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密切关注斑海豹事件,绿会迅速致函农业农村部、大连市政府
2019/2/21 22:36: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近日,在2019年春节期间发生的大连长兴岛斑海豹盗窃大案持续发酵中,来自四面八方的公益人士、志愿者、环保NGO、专家学者等,在各大网络平台上展开激烈讨论,很多网友都惊讶于此次案件的恶劣程度,并表示对犯罪分子的行为“零容忍”必须严惩。


★绿会收集整合了部分网友的看法:

? 找到源头,通过监管巡护,才能在一定程度上减少偷盗现象。安装电子监控设备,监管渔船出海动向。

? 必须从源头上禁止水族馆私自购买饲养斑海豹,取缔水族馆和海洋世界斑海豹表演,彻底切断利益链条。呼吁主管部门对各地豢养的斑海豹进行登记,建立档案,每年核查。

? 下游产业利益驱动,形成盗制售一整个链条,加上养殖许可管理松散、监督缺失,成为盗猎“洗白”的保护伞。

? 在野外种群得不到有效保护的状况下,在人工繁育旗号下进行商业展演对物种保护没有益处,反而在利益驱动下让盗猎愈演愈烈。


微信图片_20190221211331.png


? 来自某野生动物园的工作者:渔民抓海豹是为了卖给海洋馆展出表演,虽然违法,但不是一些网友提到的为了取走雄海豹的生殖器,一个海豹鞭卖五万不可信!斑海豹绝大多数都由中间商卖到南方,南方缺口很大利润很高。渔民捕获海豹为了皮毛,但海豹肉质和皮张的经济价值不高,活体更有价值。抓小海豹的原因,第一容易猎捕,第二野性小,方便以后驯化表演,第三方便运输不占地方。但海豹幼崽因为脂肪含量低、不适应环境、不认食物、应激反应等死亡率也很高。应该彻查各个海洋馆的动物来源、运输手续。很多海洋馆表面工作很好,合法购买两只种源手续齐全,之后在野外非法购买,填充材料就写繁殖。国家已经不批斑海豹的买卖手续了。很多地方就依靠租借的形式来出售斑海豹,斑海豹的缺口很大,市场也很大。


? 大连市环保志愿者协会:

本次事件发生后,我们依据协会的职能和义务,对大连斑海豹保护区在斑海豹繁殖期间开展的相关工作做了初步的调查,大连海洋与渔业局2019年1月15日颁发了《关于印发<大连市开展严厉打击非法捕捉、猎杀、经营利用斑海豹行为专项执法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大海渔政发[2019]15号)。我们也通过走访了解到斑海豹保护区的工作人员在此期间对保护区内的渔村、港口码头进行了宣传(张贴布告、散发宣传单及斑海豹保护手册等)和巡查工作。对于本次盗猎事件,我们的意见和建议:


微信图片_20190221211333.png


1、对本次盗猎者进行严厉打击;

2、对相应管理部门,要检查其工作流程中的管理漏洞,追究失职者的责任;

3、因大连海岸线长,在斑海豹繁殖期间,建立省内政府与民间组织的联防机制;

4、健全公众监督机制,做好从秋季斑海豹进入渤海湾到春季洄游白令海期间的数据(数量、状态、救助斑海豹的全部流程)等信息的公开;

5、在斑海豹繁殖期间,环保组织在政府的政策和资金支持下,投入民间力量参与斑海豹繁殖期保护工作等;

6、加强对渔民的海洋保护知识(综合包括海洋动植物和珍稀鸟类)的教育和普法宣传;

7、建议以政府出资、民间支持的模式,在保护区内建救护基地及相应的设施,需要救护时请专家和志愿者参与救治及养护。


经过绿会内部讨论,并结合多方见解,绿会起草函件致函农业部、大连市政府,建议如下:


微信图片_20190221211335.png


加强斑海豹种群及其栖息地保护,规范人工繁育,严格经营利用,是推进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必然选择。


注:文中图片来自“中华斑海豹保护地·盘锦”


文/小六 审/小飞 编/Angel


推 荐 阅 读

追问百余斑海豹幼崽情况,绿会向三部门申请信息公开

斑海豹盗猎谁之责?绿会召开讨论会:探讨保护与反盗猎、深究利益链 | 欢迎社会各界参与举报

绿会将召开大连斑海豹事件讨论会,诚邀社会各界参与并建言献策

斑海豹产子期间100只幼崽被盗!已死亡37只 | 绿会及保护地紧急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