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青藏高原腹地气候异常,科考队密切关注三江源生态变化 | 关注卓乃湖科考
2019/1/21 17:17: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1月中旬,由中国绿发会与中科院空天信息研究院组成的第三次三江源科考暨第二次卓乃湖科考再次出发。他们冒着寒风,一路风尘仆仆,直奔可可西里核心区的卓乃湖流域。


之所以如此行色匆匆,皆因为在全球气候变化及近年来三江源地区整体生态好转的背景下,科研人员发现青藏高原腹心地带仍在急速发生生态变化!


青藏高原是我国最大、也是世界海拔最高的高原,它被人们形象称为“世界屋脊”、“第三极”。它由一系列高耸绵亘的群山沟谷组成,巨大屏障般高高耸立于我国西北一线。


微信图片_20190121161725.png

(藏北高原。2018年6月时由科考队拍摄)


青藏高原群山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高原气温常年低于0℃。在普通人印象中,这片高原是地球上与神最接近的地方,是一片亘古不变的冰峰雪山、或高寒荒漠。然而,近数十年来,尽管经国家持续治理,三江源地区整体生态在变好,但科研人员经持续研究发现:在全球暖湿化背景下,它在变,而且变得很快,远远超出了科学家们的预期!且这种变化就发生在青藏高原的腹心地带—可可西里卓乃湖流域。


微信图片_20190121161726.png

(今年科考队进入无人区前在盐湖取水样)


从地理位置上看,三江源国家公园所保护的是青藏高原核心地区,那么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就是三江源的核心,位于无人区的卓乃湖流域更是核心中的核心。每年春天,成千上万只的藏羚羊会风尘仆仆地长途迁徒而来,聚集在卓乃湖边产羔,这里因此又被称为“藏羚羊大产房“。至于藏羚羊们为何聚集于此,原因不得而知,卓乃湖流域因此亦被外界长期视为一处神秘之地。


微信图片_20190121161728.png

(2018年科考时由可可西里保护区提供的图片)


“从卫星云图上看,每年11月份至次年3月份,卓乃湖周边的沙尘暴越来越大,非常严重,今年冬天已在冰面上形成了约60平方公里的沙尘覆盖”,中科院空天信息研究院的卢善龙博士介绍,根据卫星遥感监测结果表明,自2011年起,卓乃湖退水区的沙尘暴事件渐呈严重趋势。面对卓乃湖流域逐年快速扩张的沙尘暴,卢博士忧心忡忡。因为此前,这一地带并未明显出现如此大面积的沙尘暴!而与此同时,卓乃湖、以及在其下游的库赛湖、海丁诺尔湖和盐湖水位也持续处于上涨中……


微信图片_20190121161730.png

微信图片_20190121161732.png


(今年考察时图片)


这一切变化,与2011年发生的卓乃湖溃坝密切相关。2011年9月,平时面积150多平方公里的卓乃湖,在连续降雨2个多月后突然溃坝,湖水将湖岸冲泄出一道大口子,随后向下游湖泊急速泄出。之后,卓乃湖湖面收缩,而裸露的湖岸在这年冬天开始刮沙尘暴,湖岸冲泄出来的大沟,又对前往卓乃湖南岸产羔的藏羚羊造成了障碍。


微信图片_20190121161734.jpg

(今年考察时图片)


湖岸刮起的沙尘与湖水外泄是什么关系?又将以怎样的速度覆盖周边草场并使之退化?湖水增长的来源和趋势又将如何?这些变化对藏羚羊这一物种将产生怎样的影响?下游盐湖水位的上涨,对长江源的威胁到底有多大?何时将产生破坏性影响?……为弄清楚三江源腹心地区所发生的这些急遽变化,2018年6月、2018年7月,由中国绿发会和中科院空天信息研究院组成的联合科考队已两次进入卓乃湖流域和黄河源进行科学考察。


微信图片_20190121161735.png

(今年考察时图片)


“在自然发育史上,青藏高原事实上也是地球上最年轻的高原。而三江源国家公园地带是我们黄河、长江、澜沧江等江河源头所在,其地理生态位置非常重要”,中国绿发会秘书长周晋峰称,中国绿发会长期关注全球气候变化与生物多样性保护,对青藏高原三江源地区的生态变化一直保持着高度重视。面对近十年来在三江源腹心地带所发生的生态变化,周晋峰秘书长认为应该在实地科学考察的基础上,尽快针对卓乃湖岸频发的沙尘暴、湖水增长、草场退化、以及对藏羚羊产羔地的综合生态影响等做出科学评估,并提前制定出可行的干预治理方案,时间紧迫!


微信图片_20190121161737.png

(今年考察时图片)


毕竟在过去50年来,科研人员们已经证实:青藏高原及其相邻地区冰川面积退缩了15%,高原多年冻土面积减少了16%;青藏高原大于1平方公里的湖泊数量从1081个增加到1236个,湖泊面积从4万平方公里增加到4.74万平方公里,包括雅鲁藏布江在内的多条大河径流量增加。


“卓乃湖流域发生的变化,正是在青藏高原暖湿化的大背景下发生的,这些变化对未来中国、甚或全球气候变化意味着什么,我们急需要弄明白,并提前做好应对”,周晋峰秘书长称,因为卓乃湖流域处于高原荒漠地区的无人区,平均海拔近5000米,科学考察要克服高原反应、酷寒、沙尘暴等自然条件的考验,考察相当艰苦,加上后期还需要在科学考察基础上,筹划并施行一系列生态治理措施,所涉及工程浩大,周晋峰秘书长因此呼吁国内各科研机构、社会组织,一起参与到保护三江源行动中来,全力维护“中华水塔”地区的生态安全!


截止1月19日夜晚,科考队在无人区经历了四天三夜的科学考察后,顺利完成全部科学考察任务,正返回格尔木。据科考队在路上第一时间发回的考察小结:此次科考行程贯穿整个卓乃湖流域,共计获取土壤、水和植物样品50多个,选择并确定风沙观测断面5个,布置防沙覆网样方1000平方米,获取照片及视频资料300G左右。


接下来,有关青藏高原腹心地带生态变化治理的科学研究仍将紧锣密鼓进行!而关注卓乃湖生境变化,保护藏羚羊、保护长江源,需要更多你我的支持!需要每一个关心生态变化、关注民族命运的人一起行动!


感谢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和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A类)地球大数据科学工程(XDA19000000)对本次科考的大力支持!


文/橡树,卢善龙 审/卡秋,小飞 编/Angel


推 荐 阅 读:

卓乃湖溃决影响藏羚羊核心“大产房”?科考队深入无人区找答案|关注卓乃湖科考

青藏高原如何缚“黄龙”?科考队深入无人区探索三种治沙可能性|关注卓乃湖科考|保护三江源在行动

凿开50厘米厚冰层,科考队取得今冬盐湖第一手水样|关注卓乃湖科考|保护长江源在行动

气候变化引溃决 青藏高原起“黄龙”|关注卓乃湖科考|保护长江源在行动

物资备齐,这就出发!绿会卓乃湖考察队即将进入无人区

紧急关注三江源生态变化,绿会卓乃湖第三次科考11日启程奔赴高原

绿会高度关注三江源地区生态变化,将第三次前往卓乃湖流域科考

绿会秘书长一行与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省环保厅探讨卓乃湖流域生态保护与治理

探访世界第三极:绿会赴可可西里调研卓乃湖生境变迁对藏羚羊产羔的影响问题: