使命。

我称他们是天使的使者。

这个召唤了无数种类种群飞来栖息的地方,在甘肃武威民勤县红崖山水库。

别小瞧这片水域,它顶着亚洲最大沙漠水库的名气。

沧海桑田,这个当年一路驼铃声的古丝路重镇,已由古代水草丰美变异成被中国老三和老四的两大沙漠围困,巴丹吉林和腾格里沙漠正从西、北、东三面漫侵民勤。

时光荏苒,历史却把一个沧桑饱满的民勤推到了与当年罗布泊命运一样的边缘……

图片3.png

身后的红崖山水库。

图片4.png

烟客带着我和马校长跑进大漠深处找长城,瀚漠滔天,他却如数家珍,在沙原长大,他爱家乡这片荒漠。

他说,以前这烽燧好高,现在矮了......

这里又是中国北方沙尘暴策源地之一,年降水量仅110毫米,蒸发量却高达2646毫米,是西北极干旱地区的代表。目前,流沙正在以每年8至10米的速度吞噬绿洲腹地。

拥有30万人口的民勤,荒漠和戈壁化面积超过全县1.6万平方公里的90%,绿洲只剩9%左右。

国内外许多著名学者早就指出,从地理意义上,民勤绿洲的存亡关系着河西走廊的安危,两大沙漠一旦失去民勤绿洲的阻挡,南下沙化的速度将迅速加快。

真的,一旦狭长的河西走廊被拦腰斩断,能想象吗?

图片5.png

人走了,屹立在大漠深处的残墙依然在诉说曾经的故事……

图片6.png

如此情形绝非危言耸听!

民勤安危早已进入国家视野。温家宝总理在任时,做出指示:“决不能让民勤成为第二个罗布泊。”此后多年,温总理围绕此项工程,先后做过多次专题批示和指示。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甘肃时,明确要求:“确保民勤不能成为第二个罗布泊”!

国家在行动:调拨资金,外域调水,引黄入民,生态移民,人工封育,退耕还林草……

民勤人在行动:建造400多公里防沙林,埋压麦草方格,引进沙生植物……  

国家调水,挽救绿洲。

图片7.png

人民的志气和决心!

志愿者在行动。

志愿者在捐助。

志愿者种植了胡杨、红柳,梭梭已成排…… 

图片8.png

沙枣树,情结着岁月……

沙打旺,终于见到了由草籽到花开……

友人们带我参观大漠深处的沙生植物园,坚守,那般从容!

这是我见过的无以计数的植物园中最令我动情的一个!

遏制民勤绿洲沙漠化,重现“鱼翔鹰飞”景象是民勤人明天的梦想。(未完待续......)

原文/杨树华  整理/净客  责编/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